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6年5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54

5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座谈时表示,希望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继承五四精神,发挥先进作用,努力做创新创业创优的先锋,积极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源潮希望广大青年把青春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建功立业。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前列,做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岗位创优的先锋。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诚信守法、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文明上网的好青年,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添正能量。

512日,中宣部在深圳召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文化领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带动实践新飞跃、赢得发展新优势,推动“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谱新篇、开新局。

51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建设核心价值,构建诚信社会”现场交流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全体公民的诚信意识,着力解决诚信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524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庆祝2016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好“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指出,今年“六一”期间要紧紧围绕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组织开展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526日,中央宣传部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李保国和万少华的先进事迹。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坚持三十年扎进太行山,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探索出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赢得山区人民的爱戴。万少华是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他多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团队义务上门为侵华日军细菌战烂脚病受害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在减轻老人身体伤痛的同时,也给他们送上了亲人般的关爱和抚慰,以大爱仁心抚慰民族伤痛,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尊敬。

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中央文明办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全国10余个省(区、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调研。

5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国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