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邹文杰:大力培育研发服务业 助推福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534

大力培育研发服务业

助推福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福建日报   2017-06-20   09版  新论)

邹文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去年以来,福建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体经济企稳向好。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福建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任重道远。当前,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急需培育研发服务业。

近年来,研发活动外部化、市场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专门从事研究和开发活动向社会提供智力产品及相关增值性服务的企业日益增多,一个新兴的服务业——研发服务业孕育而生。研发服务业通过提供知识和技术,为农业、制造业及其他服务业改进生产技术、技能或工艺,或技术和产品创新等服务。

研发服务业将推动经济转型

研发服务业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福建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发展研发服务业有利于改造福建传统产业,优化福建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研发服务业主体所提供的新知识和新技术,有助于传统产业产品更新换代、改造工艺,甚至延伸传统产业的内涵,拓展其发展空间。

服装纺织、制鞋、食品等是福建的传统优势产业,随着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这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势在必行。大量专门从事产品研发、外观设计、技术服务等研发活动的企业出现,有助于服装纺织、制鞋、食品等传统产业提高产品功效、性能、适用性、可靠性,丰富供给内容和跨界融合创新,全方位提高消费品质量。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看,研发服务业的出现使大批传统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其次,发展研发服务业有利于降低社会研发成本,提高供给效率。研发活动的市场化意味着传统的内部研发活动逐步减少,专门从事研发活动的企业越来越多,从而使研发活动实现专业化分工,即那些具有特定技术优势的企业,可集中精力从事自己擅长的研发活动,在特定的技术领域提供高质量的研发产品。研发活动的专业化分工不仅有效地避免了重复性的研发活动,从而减少研发投入成本,而且研发活动所耗费的技术、信息和人力资源等要素实现共享,发挥研发投入的规模效应。

发展研发服务业,可以有效地降低福建企业的研发成本,提升整个社会供给的效率,从而提升整体供给竞争力。

再次,发展研发服务业有利于培育新产业,从而发展新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与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相结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创新驱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支撑,增加创新资源和技术、设备供给,加快技术、产品、业态、商业模式等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培育研发服务业的三条路径

研发活动的本质在于创新,研发服务业所提供的产品是技术与知识,而新技术与知识会不断催生出新产品,实现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满足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从而引领、创造和拓展新需求,为经济持续发展储备新动能。福建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研发服务业给予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当前,福州、厦门、泉州等经济发达地区研发服务业已初具规模。但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对研发服务业缺乏认识,没有给予这一新兴服务业态足够的扶持,导致研发服务业发展过程遇到诸多障碍,外部经济性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在现阶段,培育研发服务业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优化研发资源配置,引导研发服务业集聚发展。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实践看,专门从事研发活动的企业主要集聚在交通便利、智力资源密集、市场信息快捷的区域,研发服务业集聚式发展特征明显。集中研发资源,提高研发资源配置效率,是发达国家或地区引导研发服务业发展的普遍做法。因此,发展研发服务业首要问题是提高研发资源配置效率,推进研发服务业集聚发展。当前,福建人才、资金、知识等创新要素主要集聚在福州、厦门、泉州等中心城市,应该引导扶持这些中心城市充分发挥自身研发资源优势,根据其现有研发服务业基础和优势,确定研发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推进产业内部分工,完善研发服务业链。研发服务链是建立在研发服务业内部分工基础上的产业生态图谱,如果研发服务业链条出现缺失,研发服务业的生态环境必受到破坏。因此,推进研发服务业内部分工,培育扶持研发服务链,是研发服务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省研发服务业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产业分工还不明显,研发服务业链条缺失严重。政府应当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研发主体的分工合作,提高研发活动的专业化程度,特别应当引导有条件的科技企业围绕核心产品增强研发能力,向专业化研发型企业发展,确保研发服务产业链的完整性和连贯性。

扶持中介组织发展,健全研发服务体系。研发创新活动是一项复杂的、高度社会化的活动,健全的研发服务体系是研发服务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专业化、社会化的中介服务组织是研发服务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具有联接研发需求与供给的基本功能。现有的研发中介组织,无论在服务内容还是在服务方式上,都满足不了研发供给和需求双方的服务需求。因此,政府应当引导研发中介组织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积极培育研发中介组织发展,使之成为研发服务业发展的催化剂和润滑剂。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