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语文教学研讨会暨第四册两岸合编教材新书发布会在台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79

 

12月5日至11日,副校长郑家建率领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大陆编写团队赴台,联合台湾编写团队开展第五次两岸语文教学交流研讨会暨第四册两岸合编教材新书发布会。

在台交流期间,编写团队先后在桃园市立大溪高级中学、台北市达人女子中学、高雄中山大学附属国光高级中学分别举行了3场两岸合编教材现场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会。会上,合作双方各选派了3位优秀中学教师,分别执教了合编教材1至4册中的《师说》《三国演义·孔明借箭借东风》《唐传奇·虬髯客传》《兰亭集序》《题画诗》等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名篇。两岸教师同堂竞技、互相学习,师生互动频繁,气氛融洽热烈。

此外,大陆编写团队还参加了在高雄师范大学举行的“广义修辞及语文教学研讨会”,文学院孙绍振教授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会上,来自两岸高校和中学的50多位专家学者就两岸语文教学、两岸修辞学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促进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

据悉,自2014年6月以来,我校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率先实施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已在台湾出版合编高中《国文》1至4册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等多种教材,并在台北、高雄等地多所中学使用。此次活动在两岸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受到了CCTV、新华社、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福建日报》、《台湾联合报》等两岸10余家媒体的报道。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