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郑传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366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福建日报   2020-11-16   09   理论周刊·求是)

郑传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进军号角。

勇敢的开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部署,在新的历史时代大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建议,体现了我们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国实现现代化目标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表明了我们党在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困难环境中勇于开顶风船的不畏艰难险阻奋勇前进的英勇气概,表明了我们党善于转危为机乘势而上的勇气和智慧,表明了我们党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科学的谋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科学谋划和重要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清晰,措施方法有力,具有极强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科学艺术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超本领,对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具有深远的意义。

美好的前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考虑是深思熟虑的,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既立足国情又放眼世界,既勇往直前又步伐稳健。《建议》中提出97个体系、7个体制机制、13个体制、50个机制以及61个制度的完善、健全与建设的要求与任务;提出要实施和落实好18个战略,建设和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建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使我国成为创新型国家、法治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和美好远景,使我们进一步体会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作者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011/16/content_456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