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5年3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119

3月2日上午,生前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亲切会见报告团成员,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邹碧华亲属表示慰问,并颁发中央组织部追授邹碧华同志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此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批示指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3月3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讲话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各项工作,准确把握抓好理想信念建设这个根本,准确把握重在建设的重要原则,准确把握为民利民惠民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要善于创新,准确把握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力量。

3月4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精神,在“3·5”学雷锋日前夕,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涵盖了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窗口单位等基层单位,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在全社会发挥了模范传承雷锋精神、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据了解,命名公布这批示范点和标兵,旨在组织推动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学习宣传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先进事迹,运用榜样的力量不断深化拓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使这项工作更加多样化、具体化,让雷锋精神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用雷锋精神的强大感召力促进社会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3月8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全国妇联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李元敏、梁芳、董明珠、王桂云、王焕荣、秦开美、王丽萍、章金媛、次仁卓嘎、柳清菊等10位全国“最美女性”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品格,她们不愧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典范,不愧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324日,中宣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在西安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在会上宣读了《关于命名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被命名的志愿服务团队代表颁发牌匾、为首都医学专家代表颁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个人会员证书。陕西省委宣传部等9个单位和个人在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各会员,“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代表,“首都医学专家志愿服务团西部行”成员,陕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330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和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先进事迹。前者是一支以青年人为主体的医疗团队,主要承担麻风病治愈畸残者的医疗、护理、康复以及重症现症麻风病人的救治工作。他们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偏僻、艰苦的山村,甘于寂寞、无私奉献,为我国麻风病防治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形象。后者是一支由业余冬泳爱好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目前人数已从成立之初的100余人壮大到1150人。广大队员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恪守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不计得失、不顾风险,长年累月值守江边,挽救了数以百计的生命和家庭,用善行义举诠释了人间大爱,谱写了一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壮美乐章。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