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记信息技术学院蔡真真同学
发布时间:2018-02-13 浏览次数: 83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她是无声的春雨,她是和煦的春风。她用青春、爱与光芒,让黑暗拥有方向。她用默默无闻的行动诠释着人间真爱。致敬!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评委会给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道德模范蔡真真的致敬词

  

志愿梦想,自小在心里扎根

身上没有斜挂着红色志愿者绶带,蹲坐着陪在福利院孩子们的身边,甜甜微笑着的蔡真真正像姐姐般陪孩子们玩耍、识字。这个22岁的女孩儿将她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无私地奉献给了他人,用她最美的青春书写着“志愿者”这三个大字。

成为一名志愿者不是蔡真真一时的冲动,而是她从小的梦想,“我希望可以把爱传递给别人”。2011年,真真来到福建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就读平面设计专业,刚入学的时候,真真就了解到青年志愿者协会可以帮助自己实现志愿梦想,于是她一入学就加入了信息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了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真真鼓足了劲儿,她用心地工作,希望自己能把每一件事做好。有时工作虽然辛苦,但在真真看来,完成工作之后可以体会到无以言表的快乐。两年多来,校园里、街道上、社区里、福利院、老人院、乡村小学……都能看到蔡真真志愿服务的身影,她利用课余时间,跟随团队一起,尽己所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她希望自己可以带着一颗宽容友爱的心度过大学时光。

做好事不张扬,不求回报,蔡真真用默默无闻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她用青春诠释着一个普通人对“真、善、美”的深刻理解。

两年风雨坚持,无怨无悔

“和阿姨在一起的时候是非常愉快的,我也希望阿姨可以健健康康。”两年多来,真真坚持每周送毫无亲属关系的钟阿姨去医院复诊,无论多苦多累都无怨无悔。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附近,住着一位七十多岁的钟阿姨和她唯一的一个女儿。钟阿姨年事已高,双目失明,还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需要定期前往医院复诊。可是她的女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送她去医院。“2011年10月,阿姨的女儿找到了我们青协,希望能有志愿者帮助她送钟阿姨去医院复诊。我了解了这件事之后就主动申请了这项工作。”蔡真真回忆说。

拥挤的学生街、公车站,这条去市二医院的路,真真每一周都要扶着钟阿姨走过,这样一来一返,就是两年。扶着钟阿姨到了医院之后,真真还要帮钟阿姨排队、取号、问诊,在这过程中还要照顾双目失明的阿姨。真真就像孙女一样无条件地给钟阿姨家人般的关爱与温暖。就这样,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真真每周都要腾出三、四个小时的时间陪钟阿姨。“因为阿姨是盲人,上车下车、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停,许多指令都要说得非常清楚”。可是真真并不怕麻烦,就怕没有把钟阿姨照顾好。为了照顾好钟阿姨,真真在走路时总是十分小心地搀扶着钟阿姨,就怕她被磕倒、碰倒。有了真真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钟阿姨的病情也得以好转。

“阿姨对生活的热爱和她的乐观心态感染了我,从阿姨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在做志愿服务的同时,真真坦言自己也收获不少。两年的“复诊之路”,一路的交流谈心,真真与钟阿姨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在复诊之路上,蔡真真始终陪伴在钟阿姨的身旁,她把自己的爱倾囊相送,而自己也在这奉献中收获了成长。蔡真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赋予了“志愿者”这三个字更加特殊的含义,书写着“志愿者”三个铿锵有力的大字,奏响了“志愿者”这支时代的优美乐章。

用爱把希望传递给未来

对于蔡真真来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乐趣。这不,在护送完钟阿姨后,她的身影又出现在第二社会福利院。在这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与普通孩子不同,他们中大部分是孤残、智障的儿童,但在真真眼里,他们都是孩子。“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我平时很喜欢和小孩玩在一起。”真真每个月都会到第二社会福利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陪孩子们玩,教他们识字。

和很多人一样,真真之前从未接触过智障儿童这一群体。刚开始,由于缺乏对智障儿童这一群体的认识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真真和孩子们的沟通并不顺畅。但是和孩子们的第一次接触后,真真深深地被孩子们单纯的举动和言语震撼了。孩子们的纯真无邪,对关爱的渴望,都深深印在蔡真真的心里。从那时起,帮助这群孩子的想法便从她心底萌发。

抱着这样一份心情,蔡真真开始到图书馆查询相关资料,上网搜索相关信息,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尽可能通过多种渠道来了解智障儿童这一群体。一份真心,一份真情,再加一份身体力行,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使得蔡真真更加了解这群孩子,也掌握了更多亲近这群孩子的方法。“只要适应了和孩子们交流的方式后,就可以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蔡真真说。经过调整,真真渐渐和这些孩子们成为了好朋友,在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同时,也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

做一件好事不难,做一天、一个月好事也不难,但蔡真真一做就坚持了两年。小善之心持之,则为大善,则成大德,它彰显出一个人的美好品质与德行。小心翼翼,默默帮扶,蔡真真在最美的青春无私奉献,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长年累月的小善背后,却是一颗普通人的大爱之心。

如果说帮助他人能照亮心灵,那志愿者就是那盏黑暗中的明灯;如果说帮助他人犹如久旱逢甘霖,那志愿者便是那片成雨的云朵;如果说帮助他人能够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温暖,那志愿者便是那温暖桥梁的建设者。蔡真真是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但她也是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的缩影。

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但每一个人却又都是不平凡的。蔡真真用自己的青春,去书写,去诠释,什么是真,什么是善,什么是美。她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也升华了自己。力量虽小却铸就了大爱,铸就了属于她自己的不平凡。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蔡思彦朱子微)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