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功勋卓著的幕后英雄 ——记物理与能源学院章镇老师
发布时间:2018-02-24 浏览次数: 110

无尽细推物理即是乐,不用浮名绊此生。数十年耕耘不辍,源于对理想的坚定求索;年近耄耋仍退而不休,来自对信念的无限执着。他的教诲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催得百花齐放、桃李满园。

——评委会给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道德模范章镇的致敬词

  

他说:“我会为你们负责。”

他说:“备课不可能完美,但是我们要尽最大努力。”

他说:“其他的我不怕,就是脚一定要能走。脚不能走了我就没有自理能力了。我一定要有自理能力。”

五年跟踪深入一线勇担教改重担

1981年,在沙县一中任教24年后,章镇老师回到福建师范大学物理系工作。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他深知当时中学物理的教学方法存在着种种问题,于是在1982年,章镇老师便联合白炳汉、王伟陈等10余名老师发起了“中学物理五年跟踪教改实验”项目,他本人还是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这个项目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蜚声全国中学物理学界。

为了对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而不仅仅是停留在高校的研究室里纸上谈兵,章镇老师毅然决然地深入全省各地的中学进行调研。在那个没有动车甚至没有高速公路的年代,从福州到闽北地区只能坐长途汽车一路颠簸过去,但章镇老师依旧无怨无悔,跑遍全省各地,其中还包括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学。

同去听课的老师这样评价章镇老师:“他评课的时候从来不讲这个课的好话,他说,好话都一样,讲了也没用,讲就要讲这个课还有哪里可以改进的,然后改!”而对于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课程进行研究后,章镇老师往往还要针对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生再做适当的调整。这样一来,其中的工作量就呈几何级数增长,但章镇老师及其团队没有因此退缩,他们完全放弃了休息日,不分日夜地研究,只为提高学生的物理科学素养、提升中学物理的教学质量。

在当时交通不便、经费短缺、人员不足、生活条件困难、教学手段单一等艰苦条件下,章镇老师仍坚持教改工作。当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汗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总会开出明艳的花儿。在这五年跟踪实验里,章镇老师所在的物理系中学教材教法教研室团队总结出了一套比较系统的“中学物理导控探索教研法”,其成果在1989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奖”,而这套理论现如今也成为福建师大物理与能源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之一。谈及章镇老师的教研历程,与他共事30余年的黄树清老师颇有感触:“章老师真的很不容易啊。”

1982年,章镇等老师还创立了“福建省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会”,这在当时的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创举。迄今,研究会已成功举办五十八次会议。30载风雨历程,这个以章镇老师为核心的教研组织日益发展壮大,有力促进了我省中学物理教学改革发展进程,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而今,章镇老师已经年近耄耋,早该退休享福的他却仍始终耕耘在中学物理教学改革的园地里,和八闽大地的数十所中学的一线物理教师一起备课,一同思考,协力攻关,成为全省中学物理教改领域里的一面旗帜。

淡泊名利甘居幕后只为学生成才

2009年首届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举办以来,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在这5年里曾派出32名学生参赛,其中31名学生荣获一等奖。2010年,王素云同学荣获教育部主办的“东芝杯”中国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最高奖“创新奖”。这样骄人的成绩在全国高师院校中绝无仅有。更有院校的学生称,没有抽到与福建师大物理与能源学院学生同组的签,那就是上上签!这些骄人的成绩背后,除了参赛学生刻苦努力、顽强拼搏,校、院领导高度重视外,还有一位“幕后英雄”在起着关键性的总策划、总指导的作用——他就是章镇老师。

长时间与中学物理教师保持联系,持续研究教学法的章镇老师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及教改的研究心得对学生倾囊相授。从教学设计到课件制作,从实验演示到模拟授课,年近八旬的他往往一讲数小时而不知疲倦。也正是因为他这种对学生毫无保留的态度,促使学生更加发奋图强,参赛的学生纷纷说:“看到一个早已退休的老教授为了我们青年学子的成长、为了集体的荣誉不辞辛苦、来回奔波,我们内心里充满了无尽的感动和感激,不由得更加努力地准备比赛了。”

面对工作,章镇老师总是精益求精。在一份教学设计定稿后,他仍会在脑中不停地思索,一字一句地推敲,总是尝试着推翻自己的设计。他认为:“一份完美的设计,必须做到自己尝试着去推翻它,但却最终无法推翻。”对于他的精益求精,黄树清老师印象深刻:“备课的表述过程中,哪怕有一句话读起来不顺,他也会一直想,直到把这句话讲通顺。”

而问及章镇老师曾获过哪些荣誉时,黄树清老师则表示:“不用问章老师,他肯定不记得也不知道,每次别人跟他讲要申报什么奖项或是去领奖的时候,他都是大手一挥‘不去不去’。”

对奖项毫不在意,觉得那都是虚名的章镇老师,对待他的学生却是十年如一日的负责。“章老师总是会为你安排好时间。”曾两次分别以本科生和研究生身份参加全国物理教学技能比赛的戴颖这样说道,“其实章老师主要负责帮我们把课改一下,但是他却会顾及到方方面面,比如教具跟课程怎么配合,PPT做得好不好。”章镇老师总是对他的学生说:“我帮你们改了,你们一定要抓落实。”“抓落实”是章镇老师总挂在嘴边、也时时奉行的一句话。如果谁的PPT做得不好,他就请上届做得好的或是技术处理比较厉害的人过来帮忙指导。为了学生比赛时可以发挥到最好,学生赛前的每次讲课他也都会请一些中学老师做现场指导。

虽然由于身体原因章镇老师在学生出省比赛时无法伴随,但是他会电话跟踪所有行程。学生在火车上时,他便提醒:“每天脑子都要过一遍稿子,两遍不行,三遍四遍。”学生要比赛前,他会交代:“你们比完了跟我讲,成绩没有关系,只要你们发挥正常就可以了。”朴实平淡的语句,却成了所有参赛学生的精神支柱。

今年的国赛在即,物理与能源学院学子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新一轮的院选拔赛。这位近八旬老人不顾劝阻,不顾自身腿脚不便再一次从旧校区赶来,坐到了评委席上。参赛学生看着这位满头银丝的老教授,都觉得“十分安心”“要更努力”。

这位老人总是很低调,但是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却早已扬名在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便是对他工作的高度肯定。章镇老师就是这般践行着自己“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学理念。

平易近人爱喝茶的爷爷

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我们学院有个老教授很厉害啊,经过他指点的学生没有一个不拿奖的。”其实,真正受过这位神秘老教授指导的学生都知道,他只是个平易近人的爷爷。

2008级的戴颖从参加校赛时便得到章镇老师的指导,前不久刚提交了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并成功留校。与章镇老师这么多年的相处,戴颖早已把这个神秘的教授当成了自己的爷爷:“他真的不是什么神,他只是很扎实地备课,很扎实地教导学生,他以他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同他一样扎实地去做好每件事,包括比赛。”戴颖觉得,这位爷爷就像是一个让人十分安心的依靠,不论是比赛时,还是前不久自己参加辅导员面试,他都会关心自己,真的把她当成了他自己的孩子。

章镇老师每天在家中,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因为每天都有学生上门找他备课。每次学生带着一个面包从新校区匆匆赶来,总会看到章镇老师的茶壶余烟袅袅,他端着茶杯细细品茶,大有一副“洗尽古今人不倦”的架势。也难怪章镇老师总说喝茶是件快乐的事。但是如果学生将茶拿来配手中的面包,章镇老师就会一脸惋惜地叹道:“用茶配面包,浪费,浪费。”

除了爱喝茶,章镇老师还是一个非常有毅力的人。2010年以前,他的身体还是比较健康的时候,章镇老师便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习惯——每天凌晨四五点到三县洲大桥散步,通过散步获取新的灵感。或许是儿子在外,家中只有老伴相陪的缘故吧,章镇老师现在总是按时锻炼身体,保证自己的自理能力,不愿给别人添麻烦。

而前不久,章镇老师刚动完一个小手术。学生知道这个消息后,纷纷前去探望这位老教授。而闲话家常中,章镇老师却突然蹦出一句:“戴颖啊,上次那个课有个地方我知道怎么改了,你赶紧记一下,要不然待会儿我又忘了。”章镇老师的老伴在一旁闻言后无奈地摇摇头笑道:“所以说,跟他聊不到一块,张口闭口都是物理啊备课啊。唉……”一声叹息,却让整个房间瞬时温暖起来。

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章镇老师就是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陈慧芬)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