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微笑,是通往幸福的许可证——记外国语学院孙丽红、朱向荣家庭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 365

家庭简介:

孙丽红,1970年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英语视听说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曾获外国语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外国语学院“我最喜爱的好老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闽某部队首届“最美军嫂”等荣誉。丈夫朱向荣,1971年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闽某部队大校,副研究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荣立三等功1次。两人育有一子,其子继承了父母的优秀品质,好学上进,在校获过多项荣誉,为师生所称赞。

生活中,孙丽红作为“最可爱的人”背后的支持者,主动承担照顾家庭的重任,扮演着复杂而不冲突的角色: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孝顺的女儿和媳妇、优秀的共产党员、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始终乐观爱笑,默默付出。这个温暖和谐的三口之家,生活中互敬互爱,事业上齐头并进。平凡的他们创造着不平凡的幸福人生。

贤惠的妻子,用笑缩短心的距离

孙丽红告诉记者,她与丈夫朱向荣在1998年结为夫妻。那时候她对未来的家庭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和谐”“幸福”“美好”这些词时常萦绕在她的脑海里。生活没有辜负孙丽红,正如她所期待的那样,婚后的生活的确幸福而美好,他们相互鼓励,共同进步,不仅生活美满,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也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谈到丈夫,孙丽红笑得很幸福,“我觉得他是正直的、善良的,值得我去托付终生”。孙丽红坦言,婚后也会有不愉快的时候,会因意见不合而争吵,也会发现一些彼此之前没有发现的缺点,但是人无完人,“哪怕他的缺点像满天星,但那个优点就是太阳,太阳出来的时候,所有的星星都会黯然失色的。”多想想彼此的好,也许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态,孙丽红家庭的争吵少之又少,而更多的是彼此之间的理解与陪伴。

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孙丽红与丈夫朱向荣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作为教研室主任,孙丽红不仅承担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的本科教学工作,还承担网络教育学院教学以及高师培训中心的高校教师出国留学班的听力课教学任务,勤奋努力,认真完成各项教学工作。每年指导硕士和各类本科毕业论文数十篇,对每一位学生都耐心启发,细心指导,严格要求,深受学生好评。丈夫一心扑在军队工作上,始终保持军人本色,无私奉献,由于工作需要,经常通宵加班,勤勤恳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多次受到单位嘉奖,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曾获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荣立三等功1次。

说起这些工作成就,孙丽红坦言:“工作上的成功离不开相互之间的鼓励”。他们之间的鼓励没有甜言蜜语,没有轰轰烈烈,但却都凝聚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由于工作需要,丈夫经常通宵加班,部队工作要求每周至少两个晚上加班、留营,周末也经常要正常上班,科研攻关期间往往要通宵加班,连续一两个月都不能回家,这样的情况从结婚以来一直延续至今。孙丽红谈起这些,总是不止一遍地感慨其工作辛苦,她也表示非常理解丈夫的工作,强调“军人是非常了不起的”。有时候由于连续加班,朱向荣难免会有精神不振的时候,孙丽红总是竭尽全力地鼓励他。长期以来,照顾老人和小孩、家务活等任务基本都由孙丽红承担,但她从无怨言。而让孙老师感到欣慰和感动的是,丈夫每次一进家门,总是不顾工作劳累和路途疲惫,习惯性地“晴天进厨房帮忙,雨天去阳台收拾”,非常积极主动地承担各种家务,任劳任怨。她照顾他们的家庭,他体谅她的付出。虽有风雨,但都不足为俱。

孝顺的孩子,用笑调节生活的不易

由于担心耽误学生记者的学习时间,孙老师特地将采访地点定在离记者较近的老校区。谈起对家庭的理解,孙丽红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重要”。“家是非常重要的,维护家庭的和睦对于工作、生活都是非常重要的”,她笑着说道。在孙丽红的观念里,家庭氛围会影响工作心情,也会影响整个人看待生活的态度。因此,她总是在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维持着家庭的和睦。

除了对丈夫工作上的理解和支持,作为女儿,孙丽红满怀感激,感激父母养育之情,也感激着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育。孙丽红的父亲是在部队转业的离休干部,母亲也是在1963年就入党、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和工作积极分子。这样的家庭,对孙丽红的个人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孙丽红说道,“父亲是很正直的,他有一身正气,善良、诚实,而我的妈妈她很热情,总是喜欢去帮助别人”。一有空孙丽红就会去看望父母,平时的生活中也总是不忘嘘寒问暖。作为儿媳,孙丽红对老人满怀敬意。不久前,两位老人身体上出了一点小毛病,孙丽红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老人,便将他们接到自己家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和照料,直到老人身体康复。

像千万个平凡的家庭一样,孙丽红的家庭也是平凡的,她在平凡的家庭中做着看似平凡的事,然而要持之以恒地去做好这些平凡的事,又是多么地不容易。孙老师依然笑着说:“要做好自己的事,要尽到自己的本分”。

慈爱的母亲,用笑化解隔阂与叛逆

古人说:“爱子,教之以义方。”在家庭的熏陶下,在父亲正直形象的影响下,孙丽红也是一个正直的人,一个“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她也嫁了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最可爱的人”。谈起对孩子的期望,孙丽红说道:“我不能说我希望他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应该成为他想成为的人,但他必须是正直的,善良的,是对社会有用的。”

2015年中考,儿子朱明亮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州一中高中部。同年11月,他被学校选派作为教育部2015年第五批中国高中生访日代表团成员赴日本东京、冲绳等地交流访问。在高中阶段,朱明亮担任班级体育委员,组织能力强,积极肯干,勇于担当,受到老师们的赞扬和同学们的喜爱。

在朱明亮小的时候,孙丽红为了培养他的独立能力,总会让他帮忙做不同程度的家务活。俗话说,懒妈妈才能培养出勤快的孩子,孙丽红更是深谙其理,她总会适当的示弱,让朱明亮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然后给予夸奖,在这样的引导下,朱明亮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就学会了买菜煮饭洗衣服拖地板等家务技能,家务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都很强。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孙丽红的教育方法也在不断地调整。到了一定年龄,朱明亮逐渐有了自己的判断力和想法,孙丽红就会和他商量着去做一些事情,并尽量尊重孩子的意见,“凡事好商量嘛”,孙丽红笑得那么和蔼。在孙丽红看来,教育孩子方面最重要的是沟通,她认为父母应该去了解孩子在想什么,给孩子的建议和指导也应该是孩子所能理解和接受的。

说到对言传和身教的理解,孙丽红认为,言传和身教都必不可少,但身教会更为重要。“孩子慢慢长大,会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言行不一致,孩子肯定不会接受。”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孙丽红非常注重言行一致。而更为可贵的一点是,她还会接受孩子的批评,不断地去完善和改正自己。前不久,朱明亮的学校有一场非常重要的讲座,但朱明亮因为没有抢到座位而非常遗憾地错过了,孙丽红便提议,下次遇到这样的事可以提前去占个座位。没想到朱明亮对此非常排斥,并很严肃地对孙丽红进行了批评。事后,孙丽红笑着说道:“我当时就觉得自己的想法确实不太好……”

这样的妈妈,对孩子来说,既是家长,也是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孩子总是乐于向他们分享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

优秀的老师,用笑温暖不安与心急

“我最喜爱的好老师”“妈妈一样的老师”“有爱又有趣的老师”,面对学生给予的这些称号,孙丽红坦言:“这给了我很大鼓励,学生在我心中是很重要的,我的职业就是教学生,他们就是我的服务对象。”而说到与学生的关系,孙丽红认为,那是一种很纯洁的、很美好的感情。

孙丽红是一名负责听力的英语老师,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学业水平参差不齐,尤其在口语和听力这一方面差别会更大。面对这种情况,孙丽红认为:“最重要就是耐心”。她的确非常有耐心,对学生实行分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倾听他们的困惑与不解,并给予指导。在给学生布置作业时,孙丽红会设置基本量,因材施教……凡此种种,都是为了让自己的“服务”更有质量。

生活的琐碎难免会和工作有所冲突,但孙丽红从不会让家庭生活影响到工作。或许是刚从忙碌的厨房里出来,或许是刚做完繁忙的家务,或许刚刚和家里发生了一些小口角……但是一到上课时间,孙丽红就能马上找回状态,她总是早早地来到学校,早早地为上课做好准备,早早地就把笑容带在脸上,迎接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面对家庭与工作的冲突,孙丽红不假思索地说道:“家庭重要,但工作更重要。”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人们这样形容老师;“鹤发银丝印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人们这样描写老师;“老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人们这样赞美老师……孙丽红老师在自己光辉的岗位上,用知识,用真心,用笑容,不断地播种着爱的种子。

谈到孝顺的女儿和媳妇,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这些角色时,孙丽红笑着说道:“没有哪一个角色是做的最好的,但我会努力把它们做好”。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乔亚娟)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