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专家学者纵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834

专家学者纵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打造美丽中国的“福建样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06-11

  

会议现场,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博士生导师郑燕康在发表演讲。记者侯丽/

2017610-11日,记者从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主办、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协办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获悉,2016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简称“《福建方案》”),同年8月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下发,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一年来,福建省扎实推进生态试验区建设,当好改革“试验田”,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本次论坛主题为“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以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实践为基础来深化理论并交流经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目前《福建方案》部署的38项改革任务中25项已落地实施,形成了一套内容丰富、相互衔接的改革“施工图”,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全流域生态补偿、生态司法、绿色金融等大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初步探索出了改革实施路径和具体操作办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据了解,福建省作为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优等生”,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持同步协调。“十二五”期间,全省GDP年均增长10.7%,财政收入翻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好于全国平均水平,GDP位居全国第十,人均GDP第七。与此同时,福建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是全国水、大气、生态全优的省份之一。

绿色发展、生态惠民,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通过改革试验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是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中之重的改革任务。福建的森林覆盖率多年位居全国首位,但现实中,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态区位发生变化,一些商品林被划入重点生态区位禁止砍伐,林农面临守着满山的林木却不能砍伐变现的尴尬。为破解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间的矛盾,让林农不砍伐树照样能致富,近年来,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将重点生态区位内禁止采伐的商品林,通过赎买、租赁、置换、改造、提升、入股、合作经营等多种改革方式调整为生态公益林。让原本待砍伐的商品林,变身为清新福建的“绿色不动产”。

与此同时,为破解“保了生态、饿了肚子”、“下游受益、上游牺牲”的尴尬,近年来,福建省建立森林、流域、重点生态区域等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并形成长效的补偿资金投入制度,走在全国前列。去年,福建全省投入补偿资金达35亿元,大部分补偿到了流域上游欠发达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让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会议现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博士蒋南青发表演讲。记者侯丽/

此外,为改变农村生态窘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福建省仅2016年就投入21亿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同比增长10%。目前全省929个乡镇中,已有564个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82个乡镇建成垃圾转运系统,1382个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村民幸福指数逐步提升。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生态省战略的实施,为福建在新阶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去年(2016)将福建确立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后,福建乘势而上、深入探索,加快突破,推动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和成效,推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围绕筑牢夯实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集中系统推进各领域改革;二是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在福建率先破局;三是坚持以人为中心的改革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徐济德在会议上表示,没有好的生态,国家经济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说是强国经济,也不能说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福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能把森林问题作为改革的重点内容,是值得学习的。福建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有全国覆盖面最高的森林,近年来在政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重要成果。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博士生导师郑燕康表示,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要,惠及子孙后代。然而,我们目前的立法与老百姓的生态意识还有很大差距。福建省资源非常丰富,生态文明建设有很大潜力,但提高对公众的教育,增强公众绿色意识同样重要,每个老百姓都要规范自己的“绿色行为”。郑燕康强调,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要,如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等。农村目前依然是个薄弱点。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博士蒋南青从国际层面讲到了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系。蒋南青表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半数以上与生态文明相关,通过全球环境展望,我们可以看到应该从哪些方面改善生态环境。如,近年来亚太地区自然资源消耗不断增加,资源生产力较低,而中国等亚太国家决定了全球环境走向,在生态文明方面需做出更多努力和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福建先行先试,砥砺前行,努力打造出了美国中国的“福建样板”。

据悉,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是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的要求,依托福建师范大学的学科和科研力量而设立的专业性、实体性研究机构,机构于201611月正式组建,先后建立了国土空间开发与规划研究中心、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研究中心、生态保护补偿与排污权交易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力求建设成为一个跨学科、综合性和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研究智库。

记者侯丽

  

相关报道:

【光明日报】专家认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应谋求更大突破 2017-06-12  06版)

【人民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7-06-12

【福建日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获批一周年释放生态红利让百姓享绿色福利 2017-06-12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