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5年2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04-22 浏览次数: 92

2月1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消息,明确提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指出,针对农村特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继续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官等活动,凝聚起向上、崇善、爱美的强大正能量,倡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创作富有乡村气息、讴歌农村时代变迁的优秀文艺作品,提供健康有益、新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

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加快行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刘云山指出,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法治建设实绩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要把好选人用人关,设置领导干部法治素养“门槛”,一个干部如果没有很强的法治意识、不守规矩,本事再大也不能提拔到领导岗位。要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不合格的就要从领导干部队伍中剔除出去,决不能让那些目无法纪、无法无天的人一步步升上来。

2月7日上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会议对中央文明委2015年工作安排和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评选表彰名单进行了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主持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贴中心任务、弘扬改革精神,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刘云山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要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顺应群众意愿开展工作,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防止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强化问题导向、树立法治思维,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环境污染、旅游不文明、网络有害信息等专项治理。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对认准的事情和确定的任务,要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一抓到底的韧劲。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贯通起来,与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落到实处。

2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接见活动结束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延东参加会见并在大会上宣读表彰决定,刘奇葆参加会见并主持会议,栗战书参加会见。武汉市、南昌市、哈尔滨市、合肥市、西安市、沈阳市等6个省会城市;威海市、潍坊市、广安市、许昌市、东营市、镇江市、绍兴市、濮阳市、岳阳市、金昌市、三明市、铜陵市、珠海市、株洲市、芜湖市、宝鸡市、无锡市、佛山市、泰州市、泉州市、温州市、漳州市等22个地级市;上海市奉贤区、北京市海淀区、重庆市南岸区、天津市河西区等6个直辖市城区;济源市、石河子市等2个县级市等34个城市(区)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