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建师大举办“唯物史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681

福建师大举办“唯物史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来源:福建日报   2017-05-23  10版   理论周刊求是)

吴敏

5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唯物史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大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宋月红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杨河教授、梁柱教授,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国祚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新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传芳教授以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博士生出席了研讨会。会议为稳步推进唯物史观和国史研究拓展了新途径,明确了新方向,实现了新突破,推动了新跨越。

武力研究员主持会议并阐发了他的思考。他认为发展繁荣社会科学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历史与逻辑、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要在方法、策略、理论深度等方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创建新机制,探索新模式。解决历史问题的有效举措唯有坚持唯物史观,今天我们更应用科学的历史结果来还原历史真相,吸引更多青年学者向我们靠拢,谱写科学历史的新局面。

梁柱教授发言指出,要敢于理直气壮地坚持唯物史观,要敢于理直气壮地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他认为,凡是正确的历史研究,都会坚持唯物史观,都会正确阐释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凡是歪曲历史的,都会反对唯物史观。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唯心史观的斗争是严肃的,与历史虚无主义的分野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他倡导国史研究一定要放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背景下,还应严防历史虚无主义。马克思主义学者要相信人民、相信真理,敢于坚持原则,推动唯物史观的新跨越。

张国祚院长认为,历史问题有其必然规律,不解决历史虚无主义,四个自信即是空谈。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是国家的两条腿。当文化出现问题时,国家就会不打自垮。理论工作者应以客观历史事件为载体,严肃应对历史虚无主义。

杨河教授认为,中国近现代史是中国历史中最可歌可泣的篇章,而研究中国近代史最重要的是研究党史。他说,党的历史发展主线是在中国探索民族复兴道路;党的根本历史贡献是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于历史虚无主义,他认为:历史虚无主义归根到底是政治问题,历史虚无主义归根到底是右,历史虚无主义归根到底是结论问题,历史虚无主义归根到底是现实问题。

周新城教授以苏联为导向来谈国史问题。他总结苏联东欧向资本主义演变的规律,提出:思想的变化是慢慢渗透的,历史虚无主义是会亡国亡党的。他认为广大理论工作者应该认真研究国际共产主义中的历史虚无主义问题,中国共产党人要把自己的事业看作是十月革命的继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应该是十月革命的继续和发展。

宋月红研究员认为,国史研究是一门综合性的基础学科;应从历史研究和政治上对问题进行正确严谨的把握和认识,在历史决议中解决政治问题;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否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卫国战争。

郑传芳教授以历史研究必须秉承科学态度为落脚点,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他首先以毛泽东的历史经验为载体,阐发两个观点:应加强党内思想教育活动,统一全党对历史问题的认识;用将来时讨论历史任务评价,从政治斗争的需要来考虑解决问题。他还提出历史研究的三个要点:坚持实事求是,分清主客观因素和国内外的复杂环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充分考虑政治斗争;通过历史研究得出正确结论,稳步促进党和人民的事业。

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中,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副主任徐有威教授、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政治工作教研部董志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王广主任、安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汪谦干副所长等十多位专家都围绕“唯物史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这一主题分别作了发言。(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