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 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 314

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现将《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遵照执行。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9年3月28日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对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花气力,在“好”字上见成效,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守正创新,为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

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举行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10次以上,发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将学习引向深入。推动师生学习使用“学习强国”,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校党委讲师团为基层理论学习提供菜单式服务。繁荣和规范哲学社会科学讲坛论坛建设,重点支持建设若干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讲堂。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在主流媒体和网络空间推出一批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强化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队伍力量,开展辅导员全员培训,吸引专家教授、优秀青年教师加入班主任队伍,推动“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组织学生深入城市社区、农村基层等开展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做大做强网络思政工作品牌,以每年1亿答题量推动“青马易战”引领学生理论学习新风尚,以百篇网络微评文章引领校园正能量。依托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和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开发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文创精品。在校报、校电台、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和平台,继续办好“大学习进行时”“学思践悟”等专栏。

二、以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为基础,着力营造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良好环境

建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长效机制,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举行1次意识形态工作中心组专题学习、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师生思想动态专题调研和分析、每学期至少进行1次各类宣传阵地自查自纠。进一步建强意识形态阵地,推动校级各类媒体融合发展。规范新媒体平台开通、年检、审核的流程和制度,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对自办刊物进行全面审批登记并规范年审制度。做好校园宗教管理工作,把党关于宗教工作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党校学习培训计划,纳入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师生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之中,落实信教人员所在单位联系人制度,加强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督查,坚决防控校园非法传教现象。实施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教职工违反意识形态有关规定的,取消其两年内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资格;对有师生员工违反意识形态有关规定的单位,取消其两年内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先进集体申报资格。加强网络舆情搜集研判,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提高网上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尤其要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

三、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实落小

持续深入开展“师大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通过户外公共宣传栏、宣传牌、电子显示屏等展播公益广告标语,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宣传氛围。加强校史资源开发,强化校史校训校歌育人功能,加强校史展览馆建设,编印校史知识手册,开展“知校史爱学校”知识竞赛活动。构建“大格局”三全育人体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开展第六届“三节”宣传月活动,加强“三节”督导,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环环节约”的校园新风。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加强师生诚信教育,把学术诚信纳入教师评价体系,开展“学术诚信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加强诚信典型宣传,推动全形成诚实守信良好氛围

四、“情暖八方”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着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

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组织,推进志愿服务融入创建活动。以志愿服务作为重要载体,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充分利用“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助学、助孤、助残、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大型赛事志愿服务、研究生西部支教团项目、海外汉语教学志愿者计划等具有师大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加强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重点团队的支持力度,提高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服务成效。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以与乡村少年宫共建为新形势下帮扶共建工作的有效载体,继续抓好与福州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等3所小学乡村少年宫的共建工作,力争出精品、出经验。组织教职工开展年度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培训,提高我志愿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校园风尚

五、以“致敬经典”等文化活动为主线,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在学校教学区建设2条“福建历史文化名人长廊”,加强福建历史文化名人宣传教育。依托传播学院、校广播电台等优势资源拍摄8个左右、每个3—5分钟的优秀“经典诵读”视频,在官方微信平台“经典诵读”专栏推送。继续打造“中华诵·经典诵读”“传播学院朗诵节”“普通话大赛”等经典诵读品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学校理论与名师大讲堂,开展“走进名家、走进经典、走进科学”主题活动。实施“致敬师大”系列宣传视频制作计划。结合学校第八次党代会、2019年招生季、年度总结等契机,制作短视频,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刊播宣传。拍摄制作3个“师大学人”专题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以《砥砺奋进的福建师大人》专栏推送。加强文明礼仪教育,通过校园文明短视频宣传,制定颁布好懂易记、便于遵行的校园文明守则等,引导师生把文明言行举止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宣传、纪念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六、“优师行动”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师德宣传教育。落实《师德教育实施办法(暂行)》,开通师德在线学习教育平台,逐步建立师德教育资源库。举办师德师风大讲堂、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开展最美教师评选,选树表彰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强化师德考核监督。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执行《福建师范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强化青年教师培养。组织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落实新进教师导师制度。组织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多形式开展教学、科研等方面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促进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开展新一轮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

七、以校园精品文化建设为依托,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科学合理设置校园景观启动旗山校区百年碑林提升改造工程,注重景观建设的实用和美观,着力体现师大风格和百年底蕴,使之成为师生陶冶情操、休闲放松的重要场所。建设1条“校园文化”长廊和2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景观,集中展现学校办学历史和成就。开展二级单位办公楼(实验楼)文化走廊(景观)建设评比活动,推动二级单位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高雅艺术、文化名家进校园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高水平文化体育赛事。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演讲比赛、书画展、交响乐与诗歌朗诵等形式多样的庆祝和纪念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八、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为抓手,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多层次多角度培育和选树一批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道德典型学习教育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师大好故事、传承师大精神。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举行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编辑印刷《德耀师大——福建师范大学届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汇编》读本。通过“一本书、一面墙、一场报告会”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方式,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和宣传实施新颁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统筹起来,多方位多角度广泛开展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学习道德模范精神的活动,在全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礼遇模范、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

九、“美丽师大”建设为载体,着力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加强校园生态环境建设,实施“第一印象”校园形象提升计划,推进旗山校区学生宿舍修缮,提升楼宇内外美观度和居住舒适度,更新校园楼宇内外破损标志牌和道路指示牌,维护保养校园雕塑、长廊、喷泉等校园景观。在仓山校区前区建设室外文化长廊,更新宣传栏,提升仓山校区文化品味。总结仓山校区17号楼试点“垃圾分类”典型经验,创新开展“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有礼师大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更多学院更多楼宇开展“垃圾下楼”和“垃圾分类”活动。试点学生宿舍楼开展舍长、层长、楼长三级自我管理体制。加强师生文明停车教育管理,组织开展10个校园文明停车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建设专项活动,整治校园乱停车现象,通过共建共管共享,做到常态管理,创建良好校园秩序。构建校园平安环境,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防毒检查,开展5以上消防、防恐防暴、地震逃生等应急演练强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精细化管理,完成校园防系统建设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级联动。按需设置校园安全标识,完成各大门车辆进出管理系统软硬件的更新确保校园安全。

十、健全文明校园创建长效机制保障,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巩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思想道德好、领导班子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优美环境好、活动阵地好六个好目标,进一步强化文明校园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根据《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修订<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任务分解》,召开学校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布置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届中复评工作,夯实责任、压紧任务、补短板巩固成绩,及时做好材料网上申报,不断巩固提高创建水平,确保全国文明校园金字招牌的含金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加强文明督导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文明督导队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明察暗访,发挥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作用,定期通报各单位文明创建经验、文明检查和文明督导情况。修订文明学院评选办法开展年度文明学院评比,不断提高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水平。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