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李建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理论经济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951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理论经济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来源:福建日报  2017-04-21  11版  求是)

李建平

理论经济学要牢牢把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大方向。关键在于学校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必须具备“四个意识”,负有主体责任,这是繁荣发展我国理论经济学的根本保证。

深入开展《资本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新中国建立前后,我省学者在《资本论》的传播、教学和研究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全国很有影响,其杰出代表有厦门大学的王亚南校长、福建师大的陈征校长等。但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社会上刮起了《资本论》“过时论”的歪风,并且一直影响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严厉批评了这一谬论,认为《资本论》并没有过时。2017年是《资本论》德文第一卷出版150周年,我们正在与福建人民出版社合作,隆重推出《资本论》研究丛书八种十册;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定于今年9月中下旬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隆重的学术讨论会,以纪念这一盛大节日。我省应该利用这一契机,在全省重新兴起学习、研究、宣传《资本论》的高潮,让《资本论》重新发出耀眼的光芒。

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从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有多次强调和论述,特别是201512月第一次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概念,以后又作了深入阐述。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宣部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两个编写组,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牵头负责。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