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师大 优化赛制更显专业规范

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622

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师大 优化赛制更显专业规范

(来源:东南网  2017-05-22

东南网522日讯(通讯员 林绍惠 乐华斌)521日早上十点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模拟法庭,审判长和审判员穿着法袍步入法庭的正中央,所有观众起立,书记员庄严地宣告法庭纪律;就坐后,法庭辩论正式开始,仅仅40分钟的比赛,双方讨论激烈,都坚持自己的观点。  

据悉这是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法学会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2017年“名仕杯”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本次比赛桂冠由厦门大学法学院摘得。来自全省的16支院校法学专业代表队围绕真实的案例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本次大赛评委,由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业人员组成的专业评审团构成。比赛结果在专业评审团就控、辩双方的辩论表现和提交的书状质量评审后评出。

通过前三届比赛的经验,本届辩论赛在比赛规则、评分标准等内容进行了优化,赛制中增加了两场半决赛,将晋级决赛的四支队伍奖项改为一至三等奖,其中三等奖为两支队伍,由此提高比赛的公平性,使比赛更具专业性、观赏性,同时鼓励和肯定比赛中表现优秀的选手。

  

据了解,本赛事是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连续举办十届的“榕城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发展而来的第四届全省规模高水平专业性比赛,参赛队伍由榕城高校法学院扩展至全省高校法学院。活动主办方梁老师说:“随着比赛影响力不断扩大,比赛也为我省法学才俊提供一个交流辩论的舞台,有利于加强法学学子的应用实践能力,促进全省高校法学专业教学实践的交流,更好的培养和发掘法律实务人才。”名仕律师事务所杜昌敏表示:“今年案例的选择比往年更新颖,建议案例的选择上辩点也可以更多一些,学生在辩论的时候要注意区分普通辩论和法庭辩论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