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用美德和智慧传递青春正能量 ——记经济学院许倩倩同学
发布时间:2018-02-17 浏览次数: 134

从容指顾救人于危难,古道热肠助人于日常。她不仅仅只是救了一位危在旦夕的老人,也温暖了许多身边人。她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弘扬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青春风采,她向我们表明当代大学生是富有责任、敢于担当的一代。

——评委会给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道德模范许倩倩的致敬词

  

许倩倩,经济学院2012级研究生。她从容指顾救人于危急,古道热肠助人于日常。在面对一个晕厥的老人时,她毅然决然帮助老人度过难关;她孝敬老人、关爱儿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把琐碎缀成坚持;她博学不穷、笃行不倦,注重学术创新、坚持全面发展,在校期间荣获17项校级(含)以上奖项。

从容指顾救人于危急

“成为想要成为的人,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品质,开放的思想,不满足袖手旁观,不沉溺于顾影自怜,不给自己设限,不被他人定义,有耐心,愿意付出。”正如朋友圈里许倩倩写的那样,面对一个晕倒的老人,救还是不救?曾拷问着无数中国人的良知,而许倩倩却果断地选择了前者。她说当时看见老人晕厥时什么都没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这一过程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容不得半点犹豫。当被问到会不会担心这样做可能带来不利的后果时,她却认为如果因为害怕而不去做,可能会更后悔。在把老人送上救护车后,她的心里仍然牵挂着这位老人,担心着他的病情是否能够好转。

2013年11月1日,原本准备去福建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拔智齿的许倩倩,乘坐了福州165路公交车,那时,车上的爱心专座上坐着一对晨练后准备去左海公园逛逛的老夫妻,许倩倩恰巧站在他们身旁。然而,当公交车停在凤凰池站的时候,许倩倩突然听见身边的婆婆喊了起来,连声音都变了样,“老头!老头!你醒醒啊!”她转身一看,老伯已经瘫坐在座位上,脸色惨白,额头上全是汗。车内乘客顿时不知所措,眼见老伯的生命危在旦夕,慌乱之际,许倩倩也来不及多想,立即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并及时和司机沟通了车内状况。

当她向120报告了所处地点之后,想起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在凤凰池附近,为了争取急救时间,她请求就近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支援。她一边让公交车司机迅速开车到医院,一边听从电话那头值班护士的指导,并将信息转达给车内的乘客。热心的乘客们听到指示马上散开,打开车窗,让老伯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婆婆也掏出随身带的速效救心丸,急掐老伯的人中,在大家的帮助下,撬开了老伯的嘴巴,给老伯喂下速效救心丸……老伯从发病到被送进医院的抢救室,仅仅只用了10分钟,然而这短暂的10分钟却关乎一条生命。当日接诊吴老伯的急诊科医生表示:“对于心脏病人,耽误10分钟的后果不堪设想。”由于抢救及时,老伯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这时,许倩倩才悄然离开。事后,记者从120通话记录上找到了她的电话号码,这才联系上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姑娘。

“我做的都是一些应该做的事情。换了任何一个人,在当时的情景下,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接受记者的访问时,许倩倩是这样回答的。11月4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与《新闻》频道分别以“温暖中国心”和“传递正能量”为主题播报了许倩倩在公交车上救人的事迹,新华社、海峡都市报等多家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不少网友也称赞她的行为彰显了当代大学生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体现了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综合素质和应急能力,向社会传递了青春正能量。

古道热肠助人于日常

对于许倩倩救患病老伯这件事,她身边的朋友一点也不感到意外。救老人的事迹只是她众多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事迹的一个缩影。她向来有助人为乐的古道热肠,从同学口中得知:她很有爱心,遇见行动不便的老人会主动上前搀扶,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到老年公寓探望孤寡老人;她关爱儿童,利用假期免费为村里的近10位孩子补习英语、数学,向他们描绘精彩的大学生活,鼓励他们追求梦想;她关心农民,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加宁德银行2011年“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赴屏南参加金融知识宣传和调查等活动;她关注民生,组织团队对福建泉州市40家大中小民营企业及500位工人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农民工群体贡献微薄力量……诸如此类的事迹数不胜数。“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许倩倩展现了人性的真善美,体现了社会的正面力量,用朝气蓬勃的青春正能量温暖全社会。

志存高远笃行于足下

许倩倩不仅是乐于助人的典范,也是一位学习优异、发展全面的阳光女孩。翻开她的履历,琳琅满目的奖项令人赞叹,在校期间两次获得校长嘉奖令,荣获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干部”等17项校级以上奖项。许倩倩为自己即将完成的大学生涯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2008年,她考入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结合自身兴趣,通过层层选拔,她转入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还攻读了英语专业第二学位。通过刻苦钻研、勤学好问,她渐入佳境,连续3年获得校奖学金。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科研,主持完成校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先后在CN刊物上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

在成绩面前,许倩倩并没有骄傲。相反,她从未停止过追逐梦想的脚步。她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学术创新。2010年,她带领团队,历时近一年,完成项目《城镇化过程中的劳动力争夺——泉州民营调查》,该课题贴近时代热点、具有借鉴意义,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铜奖。2011年,她参加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不断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克服种种困难,她的团队作品《凡客诚品的校园商圈掘金之途》最终获得华南赛区团队专项一等奖的好成绩。

尽管学术创新已经占去了她相当多的精力,但是她仍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为同学们服务,曾担任校资产管理处学生助理、院学生会学习实践部副部长等职;在体育方面也不逊色,曾获得校、院运会的多项好成绩。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2012年,她取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作为一位大学生党员,许倩倩积攒着每一份努力和勤恳。她用执着与坚毅书写青春,用美德与能力帮助他人,展现出了一名当代大学生乐于助人、勇于助人、善于助人的雷锋精神和自我超越、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人格魅力。许倩倩也用她感人至深的行动告诉我们:这种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雷锋精神就在我们的身边。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陈奕兵)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