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5年8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6-03-10 浏览次数: 63


814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美丽中国。

814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记协联合举办的“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中央和北京市新闻单位、网站以及社会有关方面代表和学者40余人出席座谈会。中国记协、首都互联网协会在座谈会上发布《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倡议书》,号召新闻媒体和网站负起主体责任,净化语言传播环境。

825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强调要在今年秋季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在大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广泛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崇德向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827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推广应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通知,明确,各地文明办、民政部门、团委和各志愿服务组织要以推广应用《基本规范》为契机,加快推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设。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加大《基本规范》的宣传普及,组织志愿服务管理人员、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人员、运营维护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全面了解掌握《基本规范》的具体内容和基本要求。民政部等部门将依据《基本规范》,将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提供给各地区、各部门和志愿服务组织无偿使用,尽快实现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互通互联、信息共享。据悉,该《基本规范》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共青团中央组织有关单位制定,是我国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领域第一个全国性行业标准。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