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平凡家庭中的不平凡——记后勤服务集团张梅、郑国斌家庭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 891

家庭简介:

张梅,1969年生,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在职教师,曾获评后勤服务集团“先进工作者”。丈夫郑国斌,1965年生,中共党员,于师大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工作,曾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公婆皆为退休职工,婆婆刘玉英2014年荣获校“道德模范提名奖”。独生女儿为在读硕士。

张梅、郑国斌夫妻结婚25年来互相关心支持,做到事业和家庭两兼顾。一家五口共同创建和睦家庭,父母子女、公婆儿媳之间关系融洽和谐,十分令人称羡。对长辈孝顺、对朋友诚信、对他人热心、对工作负责,他们用言行传承着平凡而普通的家风。

惜福

“我和我先生是相亲认识的。他是一个很朴素和平凡的人,却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和可靠的肩膀。”张梅说,丈夫最大的闪光点是有孝心。今年4月,张梅的婆婆摔倒,腰椎骨折了,无法正常行走。丈夫和她一起每天为婆婆做饭,准备药品,帮老人洗澡、按摩,陪老人聊天散心。”张梅是幼儿园老师,白天她要提起精力服务孩子,丈夫为了不影响她工作,自愿承担起守夜的任务。每天晚上,他都在老人房间打地铺睡觉,照顾老人半夜喝水和上厕所,让老人觉得贴心和宽慰。

为什么不请一位护工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张梅微笑着说:“很多人都问过我们这个问题,但是我们觉得子女亲自照顾老人,才是对他们养育之恩最好报答。对亲人心中有爱就不觉得累和厌倦。”

结婚25年,张老师和丈夫依旧如胶似漆,“我们每天都手牵着手去散步,这是我最放松的时候。每当走在人行道时,他一定会将我护在内侧,再牢牢抓住我的手,不让我有危险。”说这话时,少女的微笑在张梅脸上绽放。对于婚姻,张梅说的最多的就是惜福,她说:“只有珍惜缘分,懂得知足的人才能体会到缘分的美妙以及生活的乐趣。”

感恩

婆媳问题是道千古难题,但在张梅身上却不适用。在张梅眼中婆婆是一个很热心的人,自身素质高,经常帮助他人,在家庭问题上也有自己的法宝——“包容”,当家里有问题和不同观点时,婆婆和公公不会只是抱怨她,而是第一时间换位思考,考虑对方的立场和角度,然后反省自己的行为是否有不妥之处,生怕由于自己的不细心或者太直接伤害到对方。

婚前的张梅,是个十指不染阳春水的大家闺秀,婚后的家务活成了她面临的大难题。一次,婆婆有事不在家,丈夫也因工作外出,家里只剩下张梅和公公两人。从没做过饭的张梅主动揽下活儿,凭感觉做出了一顿午饭。做完饭后,张梅积极询问公公的建议,公公微笑着告诉她:“很好很好,不错!”并把饭菜都吃完了,这可把张梅给高兴坏了,等丈夫回来后便迫不急待地告诉他,向他分享自己的喜悦和骄傲,没想到丈夫悄悄地告诉她,其实她那天做的饭是夹生的,而且有些菜咸了,有些又淡了,但是公公不忍心看到她的劳动成果被浪费、被打击,就都吃完了。

听了丈夫的话,张梅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感动于公公的“谎言”,同时也为自己感到羞愧。从此,她积极向婆婆讨教厨艺,如今早能轻松完成一桌美味佳肴。婆婆对自己和丈夫的体恤,也让张梅很感动。

记得女儿小时候,一次生病,因为自己和丈夫上班,婆婆不愿意打扰他们的工作便自己带着孙女去看病,排着看不见尽头的队伍,跑上跑下拿药,没有抱怨过一句。张梅心里非常温暖,铭记这些好,再用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和爱对待两位老人。她告诉记者:“人都是会感恩的,我很感激公公婆婆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所以我也要对他们好,这样我的孩子以后才会对我好。”

榜样

张梅的女儿很优秀,本科就读于福建师大档案学系,之后被保送到上海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在学期间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同时担任着学生干部工作。与家人的关系也是十分亲密,每天都会打一通问候电话。张梅告诉记者,因为女儿从小是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的,所以关系甚至比和爸妈还要好,放假回家都给他们带自己勤工俭学买的礼物。

张梅说,她和丈夫对女儿的教育,也并没有过人之处:“我们没有很刻意地去做什么培养和教育,我们也不是很擅于言辞,特别是我先生,所以我们都是对自己要求严格些,做好自己,就是给女儿树立了榜样。”张梅和丈夫都相信身教的作用远远大于言传,所以,她和丈夫对长辈孝顺、对朋友诚信、对他人热心、对工作认真负责。女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和温馨的氛围下耳濡目染。

在张梅眼里,女儿最大的优点就是善良。有一次,女儿从上海回来,在火车站遇到有人向她借钱,说自己的钱包丢了,没钱买票回家,希望得到帮助,到家以后就把钱用微信转给她。结果是遇到了骗子。回家后女儿和她讲了这件事,说自己难过的不是被骗了钱,而是感觉没有帮到应该帮助的人。听了女儿的话,张梅很吃惊但同时也很为自己的女儿骄傲。那年暑假,女儿也没有选择回家休息而是参加了一个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千里迢迢去青海做环保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敬业

张梅将采访时间定在周一上午十点以后,让记者很疑惑,是不是有一点迟了呢?但当记者在福建师大附属幼儿园见到她时,满头大汗的张梅手里拿着一大堆文件,并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把事情处理差不多了,但她依然电话不断。除了备课上课,还要腾出时间接受采访,她依旧笑吟吟地对待记者的提问并认真回答。

众所周知,幼儿园老师需要十足的耐心。当工作中遇到问题或者受了委屈时,家人是她最大的安慰。张梅骄傲地和记者说:“当我遇到问题或者不顺心的事情时,我会把心情分享给他们,而我的先生也经常帮我分析,让我豁然开朗!”张梅用“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来评价她先生的睿智,“每次我都很崇拜他,觉得真是少了他不行。”互相依赖、互相崇拜,或许是他们的感情保鲜剂之一。

“细心,耐心,责任心是幼师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张梅说,“每天早上,当把孩子们从家长手上接过来的那一刻就要忘记自己所有不开心的事情,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哪个不开心啦,哪个想妈妈啦,哪个身体不好,你都要顾及到。要和孩子交朋友,把他们当成同龄人对待,不能嫌弃他们幼稚,这样才能走进他们的世界,慢慢地会发现自己的心态也变得年轻起来,这可以说是很意想不到的收获了。”

希望

在张梅眼中,师大对她有与众不同的意义:“我婆婆,丈夫还有我自己都在师大工作,而女儿本科也是在师大读完的,所以师大在我心里不是工作单位而是家。我相信我们能成为家人是和师大有联系的。”今年是福建师大110周年华诞,张梅对师大的祝福、感情溢于言表,笑中含泪:“想说的太多了,千言万语都没有办法表达我对她的爱,真心祝愿师大越办越好!”

当记者问张梅:“如果再给您重来一次的机会,你会做同样的选择吗?”

张梅没有犹豫一秒,坚定地告诉记者:“会,因为我相信缘分。但是如果可以重来一次的话,我会更努力,更努力地爱身边的人,爱自己的生活。”

“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幸福的五口之家:公公、婆婆、爱人和我,还有一个可爱、贴心的女儿。我们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们这五口之家有四个人是共产党员,全家人都爱党爱国、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友善待人。”这是张梅对自己家庭的描述,在采访过程中,张梅不止一次向记者说出“平凡”二字,但越是“平凡”的字眼,越震撼人心:平凡从不平凡。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季静施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