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李诠林:忆•情•纯•真——论琦君的儿童文学书写

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256

真——论琦君的儿童文学书写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05-31

李诠林

  琦君居乡的时候恰在年少,所以她笔下的情景常常以儿童的视角呈现,这使她的作品有了浓厚的儿童文学色彩,也使她的作品语言清纯,情感真挚,长幼咸宜,适于广泛流播。

  琦君曾说自己“不是儿童文学作家”,她基于乡愁书写的童年回忆、儿童书写,乃至她对于自己成年后生活情景的记述,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儿童文学,因为这些文字不是虚构地讲故事,不是童话、寓言,但琦君的儿童题材文学也因此有了更为强烈的真实感和感染力。

  中国文学的“抒情传统”在琦君文学创作,包括她的儿童文学书写中有着鲜明的体现。琦君服务于司法界,还兼在两所大学教授文学课程,她自认为教书的乐趣最高。她有坚强的意志,却有一个相反的身体。但是她常说,无论她在怎样头痛如裂的情形下,只要上了讲台,侃侃而谈,古今文学的比较,李杜诗章的讲述,病魔立刻就无影无踪了。她在大学读书时,是江南词宗夏承焘的得意弟子,因此她对诗词有特殊爱好和造诣。

 

  “情”与“真”是琦君儿童文学承接中国文学传统的主要元素,李贽的“童心说”很能传达琦君儿童文学书写中所蕴含的童真。正像读者所说的,“儿时的记忆,永远会留在我们心中。读琦君的书就像回到儿时,她的文章随处都洋溢着一片真挚朴实之情,怀旧、抒情……”

  琦君接受了中西优秀文学传统的滋养,语言纯粹、干净,适合于青少年阅读。琦君的儿童文学书写,基于回忆,童心不泯,至情至纯,过滤杂质,始终注意教化功能。她常常以儿童的视角观察,或者以母亲的身份忆述,描绘善良、美好,规避展露人性的恶,在文中有意识地强调道德修养方面的因素。琦君纯粹、干净、规范、平易而又优美的语言,赋予其散文以儿童文学性,增强了琦君儿童文学的传播热度。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以上发言内容来自第二届琦君研究高峰论坛,不代表本网观点。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赛/整理)

http://ex.cssn.cn/zx/xshshj/xsnew/202205/t20220531_54105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