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潘玉腾:充分发挥高校特色优势 助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66

充分发挥高校特色优势 助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5-16   06   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潘玉腾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校要发挥“五路大军”的重要方面军作用,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就要始终做到“强导向、育新人、兴学术”。

强导向: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结合实际,深刻认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于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着力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龙头学科,推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融入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和领域中。

育新人:就是要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而特殊的育人功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担起担好育人使命,就要着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优势学术资源系统集成,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学术发展前沿成果融入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建设,着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进一步形成以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支撑高素质时代新人培养的新格局。

兴学术: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承担好兴学术的重要使命,就要坚持“以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发挥学科综合优势,聚焦新时代改革、创新和发展实践,讲清楚“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就要坚持“以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围绕“国之大者”,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资政研究中出谋献策,聚焦深刻的社会变革、独特的实践创新,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5/16/content_1804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