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新成果在台湾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661

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新成果在台湾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2-06

 

中新社台北126日电 (记者 刘舒凌 张晓曦)“你们觉得,周瑜是一个怎样的男子?”“他会妒忌。他才华横溢,足智多谋。”“那你们认为,为什么史书《三国志》中气量非常大的英雄,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被‘抹黑’得面目全非?”

6日下午,台北市达人女子中学体育馆内,来自海峡对岸的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一级教师衷颖正在讲授《孔明借箭》,应答热络的是这所女中的同学们。主席台下,还有多位来自台北各所中学的语文老师,饶有兴致地参与这场比较阅读教学观摩。

两节各50分钟的课程,衷颖与随后登台讲授《虬髯客传》的达人女中王馨云老师,讲课内容都出自福建师范大学与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合编的《国文》第四册。精彩的《三国演义》篇章、唐传奇,搭配以名家阐释,由两地优秀教师传授,教与学的过程愉快而流畅。

5日起,伴随着先后于桃园、台北、高雄三所中学举办的两岸合编教材现场教学观摩与教学研讨会,两岸团队合编的高中语文教材《国文》第四册在台湾正式发布。这一合作项目中,第一、二册已经由台北、高雄多所中学选用、试用。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语文老师易理玉6日也来到达人女中观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台湾新课纲将要实施,文言文推荐选文从40篇减至15篇;但中华文化渊源深厚,很多语文老师为学生今后语文能力感到焦虑,需要用其他方法去补充学习。

易理玉认为,这套两岸合编教材已经受到欢迎,一方面是它保有不同视野,例如现当代文学部分既有大陆舒婷《致橡树》,也有台湾诗人莫那能的诗作,两岸文学风味保持了平衡。另一方面,其中纳入的精选名篇保留住古典文化的美感,尤其是,老师们好喜欢福建师范大学孙绍振教授所作的“主编解读”。

据介绍,两岸语文教学有同也有异。其中,大陆教材及教学相对更重视文本解读,台湾相对偏重运用孟子的“知人论世”鉴赏作品,以资料丰富和教学设计见长。

此次率大陆编写团队来台交流,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介绍,2014年开始编写的这套教材,结合了两岸传统语文教材的特点,重视传统名篇选文所占比例,在阐述方面则有新的思考,期待两岸教师、学者一起来弘扬中华文化,体会其深刻内涵。

编写过程中,合作团队已在两岸各地开展了四场教学观摩交流会。目前,双方正继续编写尚未完成的第五、六册,也将向海内外进行更多推广、展示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http://www.chinanews.com/tw/2018/12-06/86944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