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让每一位学子成为一颗闪耀的“协和星”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765

让每一位学子成为一颗闪耀的“协和星”

——记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高水平、有特色独立学院建设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12-12 A07


 (林美貌 雷媛媛 林 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坐落于旗山麓下、闽水之畔,校园环境幽雅,人文气息浓郁,素有“山水学村”之美誉。作为一所年轻的成长型独立院校,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历十五载春华秋实、薪火相传,砥砺出先进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良好的办学成效,始终坚持“让学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值”的教育理念,秉持“厚德励进,博学自强”的院训精神,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着力夯实办学基础,加强内涵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办学以来,学院先后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社会美誉。

以生为本 “协和星”育人理念扬帆领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本者,根基,源本也。办学理念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作为一所年轻的高等学府,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发展有灵魂的教育,聚焦学生成长成才。

15年的办学历程,学院根植于福建师范大学百年文化积淀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壤,积极扬弃,革故鼎新,砥砺出具有学院特色的“协·和·星”育人理念。依托于学院打造的“星星计划”,每一位协和学子都被视为一颗星星,大学4年的熏陶重在使他们都找到属于自己的轨道,愈行愈明,最终绽放光芒,成为一颗闪耀的“协和星”。

这样的育人理念使得学院十五载风雨兼程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在加强学子专业技能教育的同时,以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缤纷的校园活动生活、形式多样的各类平台教化学子走向道德、理性、真善美,感知感性美、理性美、灵性美、人性美,将每一位学子培育成全面和谐发展的有信仰、有情怀、有梦想的协和闪耀之星,让协和学院成为每位学子孕育梦想、追求梦想和实现梦想的舞台。

这,便是实现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的目标追求,更是“协和精神”的溯本正源。

以学为尊 “三合两纵”育人体系力促人才培养

2017113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工作交流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上,一名独立学院大四学生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师生的关注。

分享者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肖亚鹏,他组建团队开发的“可见光室内定位系统”荣获了本次大赛全国一等奖。分享时,他告诉大家这得益于学院“以赛代练”的教学实践,不断通过参赛参训促进日常课堂的学习,又以课堂学习的成果指导科技赛事,很好地培养了自身动手实践能力,为本次获奖积淀了重要的基础。

这是全国独立学院学生首次受邀在这样高规格的研讨会上作经验分享。近两年,类似肖亚鹏这样的团队频频传来捷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4届校友江杭领衔的项目“银行O2O移动支付”喜获银奖;第三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参赛学生斩获两项国家级别三等奖……

多年来,协和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为学子提供优质教育养分,致力于将每一位学子打造成一颗光芒耀眼的“协和星”。在弹性学制、选课制和主辅修为核心的完全学分制框架下,学院根据当前普通高校转型和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发展要求,在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新趋势和创新创业的新常态背景下,构建以“产教融合、学用结合、双创融合”和“素质教育、双创课程双贯穿”的“三合两纵”人才培养模式;联动教学课堂、第二课堂、社会实践课堂;优化学科设置、专业结构和教学生态;强化教育教学与育人力量的无缝衔接;实现学院学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值”,培养“实基础、高素质、强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学院优质的教育教学始终以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为主线,把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置于有形的专业教学、赛事载体、创新创业实训之中。在专业教学上,以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为载体,持续推进课程教学范式转型,使课堂教学成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综合素质拓展的主阵地,提升课堂互动教学生态,为学子提供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在教学实践上,学院打造文化创意类、信息技术类和经济管理类等三大实验实训室共160多间,其中有6个省级特色实验室,并建立了249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与数百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学子搭建实践、实训、实习等各类平台,将人才培养主动与市场需求对接,深度实现“产教融合”。

学院作为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在创新创业教学上,积极构建“金字塔”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面向初创企业的学生,实行学生创业教育导师制;面向准备创业的学生,开展大型学生创业培训班;面向全院学生,建立学分制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近年来,学院增设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制定学分转换机制,共开设30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其中必修课程11门,选修课程19门。对获得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题的学生、参加各类创业大赛获奖学生、修习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学生均给予不同等级的学分认定,并赋予这些学生置换学分的申请权利。截至目前,学院共有205个项目获得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57个获得国家级别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同时,在各类科技、文体等赛事中,协和学子不断斩获佳绩,捷报频传。

以活应变 “一坛四节三平台”育人平台助力学子全面成才

“大学是命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要学会去珍惜它。”531日下午,经济与法学系2007级校友党员、现任广东省法律机构工作人员梁滨作为协和学院优秀校友,在学术报告厅为在校学子作题为“我们的礼物”的交流会,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大学4年精彩的校园生活如何让他成长。梁滨表示,大学是个可以做出自己选择的地方,找到一个平台,培养一个兴趣,把兴趣变成特长,实现自己的梦想。

还有更多像梁滨一样奋战在各个行业领域的优秀校友们曾在大学4年的学习、生活、实践中获得各类平台,汲取充沛的养分。作为一所鲜活、勇立时代潮头的新型高校,协和学院重视青春底色、青年趣味与青年学子全面发展的同向同行,为学子提供优质专业教育的同时,创建内涵丰富、趣味鲜活、创新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学子将兴趣变学分,将兴趣变特长,实现第二课堂实践反哺第一课堂教学,在培养“实基础、高素质、强技能”专业人才的同时更加注重孕育“有信仰、有情怀、有梦想”的闪耀“协和星”。

目前,学院已成功搭建了享有盛誉的“学子讲坛”+校园文化四大节(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职业生涯规划节、体育节)+三平台(大学生公共艺术团、融媒体中心黄衫军、“文化寻根”中心)的校园特色文化活动载体。

5年来,学院开展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500余项,大型活动50多项,经过多年打造,形成了系列化、精品化、专业特色化的校园文化活动样式。体育节、科技节、文化艺术节、职业规划节等四大系列活动成为师生校园文化主体;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班很好地实现了第二堂课对第一课堂的反哺;主持人大赛、辩论赛、数学建模大赛、英语演讲比赛、模拟法庭、沙盘模拟大赛、“商略”身边的经济学大赛等数十项品牌活动特色鲜明,创造了多彩缤纷的校园文化,为学子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各类平台。依托“协和大讲堂”“广告最前沿系列讲座”“道德讲坛”等邀请国内外近40位知名学者来校开展有关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和艺术文化讲座等活动。第二课堂育人氛围更加浓郁,育人效果更加明显,形成了“校园活动滋养人,校园活动塑造人”的第二课堂育人格局,实现校园活动育人课内外“全融入”、时间上“全渗透”、空间上“全覆盖”,让每一项校园特色活动都成为每一位协和学子孕育梦想、追求梦想和实现梦想的舞台。

先进的办学理念、特色的教育模式、优质的师资队伍、优越的条件设施、缤纷的校园文化孕育出协和学院丰硕的办学成果,学院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3%以上。数以万计的协和学子从最初的懵懂到如今成长为人民教师队伍、公务员队伍、创业者队伍、企业管理者队伍、技术人才队伍等各个领域的一颗闪耀“协和星”。

15年的探索与成长,协和学院重实力、重质量、重创新,坚持专业设置突出时代特色、学科建设突出区域特色、人才培养突出实践特色、空间拓展突出开放特色、就业指导突出应用特色、内部管理突出创新特色。

15年的沉淀与发展,协和学院不忘初心,以生为本,为广大学子搭建平台,提供养分,引导广大学生矢志奋斗、精进自我、勇于担当,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梦想”的“协和星”。

15年的改革与创新,协和学院致力于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实现跨越发展,继续昂首阔步向着高水平、有特色、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独立学院发展之路奋步前进。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2/12/content_51053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