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931

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背后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解析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5-24  11版  课程周刊·研训在线)

陈范武 陆 岭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又有一家公司“加盟”协同培养人才:广东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该校设立“新航线创新创业合作基地”,且选派企业高管为“新航线创新创业班”的104名学生开设跨境电商课程。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院长邱永渠教授表示,学院秉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校训,发挥地处重点侨区和闽南金三角的区位优势,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新型人才,吸引了企业纷至沓来协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融入专业 强化实践导向

“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尤为重要的是要融入专业,强化实践导向。”邱永渠院长说,学院认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通识课模块试行分类培养,在专业课模块开展课程改造,推进课程“理论学时+实验实践学时”的学时结构,进一步提高实践学时比重。

与之配套的是,学院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并举,推行精讲和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法;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以能力考核为主,旨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据介绍,由学院领导吴勇、李彬源、周勇军主编的《创新创业基础》教材已公开出版,创新创业课成为热门课程。学院出台《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实施办法》《综合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创建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做到“一人一档”;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在弹性学制内修满学分即可毕业,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同时,学院出台《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实施办法(施行)》,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双师双能”素质的教师队伍。

提供舞台 坚持以赛促创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林明旭说,学院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开辟创新创业场所——“筑梦空间”,免费为入驻未满一年的学生项目团队提供办公室、办公桌椅、网络、水电等支持。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建立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库,及时帮助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对接、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无偿为学生项目团队提供项目论证、公司注册、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而在平时,学院坚持以赛促练、以赛促创,开展覆盖各个专业、人人参与的创新创业赛事。学院每年举办大学生科技月系列活动,设有服装设计大赛等十余项学术科技竞赛;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活动,现已开展7届营销策划大赛、10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2届“创业之星”大赛、2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学院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2项、省赛银奖6项、省赛铜奖6项以及省赛优秀奖若干项;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三等奖5项、省赛优秀奖10项。

协同推进 统筹校企共建

“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必须是校企协同推进,学院要统筹校企共建,借力政府部门和企业资源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彬源表示,学院已与中宇建材集团、森源家具集团、奋安集团、速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永辉集团分别共建了“中宇班”“森源班”“奋安班”“速腾班”和“永辉班”,并正在推进与福建固美金属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的合作事宜。

学院还依托省级“创新创业试点专业”建设项目,积极探索“双创班”、工作坊、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如学院与福建省弘桥智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工商管理专业互联网双创班”,实施“专业技能+校内演练+企业实训+创业实战”的四段式人才培养模式。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副院长吴勇说,学院依托国家“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个,引入“项目驱动,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引入企业资源,在校内建设集教(教学)、训(实训)、测(测试)、评(评价)、职(职业素质拓展)、创(创业孵化)“六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基地,构建起协同育人的校企全面战略合作体系,积极为产业发展培养具备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能人才。

  

欢迎报考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059586698989 2699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