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伟大尽在平凡之中——记外国语学院檀东鍟、陈惟乐家庭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 626

家庭简介:

檀东鍟,1949年生,曾任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获学校“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妻子陈惟乐,1952年生,曾任福州高级中学物理特级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福州市首届“十佳教师”、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父亲檀仁梅生前是我校教育系教授、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儿子陈鲁倬与儿媳妇张薇是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教师。

他们世代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全家五人都是教师,其中三代四人在福建师大工作,三位获得博士学位。檀东鍟、陈惟乐夫妇琴瑟和鸣,相互扶持,风雨同行。檀家积极践行关爱、孝顺等传统美德,形成勤俭朴素、淡泊名利、爱岗敬业、惟教为乐的良好家风。

教育世家,传承奉献

柴静在《看见》中说:“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位,门吱呀一声关上后,在这里人们如何相待多少决定了一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家庭是社会这个庞大组织的组成细胞,因此只有家庭和睦,夫妻相爱,老少和谐,才能构造起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檀东鍟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文明和谐的家庭,他们用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是爱的港湾,是幸福的殿堂。

檀东鍟出身于教育世家。父亲檀仁梅生前是我校教育系教授、教育科科学研究所所长,他对于教育事业勤勤恳恳,抱着教育救国的思想为教育事业奉献自身。在檀老先生的影响下,檀东鍟和哥哥檀东铿(原我校美术学院院长)也投身教育事业。

受父亲影响,檀东鍟对教育事业有着无限的热爱,对于工作兢兢业业,热心于教育事业,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但仍然坚持为硕士生授课,参加论文答辩工作,并主动担任学院退协委员,为退休教师服务。在职期间,他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于钻研,为人师表,在教师岗位上奋战了数十年,2010年曾获得“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

对做一名好老师,檀东鍟表示,作为一个老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更要教学生怎样做人。一个老师首先自身的专业知识要过硬。对英语教师来说,英语知识的掌握要全面,语音语调要准确,还要因材施教。他要求学生在上他的课时只能用英语交流,在下课后与他打招呼时也要用英语来互相问候,以此来增强口语能力。每次批改作业,他都要逐字逐句的批改,且最少都要批改两遍。其次,檀东鍟认为,老师在上课时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思想。作为外语教师,更应引导学生热爱祖国。他在美国留学时参加过关于美国轰炸南联盟大使馆的游行,留学归来给学生进行报告时还唱了一首爱国歌曲。檀东鍟表示,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爱,爱学生,爱教师这个职业。只有这样,才能真心为学生付出,真心的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

乐教因爱,惟教为乐

谈到家庭,檀东鍟语气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家庭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温暖安全的港湾。”每当在外面遇到什么烦恼,回家和妻子倒倒苦水、共商一下解决方法,心中的不快和难受立马就烟消云散了。檀东鍟的妻子陈惟乐也是一名教师,退休前是福州高级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曾经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福州市首届“十佳教师”、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说起妻子,檀东鍟充满自豪。“我爱人她一生的教育事业,在我看来就是一个爱字,她是真的发自内心地爱她的学生。”陈惟乐在带一届高三学生时,班长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身为班主任的陈惟乐了解情况后,孤身一人到永泰乡村,在路上摔得满身都是泥也没有停止自己的脚步,在费尽一番辛苦后终于找到那个学生。当时那个男同学还在田里干着农活,原来是这个同学的父亲生病了只能让他回到家里替他父亲干活。当这个同学看到老师出现在面前,不禁感动地扑到老师的怀里放声大哭。陈惟乐给学生做了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学生拉回了课堂。高考时那个同学成绩十分优秀,但仍然选择了填报福建师范大学物理系。现在,这个学生也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也像陈老师那样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惟乐对待学生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怀备至。有个学生一不小心摔断了腿,由于学生家在八县,父母无法赶过来照顾,陈老师就邀请学生住到家里悉心照顾,还亲手为他洗脚。

在檀东鍟家客厅里挂着一块匾额,上面写着“惟教为乐”四个大字,这是陈惟乐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时同事送的。199199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第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曾来到陈惟乐家里去看望慰问她,并夸“惟教为乐”这四个字写的好。

琴瑟和鸣,平凡和谐

在生活中,檀东鍟、陈惟乐夫妇琴瑟和鸣,相互扶持。结婚35年,几乎没吵过架。陈惟乐刚参加工作时,工作忙碌,且孩子小,檀东鍟便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照顾孩子的责任。在家务方面,夫妻两人分工合作,丈夫负责拖地板等体力活,妻子负责煮饭等技术活。晚上,两人在书房一起备课,尽管专业不同,却能互相鼓励。退休后,夫妻俩都喜爱锻炼身体,在师大操场,檀东鍟散步,陈惟乐打柔力球。假期,夫妻俩喜欢去世界各地旅游,相册里记录了一家人在世界各地留下的欢乐。檀东鍟坦言,夫妻之间,价值观相同是最重要。

檀东鍟与陈惟乐对家中老人十分孝顺,悉心照顾。檀东鍟的岳母陈懿德退休前是福建师大音乐系的一名副教授,市政协委员,是福建省著名的钢琴教育家。自檀东鍟父母过世后,夫妇便长期与岳父母住在一起,以便照顾年迈的老人。如今,檀东鍟的岳母已中风住院近两年。起初,老人还能吞咽时,夫妇二人每天都会亲自炖好汤品,骑着电动车带去医院,喂饭陪伴,无论风雨一日不断。如今,岳母已无法自己吞咽,夫妇俩依然经常去医院照顾老人家,并且买了个播放器,播放老人家以前最喜欢弹奏的钢琴曲,听着曾经最熟悉的旋律,岳母失去意识多时的手指竟随着旋律动了起来。看到这一幕,檀东鍟激动得赶忙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在家庭教育教育方面,夫妻两人的教育理念相近,对儿子既严厉,又不过于约束,注重培养孩子的思维活跃能力,使儿子成长为敢想敢做、擅于观察的人。在二人的悉心教育下,儿子陈鲁倬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本科就读于厦门大学,博士就读于清华大学,如今在福建师大物能学院任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已发表SCI论文共2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SCI一区期刊上的论文有7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50多项(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已授权45项;研究成果2次被国际自然科学类顶级期刊Nature的子刊Nature ChinaNPG Asia Materials作为研究亮点报道,并被国内“科学新闻”和“科学网”等媒体报道。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檀东鍟经常用这首《好了歌》劝勉学生要淡泊名利,不要将金钱看得太重。正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檀家形成了一股勤俭朴素、淡泊名利的家风。檀东鍟常和学生说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身体,而不是金钱,如果身体是1,那么金钱就是0,没有了1那么有再多的0都没有用。对于儿子陈鲁倬,檀老师更是要求他要做到在工作方面要追求高要求,而在生活方面则要放低要求。檀东鍟一家三代人一直都在践行着勤俭朴素、淡泊名利的家风。

“我们一家人都是都是平凡人,要说我们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那就是我们一家人都是教书匠,没有什么不平凡的地方,以前平凡,现在平凡,将来也都是平凡的,我觉得我们家评上文明家庭就是一个巧合。”他们就是这样一个教育世家,一家几代人,含辛茹苦,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在平时的生活中更是将关爱、孝顺等美德贯彻到极致,这大概就是檀东鍟一家平凡之处的不平凡。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林韵滢)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