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献身教育,艺术即为爱——记音乐学院陈俊玲、林忠东家庭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 1729

家庭简介:

陈俊玲,1973年生,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校工会女工委主任,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声乐系副主任,曾获第八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环保使者”等荣誉。丈夫林忠东,1963年生,致公党员,致公党师大总支在职支部主委,音乐学院工会主席,艺术实践部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校民主党派、团体“优秀教师”。夫妻二人均多次获教育部奖项、教育厅通报表彰及校长嘉奖令等。独生女儿继承了父母的优秀品质,才艺出众、充满爱心。

陈俊玲家庭是一个典型的教育之家,出色的艺术之家。夫妻二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同时热心公益,用爱心点亮希望。夫妻还以身作则,与女儿共同打造出一个尊老爱幼、和睦温馨,拥有“尊重、有爱、善良、诚信、勤俭”优良家风的文明家庭。

艺术生活,共创和谐家庭

陈俊玲、林忠东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教育之家,出色的艺术之家。陈俊玲曾获得第八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环保使者”、校“十佳青年”,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教育部奖项、教育厅通报表彰及校长嘉奖令等荣誉。林忠东是我校音乐学院工会主席、音乐表演学科负责人,自小学习音乐,良好的音乐素质使他早在中专学校学习时就获得全省大提琴比赛第一名,任职以来多次获教育部奖项、教育厅通报表彰及校长嘉奖。女儿林茁悦获福建省音乐家协会颁发的“小音乐家”称号、市教育局颁发的“十佳歌手”称号、2014年“福州市三好生”、2015年福州市“少年先锋章”,国画作品《秋之味》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钢琴演奏、歌唱、国画、书法等多次获省、市、校各级艺术类赛事奖项等。

陈俊玲、林忠东要求自己在单位做优秀职工,在家庭也要做称职的一员,将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完美统一。陈俊玲说:“我们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在家我们经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支持;彼此间的共同观点是先做人、后做事。不管社会上的环境如何变化,走自己的路,坚持做人的最基本的原则,摆正自己的位置,家庭事业两不误。”

当问到良好的家庭关系如何形成时,他们回答道:“尊重彼此,互相关心。不论工作还是生活,总会有矛盾、分歧甚至争吵,这都是正常的,但一定做好及时的沟通,理智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谈到教育孩子方面,夫妻二人认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要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会产生很大影响。轻说教、重引导。要学会倾听,每天都会跟孩子聊天,关注她的感受。在生活上不溺爱,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教她做人要有诚信,鼓励她树立远大理想,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于小家来说,把孩子培养好,也是对国家,对社会的一种贡献。”因此,夫妻俩不管多忙,都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让孩子能健康地成长。陈俊玲说:“我们的女儿林茁悦是一个讲道理、明事理的孩子。我们不苛求她完美,但希望她能够脚踏实地,做一个知足快乐的人。”

对于双方的父母,他们一起关怀照顾,用孝心来抚慰老人的晚年生活。女儿也耳濡目染,在陈俊玲腰椎受伤养病期间,一直关心体贴着妈妈,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校尊敬老师、关心同学,在家庭孝敬父母、关心长辈,在这样的氛围中,形成了和谐孝敬的家庭真情和“尊重、有爱、善良、诚信、勤俭”的良好家风。

父母的一举一动子女都看在眼里,牢记在心里。女儿林茁悦深受感染,她努力学习,勤于练琴。夫妻俩在引导学生积极乐观的同时,也不断鼓励和教导着自己的孩子,遇到困难不要气馁,成绩不理想时不要挫败,要积极主动寻找原因,力争进步,做更好的自己。他们家里最大的房间就是书房,每到晚上,一家三口都在同一个大书房里学习和工作,三张书桌独立而又和谐,陈俊玲说这样的布置营造了一种互相影响的学习氛围,也在无形之中让孩子获得一定的安全感。  

师道传承,秉承育人理念

学习音乐的悠悠岁月,让林忠东和陈俊玲沉浸在音乐的美好时光里,对音乐的热爱仿佛就是“身体中的细胞”,不可分割。

梁启超曾言:“凡真学者之态度,皆当为学问而治学问。”这也正是夫妻二人作为老师一直坚守的治学原则。教书育人之路,只有端正态度,扛得住艰辛,方能出成绩。林忠东说:“凡事都要靠日积月累、细水长流,特别是教育,从来就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下得苦功夫,耐得住寂寞,才能有所成就。”

真正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还应该有品德的培育和个性的养成。“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心态对学生,用慈母的心境爱学生。”是她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是她一直坚持的做事信条。和蔼可亲的陈俊玲给她的学生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教给学生丰富广博的知识,同时,她以谦逊的待人态度和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学生。不管是在校生还是毕业生,每次与他们见面,她总会与学生们聊一聊,谈谈最近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情况。课后她也常用微信、电话与学生沟通联系,不厌其烦地指导学生。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林忠东说:“在教学中,在生活里,我们注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自己的爱心去感染学生,让学生懂得世间的真善美和假恶丑。”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他们一直用真诚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期教师的风采。

一路前行,奏响爱之乐章

陈俊玲、林忠东的家庭是一个热心公益,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好家庭。多年来夫妻俩一直践行着“做公益,一直在路上”的信念,点点滴滴的公益行为都渗入到他们的生活与工作之中。林忠东常年担任福建省教育系统庆祝教师节晚会的导演,福建省艺术院校新春音乐会艺术总监,以及教育部每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全省各大中小学校的巡演任务,学校学院的常年演出也都是他在负责,常常是忙完这场马不停蹄的紧接着下一场的筹备和演出。陈俊玲担任歌唱类节目编导以及自己的独唱,与其他参演师生一起,每年为全校近6000名师生奉献精彩的公益演出。陈俊玲作为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的骨干成员,多次参加省文联、省音协组织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到龙岩、南平、三明、泉州等地市开展慰问演出,开设公益讲座,培训和指导基层声乐骨干教师,受到广泛好评;林忠东作为院工会主席,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各项活动;陈俊玲担任校工会女工委主任近三年来,她积极组织和发动全校女教职工参加“春晖助学”活动,献出爱心,捐款资助在校贫困女大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多年来,他们义务资助了多个项目,助养孤儿,帮助困难群众和学生。2016年陈俊玲作为学院“最美资助人”代表推选到学校参选。

在父母的影响和带领下,女儿林茁悦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的赈灾义演,只有6岁的林茁悦跟随妈妈来到义演现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现场的小朋友们献出爱心,捐出压岁钱1000元,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颁发了爱心捐助证书;和妈妈一起,捐出1000元压岁钱资助团省委和省青联组织的“援藏援疆”爱心捐款活动;林茁悦还利用书法特长,为退休老教师书写春联。陈俊玲家庭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热心助学,放歌公益,用爱心点亮希望。

谈到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积极参加多个各类等公益活动并捐款捐物,陈俊玲说:“我小时候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明白心存善念的深意;再有受到了父辈与老师的教育。我们很感谢福建师范大学,因为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根植于师大精神之中‘善’的传承力量,让我们拥有同样坚定的态度热衷于公益。”

林忠东和陈俊玲作为教育工作者,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严谨笃学,奋发进取,用爱心感召学生,认真负责地培养人才,不断地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他们谦逊好学,尽职尽责,数年如一日,用无悔的青春和执著的爱,照亮着艺术教育的希望之路,奏响着永恒不变的爱之乐章。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李新燕)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