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10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现将《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执行。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1年4月13日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新一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起始年。按照中央和省委文明办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今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以学校中心工作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常态化创建水平为目标,扎实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用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一、坚持正确方向,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

1.深化走深走实“四个三”工作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学校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探索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质量。督促各单位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建好“福建师范大学学习强国号”。

2.加强理论宣讲和社科普及。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开展新一轮校党委讲师团成员充实选聘工作,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加强社科知识普及,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整合各类宣讲力量,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宣讲教育,组建校党委宣讲团,制定宣讲方案,提供菜单式服务,推动专题辅导全覆盖,形成“大宣讲”格局。加强“理论名师大讲坛”建设,优化分讲坛设置,进一步擦亮我校作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招牌。

3.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重点研究平台建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召开相关专题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力争在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立项项目和“三报一刊”刊发理论文章数量上有新突破。高水平办好《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和《理论与评论》杂志。

二、围绕主题主线,营造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

1.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围绕“百年征程说”“百年成果展”“百年欢歌赞”“百年奋斗志”等“四个一百”项目,以“礼赞百年,学史奋进”为主题,制定系列庆祝活动方案,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会、系列文艺演出及主题展览、百场宣讲对谈、百堂思政金课、出版系列专著、摄制主题宣传片、寻访师大人物系列故事、读懂中国等主题活动。精心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教育和培育选树等工作,组织开展全国、福建省道德模范推荐活动和第二届校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适时召开文明家庭座谈会,福建师范大学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汇编》读本。推动“四史”学习示范引领、纵深发展,持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加强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推广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加强网络思政工作,继续打造“小葵”“小联”“青马易战”等工作品牌。

3.大力培育文明新风。持续推进“文明创‘新’ 有‘礼’师大”品牌活动,重点深化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有礼、文明用网、文明防疫等文明新风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第八届“三节”宣传月、垃圾分类行动创建活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持续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着力构建诚信宣传教育体系。深入推进有针对性精神文明教育,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三、聚焦培育新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促进思政工作提质增效。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落实《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台账,开展“三全育人”试点学院、项目、团队建设中期考核评估工作,推进校院两级“十大育人”体系做大建强,全面争创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纳入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落实校院两级领导干部每学期为本科生上思政课制度。

2.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宣传教育、品牌活动、正向激励有机融合的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创新加强师德教育,落实师德教育实施办法,完善师德在线学习教育平台,通过新入职教师培训、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师德师风大讲堂、师德学习大讨论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师德宣传,打造学校师德教育特色品牌。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完善师德考核指标体系,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深入运用考核结果。探索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师德监督,畅通师德师风问题反映渠道,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完善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应急处理机制。

3.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加大阵地资源整合力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志愿者注册以及时长管理制度、星级志愿者认证条例及优秀志愿者评选条例,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组织开展好第十三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省赛获奖项目交流活动,继续加强“小葵筑梦线上课堂”“阳光支教”等品牌志愿项目建设,加强对院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孵化和培育的指导。做好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福建省“服务欠发达计划”、“研究生支教”等项目实施工作,加强校红十字会的建设。开展第三期“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切实提高志愿服务工作质量水平。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

四、落实以文化人,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涵养大学精神

1.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组织大学生学习中华文化重要典籍,高标准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选修课。持续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组织开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2.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制定校园文化建设年度工作实施计划和重点项目。以项目化管理为依托,持续推进“社团巡礼”“中华经典诵读”“走近名家、走近科学、走近经典”主题活动等文化精品项目建设,推进“一院一品牌”校园文化精品工程。深化第二课堂建设,着眼不断实现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满足师生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围绕“三节三月三季”,组织开展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繁荣文化艺术创作生产,打造一批文化艺术精品力作,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高水平文化体育赛事。

3.提升校园环境品质。完成旗山校区14-18号科研实验楼、德旺楼、索莱达楼、南苑12-13号学生公寓建设,推进仓山校区图书馆、掷球场地、八栋楼宇、五栋学生宿舍等消防整改、加固修缮或改建扩建工作。推进旗山大道景观提升工程、协和学院东侧学府南路机动车下穿地道工程建设。推进校园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扎实做好土地权益维护和确权工作。开展第二届学生宿舍优秀文化走廊评选活动,持续推进文明驿站、实体书店建设。加强绿色校园、节约型校园、无烟校园建设,持续推进公共区域“厕所革命”,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健全影响校园稳定隐患排查处置机制,持续增强校园政治安全和稳定管理能力。

五、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切实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体制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修订完善文明学院评选管理办法,切实增强考评体系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以全覆盖、多层次、闭环式、可追溯、标准化为目标,建立完善常态高效的创建工作机制和日常检查督导机制,实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在认真总结我校蝉联全国文明校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系统谋划新一轮文明校园创建,紧扣“六个好”标准,对标“全国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做好迎接全国文明校园初评工作,认真开展环境整治、氛围营造和档案编制等工作,提升文明校园创建质量和水平。

2.深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强化文明委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充分调动文明委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统分结合工作格局,进一步把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组织开展2021年度文明学院考评工作,开展2018-2020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召开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充实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专兼职工作队伍力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骨干力量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际能力。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