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科技特派,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901

科技特派,乘风破浪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2020-11-23


近年来,福州市的一批科技特派员在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提升企业与产品的科技含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作出了大量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而“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直播带货”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注入科技特派员“智慧与心血”的产品通过直播的方式,展示在广大群众面前;同时帮助企业扩大销售,让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共同“孕育”出的好产品被消费者认知与认可,进一步促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并在研发好产品、服务好企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01121日的“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直播活动”以“科技,改变生活”为主题, 4名科技特派员化身主播,为凝聚着自己智慧结晶的产品“代言”。本次活动也是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第二次通过“直播带货”方式与大家见面;通过这次活动的撬动,参与企业已经与活动承办方集鲜网络继续制定了持续两周的直播带货计划,预计共将产出不低于十万元的产品销售,让科技特派员参与研发的产品更快、更广地为消费者所认识与接受。

21日直播的最开始,福州市科技局社农处处长郭文涛也来到直播间,向抖音@最福建直播间的粉丝们推荐福州市的科技特派员和好品牌, 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起源、科技特派员的贡献说起,全方位展示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成效,同时也做了抛砖引玉,为科技特派员们加油打气。

 

福州市科技局社农处处长郭文涛与主持人介绍科技特派员政策

随后,刘先锋、王维奇、许建华、赖谱富4名科技特派员亮相直播间,为对口受援的企业“带货”。

一颗鸡蛋里的“坚持”

在直播间里,来自福建图宇燎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先锋说,“小小的鸡蛋也有大大的讲究。”刘先锋福建省信息协会第五届监事会成员,曾参与国家级农业试点项目,获得过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向我们介绍,这次与光阳蛋业的合作,让企业在整体上提升了质量和产量,对产业革新和升级都做出了贡献。他们让每一枚鸡蛋都经过清洗、消毒、分选等多道工序,每一枚鸡蛋都有喷码溯源,让鸡蛋的品质更好更健康。刘先锋说:“有人问,一颗鸡蛋值得这么认真吗 ? 我坚信,一个企业能走的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这是一个科技特派员的坚持。

 

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刘先锋在直播间为粉丝推荐光阳蛋业的产品

一朵茉莉花里的“初心”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维奇对茉莉花有着深厚的感情。

王维奇是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也是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监测技术小组成员,这一次他来到了田间地头,和闽榕一起,让土壤更健康,使茉莉花的品质更优良;他们让营养更均衡,使茉莉花更清香,茶味更浓郁。主持人很好奇,科技特派员没有经济收益,为什么还愿意做这个事情?王维奇说到,自己从小对茉莉花茶文化耳濡目染,现在能用自己的毕生所学为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与发展做贡献,是做科技特派员的小小初心。他让知识深深地扎进土壤里,让科技知识的花香芬芳美丽满枝桠。

 

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王维奇在最福建直播间与粉丝和主持人互动

一颗灵芝里的“严谨”

许建华教授是直播间里年纪最长的一位科技特派员,这位医学博士、福建医科大学药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福建省天然药物药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这次在最福建的直播间里,许教授带来了合作多年的灵芝龙头企业仙芝楼的灵芝,作为一个药理学工作者,许建华教授用科学的视角,向粉丝们层层解读神秘灵芝背后的科学药理依据。

这些年,许教授和灵芝龙头企业仙芝楼一直都保持着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共同研究灵芝抗肿瘤的药理机制,目前已经发现灵芝甾醇和三萜能通过“减少癌细胞的静止深度”来发挥抑制肿瘤的作用,这在国际上都可以说是一个新发现。

未来,他们还将做更多更深入的灵芝活性成分药理研究,以科学数据做支撑,开发更有效更适合大众需求的灵芝健康产品,让国宝灵芝更好的造福人类健康。这是一位科技特派员的严谨,这将帮助更多人,懂得如何食用灵芝这味中药,为咱们普通的老百姓,带去更多的健康。

  

  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徐建华在最福建直播间与粉丝和主持人互动

一只鲍鱼里的“追求”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的副研究员赖谱富,已经是第二次参加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的直播活动了,他是福建省首届青年托举人才、福建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工岗位专家、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福建省食品科学学会理事。

在最福建的直播间里,聊到如何结缘日兴江船长,要从多年前说起了。其实在企业规模较小的时候,他就已经接触到企业了,多年来陪伴企业一起慢慢做大。为了让江船长出品的鲍鱼更好,他们从鲍鱼罐头的技术解决、生物治理等等方面入手,优化了干鲍的加工技术,建立了全国第一家鲍鱼罐头加工生产线. 还在今年的疫情中帮助企业迅速复工, 把鲍鱼销往国外,并无偿捐赠给武汉的医务工作者鲍鱼罐头。

这是一位科技特派员的追求,他用自己的毕生所学,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在时代的长河中,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福州市科技特派员赖谱富在最福建直播间与主持人和粉丝互动

1121日的“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直播带货”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后续直播带货这种形式还会持续在几家参与企业中发酵,也只有这种运用新型互联网工具、新型营销方式持续带货,才能够让科技成果更好地真正转化与传递为广大消费者能够实际感知到的产品价值,并感受到生活品质真切地提高。

科技不高冷,它和你的每一天都息息相关,就连你早餐吃的新鲜鸡蛋,都包含着科技特派员们的努力。他们撸起袖子深入田间和工厂,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交给企业与农民,帮助他们生产更好的产品。他们关心诗和远方,也关心餐桌上的那颗鸡蛋;他们关心大国的经济与未来,也关心小家的健康和心安。一切努力,皆为序章;科技特派,乘风破浪!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17/871314.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