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报】陈炜:用一生的力量做教育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469

封面人物

用一生的力量做教育

——追记福建省福州第三中学原校长陈炜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2-05-11    01版    要闻

 

记者 崔斌斌 黄 浩

“轻轻的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漫漫长夜里,未来日子里,亲爱的你别为我哭泣……”那个爱唱《大约在冬季》的校长,却没能熬过2021年的冬季,年仅53岁。

20211251755分,福建省福州第三中学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消息——《沉痛哀悼陈炜校长》,当晚就在福州教育界人士的朋友圈刷屏,数十万的阅读量与充满哀思的留言,足见人们对这位校长的真切不舍。

“他说要让孩子们成为眼里有光的人。”一条高赞留言这样写道。

“他说,希望各位会玩,会学习,更会做人。”另一条留言同样击中了许多人的心灵。

今年1月,福建省委、省政府追授陈炜“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4月,福建省委宣传部追授陈炜“八闽楷模”称号。

“伟大的校长,时代的楷模。”许多教师在429日的“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后这样留言。大家都想念这个“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的校长。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

时间回溯到1990年,从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后,陈炜开启了自己的教育生涯。

从福州三中到福州屏东中学、福州八中,最后又回到福州三中,每一所学校都留下了陈炜敢拼会赢的足迹。

2008年,陈炜外出考察,体验到网络学习平台的便捷,预感到这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回校后,他就主动对外合作,倡导建立各种信息数据库,开发出数学、英语两个学科的“课业管理中心”网络学习平台,推动了屏东中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建设的步伐。

2013年,陈炜又“开风气之先”,在福州八中开设了中美课程实验班,设置击剑、射箭、篮球、排球和PE五大体育选修课,锻炼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意志力。不仅如此,当时的中美班有许多外地教师,陈炜能够叫出每个人的名字,并且了解他们的老家在哪里。他习惯把这些老师称为“中美班的宝贝”,足见他对这些人才的重视程度。

在同事们看来,陈炜有着常人没有的勇气,能从问题中看到机会。

9年前,福州计划在三江口建设一所优质高中。其时,三江口尚处于开发阶段,哪所学校愿意迁往三江口?一时间,福州教育界议论纷纷,许多学校“望江兴叹”,陈炜却认为这是八中发展的好机会。“有一个这么好的校区可以‘拎包入住’,我很心动。”陈炜找到时任校党委书记黄丹青,商量着一起去三江口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校区正处于建设过程中,大片的沼泽,坑洼不平的道路,只有一座空壳的校舍……

“学校搬过去就完蛋了,不会有人愿意来这边上学的。”大家都这样说。

“这是八中实现腾飞的机会,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抓住这次机会。”主意已定,陈炜向当时的福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勇主动请缨:“八中来接!”

提起这段往事,郑勇感慨万千:“陈炜在当时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敢作为、勇担当的表率。”

“他有一种使众人行的能力,有很强的领导力。”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

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陈炜的推动下,20206月福州首个12年贯通的福州三中教育集团成立了。由于集团内部各校既包含三个学段,又位于五个区县,还存在三种不同法人模式,可参照借鉴的经验成果少之又少,有人劝陈炜先缓缓、再等等。他说,实干出真知,学生发展等不起,“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

陈炜马不停蹄带领众人展开调研,一校一策,集团办学步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阶段。有人统计,每周陈炜在各校区的行程是262公里,比从福州到厦门的距离还长。

不仅如此,在福州三中,陈炜还谋划教学数字化转变和教育转型;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提升师生的格局和视野;提出五年规划,开设“大先生”论坛,弘扬“大先生”精神……

在精心治理下,陈炜曾担任校长的福州八中与福州三中等学校都成了福州基础教育闪亮的名片。

“振臂高呼,使众人行”

“我眼中的陈校长一直是一个平凡中透着教育家光芒的师者。”屏东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郑天宇说,“他是一个将教育作为事业去追求的人,真正将教师的成长看在眼里的校长。”

的确,陈炜是出了名的爱才、惜才。

许多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私下习惯称呼陈炜为“炜哥”,不仅仅因为年纪,更因为他的为人、眼界、格局担得起这一声“哥”。遇到困难,大家也总喜欢找他倾诉。

屏东中学现任校长张年雄还记得,陈炜在屏东中学工作期间制订了学校青年教师培养方案,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了许多平台。

“当时举行首届青年教师素质大赛,许多青年教师有顾虑,他耐心做思想工作,还参与赛事方案的制订。”张年雄说。

2019年,陈炜回到福州三中担任校长,又牵头组织新教师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方方面面。“这些培训为我们新教师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提供了帮助。”福州三中西湖校区教师陈瑱昊说。

后来,陈炜专门找到陈瑱昊,提出要成立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陈炜说:“三年以内的新教师成长学校可以负责,而三年之后的成长就需要你们自己来负责了。入职的时候我听你说想做课堂教学方面的研究,愿不愿意一起来?”

“能记住一个普通新教师在刚入职时稍显稚嫩的愿望,这一点让我感动不已。”陈瑱昊回忆。

陈炜特别喜欢读书,总是与书形影不离,他也把读书风气带到了学校。

2012年,陈炜在八中提出让老师多看书,他指着图书馆的书说:“只要哪本书老师喜欢,就送给老师。”这一建议让老师们颇为喜悦,却让图书馆负责人惊讶不已。那段时间,老师们看到喜欢的书,真的可以带回家珍藏。

在校长陈炜的影响下,2013年起八中德育处副主任郑杜平开始系统读书,坚持做读书札记,直至今天。

“他渊博的知识与温和坚定的性格,就如同他在三江口校区图书馆墙上写的那句话——‘静静的水,深深地流’。”郑杜平说。

屏东中学化学教师陈琼英受陈炜影响创立了木棉书屋,陈炜大力支持,不仅推荐阅读书目,还担当木棉书屋的首届阅读导览嘉宾。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学生在木棉书屋的阅读中成长、改变,木棉书屋也被评为福州市优秀社团。

陈炜始终强调“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与魂”,他坚信:“每一位教师都是会发光的金子,要让金子的光芒被看见。”早年,陈炜就提出教师的“三热爱”: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热爱生活。他说,让教师心中有爱、以爱育人,也被爱滋养,让教师不只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还在发展学生的同时实现自己的同步发展。

担任福州三中校长后,陈炜把教师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为青年教师打造每周一次培训的“春笋计划”的同时,还为中年教师突破职业发展瓶颈施行“大先生榜样计划”,为骨干名师发起“扩展平台计划”,燃起了全校教师找寻、实现育人梦想的希望。

“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陈炜校长非常尊重学校的每一位劳动者。”福州三中滨海校区副校长江雄说,“201911月,有一次餐饮人员犯错,我生气地批评对方,陈炜校长说,我们要尊重他们,要讲清道理、错在哪里,而不是一味地批评。”

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主任谢维兴与陈炜前后共事10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学生发展中心需要校长的资料进行宣传,陈炜发来的材料上只有一行字——陈炜,中学地理高级教师。谢维兴就去找他:“校长,这也太寒碜了吧,能不能多给一些介绍呀。”陈炜笑了笑,没有再说什么。

如今,许多教师在这样的环境下茁壮成长,取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但陈炜的档案袋很薄,他既不是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也不是学科带头人、领衔人,没有个人专著。

许多人曾提醒陈炜有机会可以评一下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陈炜笑了笑,不置可否。福州三中教师车云说,在申报福建省和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时,曾希望作为团队成员的陈炜一同署名,但被他婉拒了。

评奖评职称,陈炜都看得很淡,他说:“我是个经历过生死的人,这些都不重要,把机会留给别人吧。”

在陈炜看来,当校长就要做好两件事——振臂高呼,使众人行。

“别人有的,我们也要想办法给孩子”

“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这是陈炜对学生的期许,也是他的办学理念“培养一个完整的人”的具体化阐释。

“陈炜校长认为分数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提供各种平台,让学生全面发展。”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说。

有一次,陈炜带领教师到广东中山一所中学学习考察,看到学校有一个很大的音乐厅,八中音乐教研组组长许文感叹:“这里的孩子真幸福。”陈炜说:“别人有的,我们也要想办法给孩子。”

许文以为校长只是顺口一说,并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一回学校,陈炜就带着她在校园里走访,边走边讨论什么地方适合建音乐厅。“小点没关系,我们可以先做室内乐。”陈炜说。

半年后,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崭新的音乐厅诞生了。又一个多月后,陈炜问许文:“你能不能办一场音乐会?没做过也没关系,先做起来,哪怕独奏也可以。”就这样,在陈炜的鼓励与支持下,八中每年一次的音乐会越办越好。

“陈炜校长给了老师许多温暖和希望,你会发现,踮一踮脚,我能做到,再往上跳一跳,我可以做得更好。”许文说。

陈炜总说“体育和艺术是学生发展的双翼”。福州三中西湖校区教师刘华军回忆起当时学校创办乐团的经历感慨不已:“那时的乐团刚起步,我还有很多畏难情绪,陈炜校长总安慰我说,不要怕,人一定要有梦想,有了梦想才会敢做,一定可以的。”

“他懂得尊重每一个人,他总是能激发并凝聚一大群人,大家心甘情愿为教育倾尽所有。”福州教育研究院德育处副主任严权纲表示。

不仅是老师,不少学生的热情也常常因为陈炜而被激发。从福州八中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徐浩璟回忆,“高三时,陈炜校长找我单独谈话,关心我的学业,发现我的古文比较薄弱,他特地去拜访已退休的古文专家,亲自为我单独授课。”徐浩璟说,“没有陈炜校长给予的关心和帮助,我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福州三中2021届毕业生吴润天记得,高二的一天,他在鲜有人至的楼梯口埋头写“书”,陈校长悄悄来到身后,好奇地问他在写什么。两人越聊越投入,最后互加了微信。陈炜还邀请吴润天一同散步讨论,“更多的时候,我成了‘老师’,校长反倒成了我的‘学生’,带着微笑赞扬、点头。”吴润天回忆,“这样的场景,我一辈子都会记住。校长一直在鼓励我去实现想要做的事情。”

毕业典礼上,吴润天将他高中三年的经历写成的小书——《学习沉思录——我要高考了》送给了恩师。如今在国外深造的他,依然清晰记得陈炜的谆谆寄语,立志学成回国:“即使身在远方,心也要永远和家乡的大地连在一起。”

“我感谢教育,感谢这个世界”

其实,20109月刚刚调任福州八中校长,陈炜就被诊断出舌癌。

身边人都为他担忧不已,但陈炜云淡风轻地笑笑:“没问题,割一刀就好了。”做完手术被推出来时,陈炜向等在外面的家人摆了个“OK”的手势,让大家放心,这个手势让爱人叶萍记忆犹新。手术后一个月,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为福州八中“追求卓越”而打拼。

去年,电视上播着介绍袁隆平、屠呦呦等人事迹的专题片《功勋》,陈炜看得满脸泪痕,叶萍吓了一跳,问他:“怎么啦?”陈炜百感交集地说:“总是有那么一批人,为国奉献,信念坚定,无怨无悔。”那个时候,陈炜的癌细胞已经转到了淋巴,叶萍问他:“你的理想信念是什么?”陈炜说:“一定要把三中办成全省最优最一流的学校。”

在病床上,陈炜非常难受,儿子看了痛在心里,止不住流泪,陈炜告诉他,“孩子,我们不怕。我感谢教育,感谢这个世界。”他觉得这辈子能从事自己最爱的教育事业是幸福的。

陈炜曾向周义勇传授当校长的经验:“白天想想他人的事,为老师学生家长解决琐碎的事;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学校的事,想想学校的规划、发展,伏案写材料;睡前,想想家里的事,和爱人聊聊小孩、家人。”陈炜还不忘补上一句,“这样的人生很美满。”

陈炜特别欣赏陶行知的一句话:人生为一大事来。

“陈校长将教育当成了一种事业,当成了一生的追求。”周义勇说。

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22-05/11/content_60921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