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5年4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06-19 浏览次数: 292

 

41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召开“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引导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圆梦中华的实际行动。

46日,为建立文明旅游长效工作机制,国家旅游局依法制订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即日施行,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同时开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至两年,期限自信息核实之日算起。根据办法,游客不文明行为指旅游活动中因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而受到行政处罚、法院判决承担责任,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旅游主管部门要通报游客本人,提示其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必要时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通报。

48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聪颖、宝音德力格尔、关吉文、薛军毅、孙长江、王保军、胡敏、刘永超、黄墁、尤武健等10位“最美基层公安民警”的先进事迹。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警种,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满腔热情为人民群众服务,他们中有的倾心营造和谐警民关系,有的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有的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对党无限忠诚、对群众无比热爱、对事业执着追求的高尚品格,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赞誉和爱戴,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不愧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4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把今年作为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增添措施、整合资源,在基层、在群众中把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起来,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此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坚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着力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加强设施阵地和工作队伍建设,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 

 

416日,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就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答记者问,就出台《行动方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把握的工作要求和《行动方案》主要活动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回答。《行动方案》提出了15项重点活动项目,主要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活动、平安中国建设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文明旅游活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扶贫济困活动、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公众人物“重品行树形象 做榜样”活动、“三严三实”教育。

423日,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中华书局,参加读者开放日活动。他强调,开卷有益、读书增智,阅读是一个国家精神发育的基本途径,是建设学习大国的重要内容。要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

4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河北调研时强调,今年是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要进一步增添措施、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基层、在群众中把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起来,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4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纪念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盛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目的是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大会表彰了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的白永明等2064名全国劳动模范,吴9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

430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单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会议指出,全国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旨在用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社会价值取向,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道德建设,积聚社会发展正能量,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道德支撑。会议要求,要坚持高标准评选道德模范,突出评选的权威性、先进性、示范性;广泛发动城乡基层的候选人,坚持群众路线,把推荐重点放在企业、学校、社区、村镇、连队等基层单位;严谨有序地做好评选组织工作,过程要真实可靠,坚持公平公正,确保评选结果具有高度公信力。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