福建师大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1074

1

16在仓山校区气排球综合馆举行2016年离退休老同志“桑榆颂歌”迎新春联欢会。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单位离退休工作经办人,离休干部党总支委员,校退协班子成员、各分会长和教授合唱团、常青艺术团全体队员,校老年大学校务会成员、各老年社团理事会成员,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委员,校老体协各运动队队长、各家属区片长小组长和离退休老同志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贺新春。

111日下午,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组织的全国文明单位考评组一行6人莅临我校,对我校2015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日常考评。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考评活动。

王建南代表学校简要向考评组汇报我校2015年文明创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他指出,一年来,学校以全国文明单位为新起点,新标杆,提升创建站位、完善创建机制、落实创建任务、发挥创建引领,不断优化文明创建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文明创建工作。他强调指出,为加强内涵建设,学校推动文明创建项目化,扎实深入地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三个十”活动,即培育十个文化精品、打造十个文化讲堂、开展十个微文化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效显著。

考评组组长黄跃舟简要介绍了此次考评的目的和方式。

考评组详细查阅了学校文明创建系列材料和支撑材料,实地考察了学校道德讲堂、财务大厅、学生办事大厅、图书馆大厅、校史展览馆、模拟法庭、音乐厅、学生食堂等教学生活服务设施,深入考察了我校2015年道德讲堂建设、文明风尚传播、校园文化建设、优质服务状况和优美环境建设的创建工作。经过全方位的考评,考评组对我校2015年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113在旗山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慰问生活困难学生党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组织部、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生活困难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王建南向大家表达了诚挚的慰问和新年的祝福,与同学们一起回首充满挑战的2015年,共同展望满载希望的2016年。他鼓励同学们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以坚定的信念面对困难,以坚强的精神奋发向上,在逆境中健康成长,做一个“有理想、爱学习、肯努力、懂感恩”的有为青年。

113日上午,闽南科技学院举行2016年寒假温暖回家路“爱心车票”发放仪式,为105名家庭困难学生送出爱心车票,总金额达46000元。

114日下午在旗山校区音乐厅举行各界人士2016年新年音乐会,由校党委和校行政主办,音乐学院、学校办公室、校工会、统战部、学工部(处)、校团委、校青年联合会共同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研究生处和离退休处协办。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秘书长陈安同志,校领导,原校领导、校长助理,以及我校各单位党政工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博士生导师、各级各类先进和后勤保卫职工等各界人士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音乐会。音乐会由王长平校长主持。

2016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校开展系列教职工代表慰问和座谈会。

114日上午,校党委黄汉升书记、王建南副书记,分别带领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前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等4家医院慰问住院教职工。黄汉升、王建南代表学校提前给住院教职工及其家属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向教职工本人及其家属详细了解身体情况、生活情况。

114日下午,召开校高层次人才代表慰问座谈会,119日上午召开中青年教师代表慰问座谈会。校领导黄汉升、王长平、王建南,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高层次人才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慰问座谈会。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学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对有关工作提出建议性意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即时做出了回应和解答。

1月,校领导黄汉升、王建南、叶、许歌平分别率组织部、校工会,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分赴福州、厦门、泉州、三明、莆田、南平、宁德等市走访看望我校科技服务团、驻村任职等各类挂职干部。

115日晚,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有福之春2016年福建省艺术院校新春音乐会”在我校旗山校区音乐厅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剑津,省教育厅巡视员刘平,以及在榕高校有关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600余人观看了音乐会。

1月,由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联合主办,以“遵法崇廉明德”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美术学院陈秀婷同学的作品《莲梦梦廉》获得书画摄影类一等奖,音乐学院陈雯老师等的作品《南下南下》获得表演艺术类二等奖,美术学院陈晓莺同学、地理科学学院郑鹰同学的作品《小葵说之用好手中票选对当家人》获得网络新媒体类三等奖。此外,福建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于近日公布了2014年度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我校推荐的3篇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又贤教授的《邓小平思想方法及其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启迪》获得一等奖。据悉,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共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高校仅4篇论文获奖。

117日上午,校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学生志愿者等青年学生代表走进学校周边的上街镇马保村、新洲村、蔗洲村等三个村庄开展“和谐大学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高龄党员和农民工等20户家庭,送去学校的祝福与温暖。

119日上午在仓山校区举行教工活动中心暨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揭牌仪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震,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王德红,省教科文卫体工委干部郑镇,校党委书记黄汉升,校长王长平,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建南,原校工会主席、全国劳模谢树森教授,以及我校教代会、工会“两委”委员、各部门工会主席等6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王建南主持。

125日,副书记带领学校办公室、学工部、保卫处、研工部、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基建处、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对旗山校区危化品仓库、花香园餐厅、桂苑11号楼,仓山校区文科楼、高区食堂、18号楼、南安楼、长安山毗邻公园路坡段、仓山校区危化品仓库、老校部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并对期末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部署。

1月,中国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ISO22000评审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餐饮服务“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进行终审。

1月,福建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诵读比赛结果揭晓,我校获得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彭曙光、殷晓云2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参赛学生一等奖获奖数占全省本科高校的四分之三,再次获得大学生一组(本科组)全省第一名,这也是自该赛事开办以来我校连续第7年获得省赛大学生一组第一名。

1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工作简报以《福建师范大学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为题,深度报道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

2

228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以《福建师大抓好理论传播三件大事》为题,深度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成果。近年来,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关于思想理论建设的部署要求,优先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着力在服务学生中抓教改,在服务改革中抓学科,在服务基层中抓宣讲,成效显著、影响广泛。

3

311日,全省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培训工作会在福州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高校代表作经验交流。王建南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主要做法。一是强化机制建设,通过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工作保障机制、师生参与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二是强化内涵建设,通过建设十个校园文化品牌、打造十个理论名师讲堂、构建十个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微体系等项目,推动文明创建项目化。三是强化创建特色,通过培育志愿服务、网络文明传播、服务师生员工、道德讲堂建设等创建品牌,推动文明创建品牌化。

315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曾志斌作题为《新常态下如何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主持。

316日,由校团委,青年联合会,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的青年师生学习2016年“两会”精神座谈会在旗山校区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举行。青年教师代表、校级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各学院学生以及校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成员代表等50多人参加。

316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春伦杯”“我型我秀教师风采”庆祝2016年“三八”妇女节教职工走秀比赛。福建春伦茶业集团副总经理严幼铭,省总工会女工委副主任、女工部部长张红璇,福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尤山,福州市总工会直属工会副主席潘孝平,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建南,校纪委书记许歌平,以及各单位党政工负责人、女教职工、女学生代表共800多人到场观看。

319日,校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校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在旗山校区联合举办了以“两会新视野,青年把话说”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林香教授,学工部相关老师,校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全体成员,各学院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代表以及校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代表共同参加。

320日,由我校首次承办的2015-2016特步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大区赛(校园组东南赛区)在旗山校区东区体育场圆满落幕。在为期8天的比赛中,来自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16支劲旅齐聚榕城,抢夺全国总决赛的参赛门票。

3月,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2015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评优公布结果。我校“优青”新媒体骨干成员实践团的课题名称《井冈山青少年教育基地十大教学点革命故事的数字动漫设计与开发》获评“优秀课题成果”。“青芒”大学生骨干培养实践团队获评“优秀实践团队”。此外,团中央学校部关于2015年全国各高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四进四信”活动优秀项目的遴选结果公布,我校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获评“全国百佳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方芳的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学习论文”。

3月,全国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北京全国宣传干部学院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开班。我校社会历史学院与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公共管理学院郑碧强副教授应邀为全体学员作题为《“以互联网+”助推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的专题讲座。

324日上午,致公党福建省委秘书长、现挂职担任甘肃省定西市副市长吴棉国,在漳县县委副书记李安花、副县长包俊林的陪同下,专程前往漳县城关中学慰问正在该校进行支教的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西部支教团成员。

3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第四届杰出人民教师座谈会。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奖章并亲切座谈。省领导叶双瑜、刘群英、李红、陈绍军参加座谈会。此次共有31名教师获此殊荣,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黄志高教授及13名校友位列其中。

330日,我校爱心联盟学生在福州风车儿童发展中心举办“童心世界悦读年华”活动,看望自闭症儿童,拥抱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

330日下午,在仓山校区举行“阳春三月的对话”真人图书馆活动,由校女性学研究所、省女科协福建师范大学分会、校学工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省女科协福建师大分会会长、原副校长李敏教授,校女性学研究所,以及校学工部、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和通过易班报名的仓山校区100名女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330日下午,在我校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第十三届春晖助学捐助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建南,校工会、学工部负责人,校女工委全体委员,各部门工会女工委员和全体受助学生共200多人参加了仪式。本届春晖助学共有133位同学每人获得1000元的资助。“春晖助学”至今已先后募集资金120多万元,资助贫困女大学生1400多人次,在校内外广受好评。第十三届春晖助学活动中,我校教职工共有2304人参与,捐款额达到146634.4元。

330日,在旗山校区“印象溪源大学生创意创业实践基地”举行举行“美丽师大美丽心灵”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暨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之家园清洁行动,由校机关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学工部主办,校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校文明督导队、校学生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承办。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校文明督导队、校学生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约13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330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我校举行2015-2016学年“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颁发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叶、福建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谢道勇、兴业银行党群工作部副总经理唐秀清、兴业银行党群工作部企业文化处副处长张高华等一行以及我校学工处有关同志、辅导员和受助学生代表50多人参加了颁发座谈会。

323日至43日,由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体操协会、福建省体育局和莆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25届世界技巧锦标赛暨第9届世界技巧年龄组比赛在莆田市举行,应组委会邀请,我校派出了外国语学院的7名翻译专业硕士生担任赛事志愿者,为赛会提供翻译服务。

325日,校统战部邀请了福建省教育学院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李华特级教师、我校教师教育学院蔡旭群副教授前往政和县开展“同心-海西春雨行动”2016年骨干教师培训活动。该活动得到政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宣传部部长和分管教育副县长亲自部署、具体指导,县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及各中小学骨干教师200余人参加培训。

4

49日至10日,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四赛区复赛在广州举行。我校音乐学院辅导员周延锋、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辅导员朱琳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业务水平、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现场发挥,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佳绩。其中,周延锋以第四赛区复赛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朱琳获二等奖。周延锋还将代表第四赛区,参加下阶段的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4月,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开展的寻访“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活动结果公布,我校旗山校区桃苑6-109宿舍(经济学院)获评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寝室,全国高校共100个。

413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第八期“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活动,由校学生会主办。王长平校长带领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教务处、财务处、后勤服务集团、基建处、校团委、图书馆、体科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与从微博微信平台报名的同学中随机抽取的120名同学围坐一堂,共话校园事,共议学校发展。活动由校学生会主席黄敏同学主持。

414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韧作题为《人心智慧力量——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主持。

4月,在福建省高校辅导员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评选中,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团委书记林明惠获评“省十佳辅导员”称号,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谢晶、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团委书记林民庆获评“省优秀辅导员”称号。同时,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我校林明惠同志已被确定为入围人选。

418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正式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督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剑津,第三督导组副组长、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调研员郭林,第三督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科员郑文广,校领导王长平、王建南、叶、许歌平、汪文顶、凌启淡,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校本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叶主持。

420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第三届节粮节水节电宣传月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文明办、学工部、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校团委、物理与能源学院负责人,校学生会、校“三节”督导员、校大学生节能协会、各学院学生代表共400多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4月,我校省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晖教授《关于构筑以路权意识为核心的交通文明建设的建议》提案得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重视和肯定,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蔡义德及宣传处处长张凤亲临我校,与李晖常委亲切座谈交流,并按照建议内容,就进一步完善交通管理的措施办法倾听意见和建议。双方在交流协商中达成多项共识,为推动我省交通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统战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425-28日,“五一”劳动节前夕,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王建南带领工会有关负责人,分别走访慰问了我校部分劳模代表和后勤集团绿化与保洁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翠竹园餐厅等教职工代表,并给36名病困教职工发放了慰问金。

427日,在我校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福建省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何英、李式耀原创歌曲进校园活动。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著名作家何英,著名音乐家、首届全国青运会主题曲《青春风》作者李式耀,校党委副书记叶,以及来自全省50余所高校的社团负责同学和我校青年学生共计1000余人一起欣赏了精彩的演出。

427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机关党委召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道德讲堂专题报告会,邀请福建省教学名师、学校讲师团成员、文学院郭丹教授作题为《家风家训与道德建设》的专题报告。校纪委书记许歌平、机关各部门干部近20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结束后,机关党委就机关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动员部署。

427日下午,在旗山校区青年教师公寓前草坪举行学习《摆脱贫困》草地读书会活动。校学生中特会全体成员及各学院分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草地读书会活动是校学生中特会在学工部指导下,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拓展理论学习途径的一项新举措,寓意全校青年学子在理论学习上像小草一样扎根土壤,多“接地气”,敢吃苦、肯钻研,不断形成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风气。本次活动也是校学生中特会举办的第一期草地读书会活动,接下来还将持续开展。

4月,省纪委办公厅通报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优秀调研论文评审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又贤教授的文章《严格规范权力运作是高校源头防腐的关键一环》获得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曾盛聪教授和人事处王洪元的文章《大数据时代廉政领导力构建:境遇、问题与思路》获得优秀奖。

5

54日下午,我校“向上向善 青春闪光”2016年五四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校领导王长平、王建南、叶、许歌平、凌启淡,有关部处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委书记及受表彰的学生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54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筑梦青春》—2016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节目,在央视一套、三套播出。我校音乐学院学生自2013年以来第四次成功登上央视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示我校大学生青春洋溢的精神风貌。

57日上午,在我校举行“对话名师”活动,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陈荣春先生和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应邀与青年师生开展以“拳拳赤子心,浓浓家国情——一个外语人的报国之路”为主题的对话访谈活动。

5月,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表彰。社会历史学院团委荣获2015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级思想政治教育二班团支部、闽南科技学院2014级信息工程第一团支部荣获2015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张娴荣获2015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教育学院傅春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陈杰生、物理与能源学院马牧野、协和学院龙海霞等4位同学荣获2015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学建模创新指导团队与传播学院教师陈洁分获第五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个人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张章静、福建省青少年网络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勇荣获第十三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奖;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协会(化学与化工学院)等2个学生社团获评“福建省高校十佳学生社团”。

511日,在宏达厅举行第十三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叶,福州第四医院副院长林力以及精神科、防治科、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校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站长、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

511日下午,我校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16年大学生时政论坛现场展示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宣传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负责人,以及我校师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512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郑翔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下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条例》)学习辅导”的专题报告。校领导,校处、科级干部,校本部、协和学院辅导员,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主持。

513日—15日,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主办、我校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2016年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总决赛在雅加达成功举办。印尼教育与文化部总司长代表颇比女士,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孙维德公参,来自印尼全国各地的选手、辅导教师,阿拉扎大学,印尼华社贤达等300多人参加了闭幕式及颁奖典礼。

515日上午,“阅水成川5.15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季”开幕式在美术学院展厅举行。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唐文忠,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技大学乌尔盖勒教授,福建省画院院长、省美协副主席郭东健,福建省美术馆馆长、中国漆画艺委会委员唐明修,福州画院执行院长、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郭辉,福建省美术馆副馆长邱志军,福建省海峡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定军,闽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韬,福州红坊海峡创意园总经理黄常辉,雅昌福建站运营总监胡韬,艺术杂志美编卢青,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516日—19日,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同期在福州举行。应组委会邀请,我校外国语学院共派出14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翻译志愿者服务于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和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论坛。

518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团体辅导室举行女生成长专线下午茶活动。原副校长、校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敏,校女生成长专线女教师代表,学工部(处)相关负责人,以及通过微博、微信、易班等方式随机抽取的2013级女生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下午茶活动是校第十三届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女生成长专线组织的第六期线下扩展活动。

5月,教育部公布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林香教授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人物”称号。据悉,我省仅有2名教师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人物”,其中,我校1名,厦门大学1名。

520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校广播电台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十三届普通话暨主持人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9所兄弟院校的广播电台负责人,以及我校师生代表800多人观看了比赛。

521日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第十四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经过初赛、复赛近两个月的选拔,从全校2000多位报名者中成功晋级的16位同学站上了决赛舞台,1500多位师生共同观看了比赛。

525日下午,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十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校学工部负责人,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和兄弟高校心理咨询中心相关老师,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站长、学生代表等约1000人观看了比赛。

527日上午,学校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前往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王荷波生平事迹展。校领导许歌平、凌启淡,机关部处负责人、校本部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以及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部分党员干部共60余人参观了展览。

531日上午,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督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剑津,副组长、省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刘宝怀,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詹松青一行来校调研,对我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导。校党委副书记叶,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协调小组成员,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6

61日下午,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隆重举行第十三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圆满闭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叶,学工部(处)、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站长、学生代表约1000人参加了活动。

61日下午,由我校研究生西部支教团组织的“欢度六一节争做好少年”主题日活动在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正熹希望小学举办。定西市副市长吴棉国、漳县县委副书记李安花以及定西市政府办、漳县教育局、团县委、四族乡相关负责人,正熹希望小学师生、家长代表以及我校支教团成员近200人参加活动。

62-3日,在我校举行中国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校师德实践与创新研讨会。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我校等首批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获批单位的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64日下午,我校第七届教职工羽毛球球赛在仓山校区综合体育馆落下帷幕。本届比赛从528日正式开始,64日结束,前后历时两周,共有29个代表队,300多名教职工参加。经过前后105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共16个代表队。

67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国家“2011计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作题为《台湾新变局的十大逻辑》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校本部文科专业教授,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汪文顶副校长主持。

614日,在我校仓山校区地理科学学院举行2016年“614全国低碳日”活动,由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我校主办,东南网、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我校地理研究所、福建省生态文明研究会联合承办。活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低碳创新”,旨在介绍福建省绿色发展的主要成果,普及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碳排放市场交易等的科学知识,提升大学生的低碳创新能力。

6月,由福建省委文明办举办的“文明新风、情暖八闽”全省文明办系统和福建全国文明单位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师生喜获佳绩。其中,作品《晨曦》(林水钰 美术学院)荣获绘画组一等奖;作品《八闽新春祈福》(徐希景 美术学院)、《扶贫第一村——赤溪》(黄乐婷 美术学院)荣获摄影作品优秀奖,我校也是福建省高校全国文明单位唯一有作品获奖单位。

617日上午,以第三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学生楚玉春为原型拍摄的公益电影《扶郎花开》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首映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省委文明办创建处副处长陈可敬、福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林家枢,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剧频道副总监林卫红、海视(福建)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小骥、电影《扶郎花开》导演辛骏、省教育电视台栏目组制片人李欣,校长王长平,电影原型、我校研究生楚玉春同学,各学院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机关党员和学生代表,参演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约200余人参加了首映式。

622日上午,由省禁毒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司法厅、文化厅、团省委和福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让青春在禁毒中出彩”主题活动在我校旗山校区隆重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增添,省政府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王惠敏,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老领导、林则徐基金会会长林强及福州市领导,省禁毒委各成员单位领导,部分在榕高校领导,我校王长平校长、校党委叶副书记,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大中小学生代表、禁毒志愿者等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622-26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举行。我校由陈老师担任领队、王韶玉老师担任教练,共派出7名运动员参赛,最终获得1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2个第五名的好成绩。其中,体育科学学院陈成志同学获得58公斤级金牌,将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第二十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629日,由省委老干部局主办的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省直单位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革命歌曲大家唱比赛汇报演出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金秋剧场举行。我校教授合唱团作为革命歌曲大家唱比赛的金奖获得者参加了汇报演出,合唱团深情演绎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充分展现了我校广大教师的爱国爱党情怀和对党的真挚祝福。

630日,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表彰大会。校领导林和平、王长平、叶、汪文顶、许明、凌启淡、涂荣,以及机关各部处、馆、中心、集团、公司、医院负责人,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离休党总支书记,校关工委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省、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对象,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叶主持。

7

713日,我校在旗山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的学习研讨。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和党委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主持。

718日,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总结工作经验,学习先进典型,明确下一阶段任务,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716-20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石狮杯”第16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在闽南理工学院举行。我校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共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甲A、甲B和乙组三个组别19个项目的比赛,最终获得1枚金牌、1枚银牌、2枚铜牌以及1个第四名的好成绩。其中,体育科学学院谢佳钦同学参加男子甲A组撑杆跳高项目比赛,以4.81米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金牌,并且打破了该项目原4.80米的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记录。

718-22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中兴通讯杯”2016年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在兰州大学举行。我校运动员在陈、黄颖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取得了男子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个人单项获得244铜,3项第四,2项第六的骄人成绩。

8

810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我校体育科学学院2013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邓薇发挥出色,以抓举115公斤平奥运纪录,挺举147公斤破世界纪录,总成绩262公斤打破世界纪录,勇夺金牌。这是中国军团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收获的第六金,也是中国军团在里约奥运会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福建省历史上第一枚女子举重奥运金牌。邓薇的夺冠,是继2000年陈晓敏之后,时隔16年中国队在女子63公斤级上的再次夺魁。810日上午,我校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信。

812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一行,在副省长李红,福州市委副书记陈为民,团省委副书记宿利南、兰明尚,校领导林和平、叶的陪同下,莅临我校小葵馆考察调研网络新媒体工作。

821日上午,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1逆转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夺奥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第三次夺得奥运会冠军。我校体育科学学院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硕士研究生徐云丽同学(本科阶段也在该院运动训练专业学习)作为首发阵容成员参赛,顽强拼搏,表现出色,最终力助全队夺冠。821日,我校以学校名义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信。

8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暨“伙专会”组织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召开。我校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张鹏程等3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荣获“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和熙园餐厅经理赵修琳同志荣获“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8月,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颁奖大会在张家口市召开。由我校旅游学院(旅游规划设计中心)编制的对口援助旅游扶贫试点村《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旅游扶贫规划》成果,从国家旅游局组织的233家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编制的560个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的规划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扶贫公益规划示范成果奖。

9

97日上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初评工作部署会。校领导林和平、叶,机关各部处、馆、中心、公司、医院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叶副书记主持。

97日下午,由校青年联合会、校工会、人事处联合主办的福建师范大学“优师(youth)行动”之新教师成长论坛在旗山校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演播厅举行。副校长、校青联主席凌启淡,人事处、校工会、校团委负责人,先进教师代表,2016年全体新进教师,青年学生代表近260人参加了论坛。

99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2016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庆祝第32个教师节。校领导林和平、王长平、叶、汪文顶、许明、凌启淡、涂荣,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晓阳等一行5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机关各部处、馆、中心、集团、医院、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工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王长平校长主持。

913日,第二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项目获得1210铜,学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涂荣副校长参加了颁奖典礼。

914日上午,在旗山校区宏达厅召开宣传思想工作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议。校领导林和平、叶、凌启淡,机关各部处、馆、中心、医院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新闻宣传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领导、通讯员,校党委讲师团成员,受表彰对象,校报、校电台、校官方微信微博、校园文明督导队成员约1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叶副书记主持。

2016年暑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指导下,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和云南、上海、江苏、湖北、四川、甘肃等六省市科协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市举行,最后,台湾大学蝉联冠军,我校获得亚军,台湾政治大学获得季军,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第四名。

918日下午,由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附中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央民族歌舞团2016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不仅给附中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视听盛宴,更让同学们了解了民乐高雅艺术,接受艺术熏陶,感悟文化魅力,提升艺术涵养。

919日下午,由长江商学院、腾讯科技等单位主办,我校团委等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网络新媒体“对话独角兽”互动论坛在旗山校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演播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与近300名我校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922日,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冠军队员徐云丽同学欢迎会。校领导林和平、王长平、叶、凌启淡,学校有关部门、体育科学学院负责人,青年学生代表70余人参加欢迎会。会议由校研究生会主席杨绿汀同学主持。

923日、2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社联承办的“新悦微光,社载芳年”新生联谊晚会分别于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仓山校区高区2#五楼活动中心举行,3000多名新生现场观看了演出,近5.4万人次通过“小葵直播”的新颖方式在线上观看了演出。

923日—25日,首届全省教育系统教职工乒乓球、气排球竞赛在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教职工代表队分别获得乒乓球竞赛三等奖、气排球竞赛一等奖(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

924日,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在杭州梦想小镇落下帷幕,我校学生作品“练客”(指导老师:肖如良教授;项目团队成员:胡斌强、李元博、林培有、崔润曦、李煜峰、林剑敏)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喜获全国铜奖的佳绩。

929日下午,在校工会会议室举行第六批挂职团干部欢送座谈会。组织部、校团委负责人,挂职团干所在单位领导,第五批、第六批挂职团干参加了本次座谈会。自2011年以来,我校先后派出五批共14名团干赴各区县团委挂职。挂职团干部们在基层工作中主动学习,积极实践,在地方岗位上做出了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了挂职地党政部门的一致认可。

10

101日上午,我校仓山、旗山校区国旗招展,处处洋溢着国庆欢乐喜庆氛围。校、院各级学生会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游园活动、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的文艺演出等在两个校区同时开展,为祖国母亲送上美好的生日祝福。校领导林和平、涂荣,学校办公室、学工部(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委书记和广大学生共同参与活动。国庆节前后,围绕着“青春C80”主题,我校各级团学组织还将陆续开展主题班会、团支部立项、文艺演出以及红色经典著作读书会、红色影片展播、红色主题演讲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红军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109日上午,在仓山校区气排球综合馆隆重举行2016年老年节系列活动开幕式。校领导林和平、涂荣,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离休干部党总支、校退休教职工协会、校老年大学和各老年社团班子成员,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委委员,各离退休教职工民主党派负责人,学校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工作处、保卫处、校医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有关同志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涂荣副校长主持。

1011日,在仓山校区综合体育馆多功能厅举行第十六届金婚钻石婚庆贺活动。校领导林和平、许歌平、涂荣,金婚钻石婚夫妇、各有关单位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经办人员,学校办公室、离退处、保卫处、校医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涂荣副校长主持。

1011日,林肯中学校长Patrick Erwin带领121名师生抵达福州,开启访华之旅。我校外国语学院派出了16名志愿者协助省教育厅为代表团提供翻译、咨询等志愿服务。

1015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协和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银行O2O移动支付”斩获银奖(全国获得银奖及以上荣誉的115支团队中,仅有5支来自独立学院);“森林TV游戏动漫”、“福州净生元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福州蓝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获得铜奖。

1017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承办,我校等协办的“红色记忆舞蹈随想——福建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舞蹈晚会”在福州大戏院举办。我校音乐学院选送的表现长汀、上杭百姓泪眼送别亲人参加红军长征的原创群舞《送别》、《红飘带》,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创作银奖、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资助项目《香扇春情》,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甲组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资助项目舞蹈《南下南下》,福建民间舞《走月亮》等共5个节目亮相晚会,充分展示了我校近年来舞蹈创作的丰硕成果和舞蹈表演水平,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赞誉。

1020日上午,省委文明办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初评工作考评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对我校2015年以来文明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考评。本次考评采取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方式。校领导林和平、王长平、叶、涂荣,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王长平校长主持。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代表学校对考评组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两年来文明创建工作情况。经过全方位的考评,考评组对我校两年来的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1022日,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纪念日。中国邮政集团发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1 6 枚。当天上午,由校团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州分公司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集邮与收藏协会承办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福州地区首发式暨2016年集邮文化展在我校旗山校区图书馆举行。

1026日,由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决赛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本次竞赛以“讲文明礼仪,做文明有礼的师大人”为主题,历时一个多月。3支教工代表队和24支学院代表队共255名师生参加了笔试预赛,最终机关党委、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社会历史学院、校医院、经济学院等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经过四轮激烈角逐,最终,文学院夺得冠军,机关党委、校医院获得二等奖,经济学院、社会历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获得三等奖;旅游学院获得组织奖。本次竞赛笔试成绩前二十名教工、前四十五名学生还分别获得教工组和学生组的个人奖。

1027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严书翰作题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主持学习会。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校本部、协和学院辅导员参加了学习会。

1028日下午,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我校旗山校区图书馆大讲堂举行。央视资深评论员、中华红丝带基金宣传大使白岩松,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宣教室主任王璐,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宋军,福建省卫计委、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党委副书记叶、青年师生代表等共计600多人参加活动。

11

111日下午,在第十会议室举行第二批驻村蹲点行前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组织部、第二批驻村蹲点干部所在单位负责人,第一、二批驻村蹲点干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潘玉腾代表学校对参加第二批驻村蹲点干部表示充分的肯定。

112日—4日,我校第十四届体育节暨第五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旗山校区东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林和平、王长平、凌启淡、涂荣,体育节组委会成员出席了开幕式。经济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美术学院、法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等12个学院分获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前十二名;经济学院、教育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等6个学院获得“集体体育道德风尚奖”;陈欣彤等160位同学荣获“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

112日,17届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在西班牙毕尔巴鄂打响。我校体育科学学院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韩呈恺同学参加本项比赛,在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以3:0完胜马来西亚队,第11次获得该项目的世界冠军。单项比赛于118-13日举行,在男双决赛中,韩呈恺与队友周昊东以2:0战胜韩国选手李洪燮和林秀珉夺得冠军。

112日下午,学校在旗山校区图书馆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叶担任演练总指挥,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研工部、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闽侯县消防大队等负责人参加了观摩,校微型消防站、保安队,各学院800多名志愿消防队员代表参加了演练。

1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林和平在会上传达了六中全会主要精神。他指出,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110日上午,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在福建会堂福州厅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林和平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提交的题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升学习质量,扎实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长效机制建设》的中心组学习经验材料在会上作书面交流。全省高校仅有厦门大学和我校作会议交流。

1110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和校党委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主持会议。

1110日晚上,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之甘肃省歌舞剧院舞剧《丝路花雨》在我校青春剧场隆重上演。校党委副书记叶、副校长涂荣,与近千名师生一同观看演出。

11月,由团中央和新浪微博联合举办的2016V影响力峰会“微博校园盛典”上,我校团委被团中央授予“直播青春正能量”奖,全国仅3所高校获此荣誉。校团委陈志勇老师获评“新浪2016十大影响力教育大V”。

1112日上午,在旗山校区宏达厅隆重举行福建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揭牌。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以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孙浩,福建省外办党组成员、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黎林,福建省外办领事文化处处长罗冠升,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张锦雄,校领导林和平、汪文顶、许明,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社科处、国际处、外国语学院、社会历史学院、经济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许明副校长主持。

1116日,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诵读大赛,由校语委和校文明办主办、文学院承办,师生代表共300多人观看了比赛。大赛历时近一个月,吸引了来自全校各单位的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各学院初赛选拔,22名学生与10名教师进入决赛。最终,传播学院彭飙、音乐学院王宇航荣获教师组一等奖,传播学院林伟城、文学院彭宇欣荣获学生组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福建省经典诵读比赛。大赛还评出教师组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学生组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此外,文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1118日晚,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的第18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在中国传媒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谭茹文、孙阳、余昊威等三人组成的代表队,在彭曙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朗诵唐代诗人李华的骈赋《吊古战场文》,荣获二等奖。

1122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第十届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分享会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讨会,庆祝我校参赛团队在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 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铜奖2项的好成绩。校领导王长平、叶,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校团委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获奖师生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1123日下午,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歌唱祖国声动师大”2016年教职工卡拉OK比赛,校党委叶副书记,相关单位党政工负责人,师生代表共300多人到场观看。本次卡拉OK比赛活动共有70名教职工报名参赛。经过两次初赛,选拔出25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胡薇老师、美术学院的卢志强老师、后勤集团的吴君君老师、美术学院的张永海老师、协和学院的庄赐清和肖凌宇老师、传播学院的游婧老师、美术学院的李晓伟老师、协和学院的兰希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宏洛老师、传播学院的林溪漫老师等荣获“十佳歌手”称号,蒲鑫源等15位老师获“优秀歌手”称号。

1122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委讲师团团长刘伟泽作宣讲报告。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干部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主持。

1123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印象溪源举行女生成长专线下午茶活动。原副校长、校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敏,校女生成长专线女教师代表,学工部(处)负责人,以及通过微博、微信、易班等方式随机抽取的2016级女生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下午茶活动是校女生成长专线的第七次线下扩展活动。

1128日下午,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校领导林和平、王长平、潘玉腾、叶、涂荣,校关工委正副主任、正副秘书长,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及福清分校、附中、附小党政负责人,分管关工委工作负责人,关工委主任,关工委秘书;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学生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叶副书记主持。

11月,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举办2016年度易班优秀评选工作,通过网络投票、易班数据考核、专家评审等环节,评出十佳易班工作站、十佳易班指导教师、十佳易班工作站站长、十佳易班辅导员(公共号)和十佳易班特色应用等五个奖项各10名。我校易班工作站荣获“十佳易班工作站”称号、林炜老师荣获“十佳易班指导教师”称号。

12

1130日—12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与浙江省委省政府、宁波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宁波举行。我校与闽侯团县委联合申报,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具体实施的《小葵科普体验中心留守儿童科普推广行动计划》(化学与化工学院)项目入围决赛,并在最终的展示与答辩环节中表现优异,从全国4225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

122日上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校党委副书记叶,学工部(处)、研工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观看了大赛。自2013年起,我校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将该赛事作为强化辅导员培训培养的重要举措。

12月,在首届全国高校形势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新星博士表现优异,荣获一等奖。经过各个省市现场教学、微课评比等环节的选拔赛,共有51位选手进入全国决赛。决赛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122-4日,在武夷学院举行福建省第十二届“校长杯”乒乓球邀请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武夷学院承办。校领导林和平、王长平,原校领导罗萤、郑才木,社会科学处处长张华荣组成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林和平摘得男单厅级组桂冠,郑才木获得退休组单打冠军,由林和平、王长平、罗萤、张华荣等4人组成的团体代表队荣获团体冠军,取得自教育厅设立该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l22-3日,第四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由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主办。我校6名参赛选手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其中,英语组林若(指导教师:林、吴婷婷)获一等奖,化学组林艺玲(指导老师:黄静)、生物组熊夏玲(指导老师:胡薇、郑翠芳)获二等奖,数学组黄莉莉(指导老师:董涛)获三等奖;语文组郑文静(指导老师:雷文学、冯直康)、物理组林燕(指导老师:黄树清)获优胜奖。我校师范生本届赛事成绩创历届新高。本次大赛吸引了包括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在内的101所师范院校共375名选手参赛,赛事水平高,影响力大,受到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的高度肯定。

124日,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文明办举办的首届福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结果公布,我校《共享生命阳光—bridge爱心助残行动》(体育科学学院)获金奖、青芽性教育服务团队(生命科学学院)获银奖、《一带一路,拾马尾记忆》(福建师范大学曙光公社)获入围奖。

124日,福建省大学生太鼓大赛暨冲绳文化物产推介会在省博物院内林则徐雕像前广场拉开序幕。此次大赛由冲绳县政府、冲绳县产业振兴公社主办,福建省外办、福州市外侨办、冲绳县文化振兴会及冲绳县观光会议局协办。冲绳县文化振兴会平田大一理事长、冲绳县产业振兴公社事务局金良实局长和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黎林副会长出席了活动并致辞。

127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大会堂举行2015-2016学年学生表彰大会。校领导林和平、潘玉腾、叶、许歌平、涂荣,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校本部全体辅导员,受表彰的学生代表等共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共表彰了51名国家奖学金、897名国家励志奖学金、5745名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和3名校长特别奖学金获得者;10支“十佳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团队;44个校先进班集体、47个免监考班级、10个“十佳易班”班级、6个优秀学院易班工作站、33名校三好学生标兵、714名校三好学生、955名优秀学生干部、10名“十佳易班”学生干部。

127日下午,我校2016年教职工拔河比赛在旗山校区室内田径馆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比赛共有25个代表队,近500名教职工参加。比赛从1130日开始,采用分组单循环比赛和附加赛,取第一阶段各组的第一名进入第二阶段。经过前后59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共16个代表队。协和学院、后勤集团、体育科学学院、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4个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机关、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等4个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化学与化工学院、软件学院、资产经营公司、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校医院等8个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129日,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2016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评选暨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由校研工部、校团委、校研究生会共同主办。校党委副书记叶教授,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机关部处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研究生代表等共400多人参加了本次评选活动。

121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庆祝建校109周年文艺晚会暨第十四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风采展在仓山校区物光篮球场举行,近千名同学现场观看演出。

128日,在成都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016网络视听年度盛典颁奖仪式上,以第三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学生楚玉春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扶郎花开》荣获2016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优秀作品。该作品还荣获第四届华东六省一市暨全国部分省市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故事类二等奖。

1214日,第十六届研究生科技节闭幕式暨2016年研究生迎新晚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由校团委、研工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校领导林和平、王长平、潘玉腾、叶,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以及研究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

1217日,由校学生会主办的“林和平书记与青年学生早餐会”活动在旗山校区随园餐厅举行。林和平书记与随机从280名通过网络平台报名者中抽取出的30名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进早餐,畅叙校园建设、共话学校发展。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教务处、校团委、后勤服务集团负责人参加了早餐会。活动由校学生会主席黄敏同学主持。

1220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12部门和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福建长汀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叶带领学生志愿服务队参加了活动。

1223日晚,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大礼堂举行“吴维新教育基金”、“吴维新研究生奖学金”颁发仪式暨十周年纪念晚会。校党委副书记叶学校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校友会负责人以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获奖学生等700多人参加仪式。

1225-26日,由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艺术体操健美操分会和我校体育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2016年福建省大学生啦啦操联赛在我校旗山校区体训馆举行。来自全省14所高校的27支代表队,共430人参加比赛。本次比赛,我校共派出3支队伍分别参加了甲组和乙组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表现出色,获得乙组团体第一名、乙组集体花球舞蹈啦啦操自选动作第一名、乙组集体技巧啦啦操高级自选动作第一名,以及甲组集体花球舞蹈啦啦操自选动作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12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230日上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校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作题为《地方区域性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思路与举措——以贵州大学为例》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干部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以及机关部分科级干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主持。

1230日,全国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优秀组织奖的称号。据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每2年举办1次,是该领域的最高奖。

1230-31日,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和仓山校区物光篮球场举行2017年元旦嘉年华活动,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协办。王长平校长通过视频向全体校友、全校师生拜年。校党委副书记叶,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和留校学生共同欣赏节目、参加游园、携手跨年。

12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开展2016年度“温暖一冬”爱心公益行动,本年度“温暖一冬”爱心活动,研究生支教团进行了悉心策划,通过在网络平台发起“这个冬天,我想喝杯热水”公益众筹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及热心资助,短短2个多小时筹齐款项46188.72元,为支教地学校购置了20台爱心饮水机,解决了孩子们热水供应紧张的问题,得到了团中央微博、光明网、中青网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