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以哲学思维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573

以哲学思维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来源:光明网  2019-01-08

 

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居于首位,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作为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起着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功能。面对新时代条件下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哲学思维来认识和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地位、途径等,对于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规律和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具有重大时代意义。

以辩证思维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内涵。辩证思维是共产党人认识和处理问题的一把好钥匙,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使用的哲学思维方法。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用好辩证法这个重要法宝,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既要全面把握,也要抓住重点。因此,认识和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既要全面把握,也要抓住重点,从而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过程中既能全面推进,又能重点突出。

一方面,全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多样化、多层次的组合体,其本身涵盖的范围广泛,只有全面综合地分析党的政治建设的构成要素,才能深刻理解和把握它。首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强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果缺乏它,党就如同一盘散沙,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党中央缺乏核心,如同鸟群南飞缺少领头雁,容易掉队或迷失方向,这也会导致整个党组织系统没有凝聚力和向心力,队伍出现不整齐划一的现象。这就决定新时代必须凸显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其次,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引领。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的精神标识,起着凝神聚气、精神滋养的作用。没有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滋养,党组织和党员的精神风貌就会呈现颓废、落魄的气象,各种腐朽、落后的政治文化就会乘虚而入,腐蚀党的肌体,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就决定新时代必须传承和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再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基础。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活动场所,如同社会生活的大熔炉,是党员干部锻造的平台。新时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尊崇党章是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基本要求,党组织生活是主要载体,党内监督是重要手段,民主集中制是制度保障。

另一方面,重点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重点论认为在一个事物发展过程中,起决定性和关键性作用的是事物的主要矛盾,决定事物性质的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而,解决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其它部分就会迎刃而解。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其本身包含着诸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核心要义就是维护党中央的政治权威和党的最高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要性来看,一段时期以来,党的政治领导弱化,个别地方党委和政府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决定计划时常打折扣、搞变通;党内少数人不讲政治,与中央分庭抗礼,不服从中央安排和决定,党中央权威遭受挑战,这些现象迫切要求我们党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核心是要求全党树立四个意识

以整体思维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地位。党的建设作为一个整体和系统,涉及到各个部分和要素,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党的各项建设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协同推进,共同保障党的建设正常运转。因而,推进党的建设不是单一、局部的,而是全面的”“整体的,任何一个方面建设的削弱势必会影响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的顺利推进,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

系统论强调系统与要素之间的差异性,认为系统作为整体与要素之间是存在差异的,系统具有要素和部分所不具备的功能和属性,要素和部分得到了解决,并不意味着整个系统会保持持久、稳定的运转。党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本身包含着诸多方面的建设,是一个多元的结合体,而党的政治建设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党的建设所具有的地位、功能和属性与党的政治建设存在重大差异,在地位上,党的建设在党的工作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功能上起着的作用,属性上不仅具有政治属性,也具备文化、组织等属性,而党的政治建设则并不具备众多属性。如果党的政治建设并没有很好地实施和完成,势必会影响到党的建设顺利推进。但即便党的政治建设顺利推进,也并不意味着党的建设总目标就能够完全实现。

系统论强调系统与要素之间的关联性,认为一个系统是由诸多要素和部件组成的,每一个部分都是必不可少的,在整个系统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党的建设作为一个母系统,包含诸多子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子系统,它不仅仅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在整个党的建设布局中起着的作用,有纲举目张之意。从某种意义上说,党的政治建设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起着方向盘的作用,搞好了党的政治建设,对于把握党的建设方向起到统领和统帅作用。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回顾建党近一百年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无论革命,还是建设,抑或改革开放时期,任何时候讲政治,将其放在主心骨位置,我们党就会充满生机活力和坚强战斗力,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什么时候淡化政治甚至漠视政治,我们党就会呈现宽松软局面,党的力量就会遭到削弱。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有利于保证党的建设整个系统正常运转,实现其最优化的目标。

以开放思维借鉴他党政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各国政党尤其是执政党在治党管党过程中积累了大量而宝贵的政治建设经验,这些优秀经验必然有着诸多的可取之处。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大党,面临着诸多重大考验和艰巨挑战,以开放的思维和姿态大胆借鉴世界先进政党治理中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东西成为当前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必要之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政党大会上所说: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

党的政治建设应遵循世界政党活动的普遍规律。政党是近代民主政治的产物,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社会组织,是一个高度政治性的政治组织。任何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会着手从政治理想、政治纲领、政治组织体系、政治制度文化等方面进行党的政治建设,而且各政党间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必然存在着诸多相通之处,因而,理解和把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必然要找准世界政党政治建设的普遍原理。

一方面任何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特别强调政治属性,即实现、维护、发展民众利益的工具。而它之所以能够成为普通民众实现、维护和发展自身利益的工具,就在于它有着普通民众所不具有的鲜明特征和优势即先进性,也就是政党是由群众中的先进分子组成。因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政党永葆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源泉和动力,是政党事业永续发展、后继有人的根本保证,这是世界政党建设的一般规律。

另一方面,不管是资本主义执政党还是社会主义执政党,都会尽可能遵循大数人意愿,并适时地调整自己,扩大自身政策主张的包容性,从而确保自身政治属性的同时,能够获得多数人的拥护,使其执政地位得到巩固和维护,这也是任何一个执政党建设的普遍规律。中国共产党也不例外,在其发展壮大过程中,一方面特别强调自身的政治属性,即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另一方面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党就应该提供什么,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党就必须坚决纠正和根除什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理章、李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