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对话价值观·劳模校园行首站进福师大 工匠精神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449

本网对话价值观·劳模校园行首站进福师大 工匠精神受热捧

(来源: 人民网 2017-04-27

  

人民网福州427日电(吴隆重、实习生张霜霜)“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本网联合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的“对话价值观·劳模校园行”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包括“医学光子技术”领域奠基人谢树森教授、“铁骨警探”林心淦、“教书匠”林莘老师、“技术狂人”高孔长在内的四位劳模将自己的工匠故事浓缩在10分钟的演讲内,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提问环节更是进一见证了劳模的匠心风采。

“现在很多老师会说四附小是‘传销组织’,因为他们进来后发现每个人都在说‘学习共同体’教学方法很好,出去后自己也开始逢人就宣传。”四位劳模之一的林莘老师回答师大教育学院2014级林绍惠同学提问时的活泼语言让现场时不时爆发笑声。林莘为真正走进学生心灵,放弃30年的教学经验,推行实践“学习共同体”课堂。“当时很多老师直接跟我说:‘你做你的,我教我的。’”林莘对当初在学校推广“学习共同体”实践时所经历的困难记忆犹新,“作为四附小的校长,我推崇柔性管理,也一直坚持在一线教学岗位,潜移默化地影响其他老师。”如今她所提倡的“学习共同体”课堂,引起了很大反响,吸引全国各地的老师纷至沓来,观摩取经。

大学生董鸿波对劳模“铁骨警探”林心淦95%以上的破案率深表敬佩,也被谢树森教授放弃新加坡相当于国内3年工资的月薪、美国绿卡等优厚待遇回到祖国反哺闽江水所触动:“以前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对未来的工作考虑更多的也只是薪水、发展前景等,现在会有更多价值使命感等考虑因素。”

“高孔长在最底层的岗位,把普通、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大学生王琳觉得,“技术狂人”高孔长实现了从草根技工到全国劳模的蜕变对大学生择业观有直接的启示,“15年的汽车涂装行业坚守,更重要的是那种从99%提高到99.99%的追求。”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传承创新的精神。”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袁勇麟教授总结道,“以上四位劳模的共同特点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并取得非凡的业绩。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