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各方齐心协力 共建一流大学城

发布时间:2020-11-29浏览次数:908

高校受鼓舞 群众很期待 干部劲头足

各方齐心协力 共建一流大学城

(来源:福州晚报   2020-11-27   A01 要闻·导读)

记者 徐文宇 安梓 陈木易

 

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等项目开工、闽高专附属小学交付、旗山湖公园建设热火朝天……福州大学城这两个多月的变化,许多人都看在眼里。对于近期各方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的行动,高校、群众、党政干部都备受鼓舞,满怀希望。

福建师大:是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告诉记者,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建省省长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当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纳入“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整体建设布局,全面加快推进,这对于促进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高质量发展,深化校城深度融合,推动校城协同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李宝银表示,作为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建设和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福建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技、文化综合优势,为加快建成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闽高专:全校欢欣鼓舞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荣生表示,大学城开启新一轮建设热潮,全校教职员工无不欢欣鼓舞。

 “今天上午闽高专附属小学正式揭牌,大学城多个高校的领导都来了,大家对大学城的优质教育配套有很大的期待。闽高专附属幼儿园三园、四园已在大学城建成,接下来还要加紧建设附属中学。高新区还将全区教师发展中心建在闽高专校内,我们的教研员、学科专家等将承担起全区教师培训的重任,我们有信心为高新区基础教育水平提升作出贡献。”陈荣生表示。

旧改群众:当起义务宣传员

 “村民得知大学城下一步的建设目标后,最近建平村的征迁工作进度加快了。”高新区土储中心主任、海西园征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鸿璋说,建平村的群众都很支持旧改工作,目前签约率接近百分百,已经签约的店面、家庭都迅速搬离,给大学城建设省时间。

建平村村民吴信海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积极签约后,他主动去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环境变好了,政府安置了一流地段的房子,大学城建好后赚钱机会更多……拆迁工作当然要积极支持。”

据了解,建平村原址规划建设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群众对此满怀期待。

干部:新目标带来新动力

 “大学城的发展目标,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林鸿璋说,明年高新区旧改还有230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他们将鼓足干劲,努力为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贡献力量。

 “目前上街镇已全面完成旗山湖、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和省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等9个项目的征迁工作,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建设正在加快。”上街镇宣传委员林葳葳告诉记者,上街镇上下正鼓足干劲,为更好更快建设一流大学城提供要素保障。

据了解,这也是闽侯县、高新区、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很多干部的心声。

居民:大学城肯定能变得更好

 “附近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住上新房后孩子可以上更好的学校,未来生活值得期待。”高新区新洲村居民王华香昨日告诉记者。

 “这是大学城又一次大变化的机会。”83岁的上街镇厚美村村民张天柱昨天表示,自从大学城落地上街,上街镇年年都在变好。看到大学城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的报道,他说:“以后大学城肯定能变得更好。”

http://mag.fznews.com.cn/fzwb/2020/20201127/20201127_A01/20201127_A01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