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郑传芳: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662

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5-16   06   要闻)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郑传芳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为我们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两个大局”是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发展和党的工作所处的时代方位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握好“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是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发展的科学判断,是对党和国家工作战略布局立足点的深邃思考,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机遇意识、斗争意识,展现了我们党把控大局、力争主动、夺取胜利的宽广眼界、战略思维、使命担当、坚定意志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艺术、领导本领。

“两个大局”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统筹安全和发展,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和祖国的完全统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以极大的勇气迎难而上,以高超的本领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这些众多复杂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加以科学回答和正确解决。“两个大局”必然为推动党的指导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提供重要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发展。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制约。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沉着应对,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就一定能防范风险、战胜困难、迎来光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立足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祖国完全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三大时代任务中,必将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发展。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5/16/content_1804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