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6年12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 60

123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牢记职责使命、多出优秀作品,推动文艺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124,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和志愿服务管理制度体系。

1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执政基本方式落实好,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29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联合下发通知,要求2017年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面向农村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12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 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12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年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好“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走基层”活动,广泛开展优秀民间文化艺术普及推广活动,开展“网络中国节”等系列网络文化活动,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大公共设施免费开放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年货”。加强文化市场执法检查,保持“扫黄打黑”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带有低俗内容的网络试听节目,大力整治网络虚假新闻。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文明出游。

122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该《意见》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而提出的。

1226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的先进事迹,授予陈清洲“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陈清洲现任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他始终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20年如一日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忠诚履职、忘我工作、积极推动改变当地落后的交通状况,长年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宣传交通安全,治安防范和反诈骗知识,开办微博积极帮助寻找走失人员,为广大群众办了大量的好事实事,9月因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陈清洲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广大干部群众誉为“不忘初心的好民警”。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