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在平凡中铸就感动 ——记后勤服务集团学生宿舍楼管员郑炳铨
发布时间:2018-02-20 浏览次数: 147

十一载光阴,四千多个日日夜夜,他用真诚的守护,点亮了平凡岗位的荣光。他用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情怀,在日复一日细小而又繁琐的工作中,化成一曲爱岗敬业的动人乐章。他有一个朴素而又光荣的称号——楼管大叔!

——评委会给福建师范大首届道德模范郑炳铨的致敬词

  

郑炳铨,旗山校区桃12-13楼管员,同学们都亲切地喊他“叔叔”。11年来,在楼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迎来了一批批负笈师大的少年,又送走一群群流苏垂肩的学子。在这里,他视公寓为家,视学生为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奏响了一曲宏伟的乐章。

楼管不是管理而是为学生服务

2003年,郑炳铨下岗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福建师大招聘宿舍管理员的信息,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学校报名参加面试,并被顺利录用,成为了学校后勤服务集团成立后的第一批职工。

郑炳铨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再就业机会。“虽然从事的是楼管工作,但正是这样的工作岗位,让和我一样的众多下岗工人有了延续自己生命价值的舞台。”郑炳铨在今年后勤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说。就是怀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一直以来,郑炳铨都是全身心投入到日复一日细小而琐碎的工作中,为学生营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

2003年到现在,11年已经过去了,郑炳铨管理过仓山和旗山校区的宿舍楼,有男生宿舍也有女生宿舍;有专科生、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平日里,他严格要求自己,勤奋肯干。在被问到如何管理好一栋宿舍楼的时候,他纠正道:“不能说‘管理’,我们楼管员不是管理者,我们是服务者,是学校后勤集团请来为你们学生服务的,目的呢,是为了保障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给大家创建一个安全、舒适、温暖的生活居住环境。所以我们主要是服务,管理只是服务的一小部分。”他谦逊的性格,加之和蔼可亲、慈祥的面容,俨然一个父亲的样子,亲切、自然。

在这11年中,长安山下的日出,星雨湖畔的余晖,都见证着郑炳铨忙碌的身影。在这四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以校为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本职岗位上扎扎实实工作。当爱人不幸患上癌症急需化疗时,他依然不忘工作,依然牵挂着楼宇内近千名的学生,八次化疗都是爱人自行前往,唯一请假的是爱人动手术的那两天;当除夕佳节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仍坚守在岗位,检查每一位学生离校的情况,保证他们的安全;当水电运行计量组缺乏熟悉电脑的员工时,他第一时间站出来,为中心排忧解难2013年6月,郑炳铨的母亲去世,而这时正是毕业生离校的时候,也是每年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为了保证毕业生顺利离校,郑炳铨强忍着悲痛将去世的母亲遗体暂存殡仪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处理完毕业生离校工作后才回家奔丧。问他为什么一直放不下工作,他说:“这幢楼对我而言,就像小孩吃奶一样,一天也放不下了”。

就凭着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郑炳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负责管理的桃苑12-13,连续七年被评为校级文明楼。2010年又被“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宿管部”评为省级文明楼。对此,他却谦虚地说:“这个都是同学们的功劳,不是我的功劳,是她们做得好,卫生啊,宿舍环境啊搞得好,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

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

当学生有困难时他及时出手相助,如看见学生生病出行困难就主动载他们去校医院;当学生的衣服、被子等掉下来,就帮他们捡起来、折叠好;当学生有正当需求时,无论是学生参加辩论赛、还是赶飞机、赶火车需要晚归早起时,他都责无旁贷,不管是凌晨1点还是3点,不管是多冷的天,他都会为他们开门。

就这样,学生公寓里的大小事务,郑炳铨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忙前忙后为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其实楼管的工作是十分枯燥的,说闲也闲,说忙也特别忙。他知道,公寓工作是一项综合的工作,是管理员,同时也是保洁员、服务员、宣传员。他责任心强,能及时发现隐患并果断处置,遇事沉稳老练,处理得当。学生离开公寓的时间段最容易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为此,他专门在关闭公寓的这段特别时间,绕着公寓多听、多看、多查,并且很多时候能够发现管理工作中的遗漏问题并妥善处理,既保证了学生安全,又保护了学校集体财产少受损失。谈到这些年楼管工作的变化时,郑炳铨回忆道,在调到旗山新校区前他一直在仓山老校区的研究生楼,“那个时候不像现在都有门禁卡,很方便,老校区的公寓楼,白天都不关门,门是打开着的,所以要时刻保持警惕性,看到不太眼熟的人一定要拦下问问,晚上到规定时间就要锁门”。

郑炳铨的生活非常简单,平日里也难得出一趟门,他说怕走开了学生有事找不到他。在任职楼管的这十一年中,大大小小的节日他都在学校过,十一年中有九个除夕是在学生公寓度过的,他早已把那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当作自己的家了。“我平时喜欢宅在屋里,看看报纸,上上网,平时很少出门,串门也很少,这楼里这么多孩子,不一定谁有点什么事情,要是着急的时候找不到我,那多耽误事儿啊”,郑炳铨说。

郑炳铨性格外向,天生快嘴热心,他喜欢学生,凡事以学生为主,不怕麻烦。郑炳铨的这种热心肠,学生们都非常喜爱他,亲切地喊他“叔叔”,在生活上有困难也愿意找他。正是源于对工作的执着与热情,他的工作也得到了所在楼栋的辅导员和广大同学的认可。师生普遍反映,楼管叔叔很敬业,有什么事情都会及时通知他们,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即使已经毕业的和在外面实习的学生也经常和他联系,在节假日会发短信问候他,甚至有时还会特意跑回学校去看望他。

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同学心中

在郑炳铨的心里,学生服务工作一项精细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想知道学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必须深入学生,和学生成为朋友。

虽然只是一名楼管员,但在郑炳铨的心中,服务无止境,公寓管理服务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工作,需要与时俱进,才能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于是,他便尝试着用网络把服务延伸到每个宿舍每个同学。刚开始,不懂网络的郑炳铨就向学生请教,2006年,郑炳铨开始使用QQ与学生直接联系,并加入到学生所在学院的年级QQ群,后来主动创建了桃苑12、13两栋楼的QQ群。通过这种方式,郑炳铨把服务延伸到网络,并与所在学院各年级的辅导员和各个学院的学生成了网络好友,畅通了交流沟通渠道,这也开了师大楼管的先河。对此,郑炳铨略带自豪地笑着说:“不只是QQ,我平时还会刷刷微博,逛逛贴吧什么的,看看你们同学发的心情、状态什么的,也了解一下你们的生活。那些你们热衷的网络上的新鲜玩意儿我都会,都懂一些,当然啦,这些都是同学教我的,所以叔叔也喜欢跟你们待在一起,有活力,年轻。”

当问到对楼管工作的感受时,郑炳铨露出朴实的笑容,说道:“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是因为这里的服务和教学质量好,学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精细,处处体现对学生的关爱,这样家长才能放心。而我们对孩子来说,就应该像他们的家长一样,关心、呵护他们。”这是郑炳铨发自肺腑的感言。今年郑炳铨已经59岁,在临近退休之前,郑炳铨对“校园”生活充满留恋和不舍,他说他希望能够推迟退休,他想再过几年“校园”生活,想继续为同学们服务。

寒来暑往,十几年如一日,虽然郑炳铨只是一名普通的楼管员,他的生活平凡到不能再平凡,普通到不能再普通,像白开水那样简单、朴实,波澜不惊。但是在这十一年里,他却用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情怀,用一份责任心、一份真心、一份爱心和一份耐心在为学生服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美妙乐章,在细微而又平凡的工作中诠释了一名普通员工崇高的爱岗敬业精神和人格魅力。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马晓轶)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