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2017年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820

2017年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新浪网  2017-05-22

520日至21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法学会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2017年“名仕杯”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办,来自全省的16支院校法学专业代表队围绕真实的案例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厦门大学法学院、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与仰恩大学政法学院分别斩获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福州大学法学、福建农林大学文法学院获得最佳文书奖,最佳公诉人由闽南师范大学宁雯彬获得,最佳辩护人得主是来自厦门大学法学院马孝彬。

大赛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任黄育英律师及参赛代表福建师范大学陈怡锋同学分别发言。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共同合影留恋,标志着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大赛评委由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组成的专业评审团构成,他们是福建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级检察员黄雯、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吴长乐、福州中院研究室主任甘力、福州中院少年庭副庭长林守霖、马尾检察院行政检察科科长吴奴根、名仕律师事务所杜昌敏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业人员。

据了解,此次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基于此前大赛的经验,本届辩论赛在比赛规则、评分标准等内容进行了优化,赛制中增加了两场半决赛,将晋级决赛的四支队伍奖项改为一至三等奖,其中三等奖为两支队伍,由此提高比赛的公平性,使比赛更具专业性、观赏性,同时鼓励和肯定比赛中表现优秀的选手。初赛以控方江夏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警察学院、闽南师范大学、闽江学院、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对阵辩方阳光学院、仰恩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控、辩双方就真实的刑事案件展开激烈辩论,最终根据比赛成绩从控辩双方中各产生两支队伍进行半决赛。比赛结果将在专业评审团就控、辩双方的辩论表现和提交的书状质量评审后评出。【具体获奖名单见文末】

据悉,本赛事是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连续举办十届的“榕城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发展而来的第四届全省规模高水平专业性比赛,参赛队伍由榕城高校法学院扩展至全省高校法学院,比赛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我省法学才俊提供一个交流辩论、展示才思与风采的舞台,有利于加强法学学子的应用实践能力,在思想和言辞的交锋中磨砺未来法律人的才能,促进全省高校法学专业教学实践的交流,更好的培养和发掘法律实务人才。

附:2017年名仕杯模拟法庭高校辩论赛获奖名单

1[一等奖]厦门大学法学院

2[二等奖]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3[三等奖]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仰恩大学政法学院

优秀奖: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文法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福建农林大学文法学院,福州大学法学院,福建警察学院法律系,华侨大学法学院,集美大学法学院,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闽江学院法律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阳光学院法律系

最佳文书奖:福州大学法学,福建农林大学文法学院

最佳公诉人:宁雯彬(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最佳辩护人:马孝彬 (厦门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