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5年1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04-22 浏览次数: 150

1月1日下午,在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来到古田,为老区人民奉献了一场主题为“2015我们的中国梦”的精彩演出。这也是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开展的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项目之一。中宣部常务副处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等与闽西两千余名干部群众观看了演出。

1月5日至6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治党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1月5日至6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4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对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明确了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重在理论武装,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二是突出三大创建,切实把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作为贯穿融入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三是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公益广告制作刊播和文明网阵地建设四项工作,持续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四是注重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文明旅游法治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诚信建设制度化三项工作。五是在提高宏观谋划能力、实际调查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法治思维能力、探索规律能力“五个能力”上狠抓班子和队伍的建设。

1月13日,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沿线城市“人人节水行动”推进工作座谈会,对“人人节水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1月14日,中央宣传部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文朝荣和李超的先进事迹。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朝荣30多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干部群众把“苦甲天下”的穷村子带上了“林茂粮丰”的致富路,为当地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和鞍钢集团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4号线设备作业区作业长兼党支部副书记李超25年如一日,始终坚定“技术报国”理想信念,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勤学不辍、苦练本领,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主导完成多项国内外首创、国际领先的技术改造革新项目的感人事迹赢得了人们的信任和爱戴。

1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贵州调研时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要坚持重心下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

1月22日下午,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看望报告团成员,向高德荣表示亲切慰问,对学习宣传高德荣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提出要求。被当地群众誉为“一心为民的好县长”的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长高德荣长期坚守在条件艰苦的地方,全身心致力于家乡建设发展,一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先进事迹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

1月31日,中共文明委发布《关于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候选名单的公示通知》,对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候选名单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武汉市、南昌市、哈尔滨市、合肥市、西安市、沈阳市等6个省会城市,威海市、淮坊市、广安市、许昌市、东营市、镇江市、绍兴市、濮阳市、岳阳市、金昌市、三明市、铜陵市、珠海市、株洲市、芜湖市、宝鸡市、无锡市、佛山市、泰州市、泉州市、温州市、漳州市等22个地级市,上海市奉贤区、北京市海淀区、重庆市南岸区、天津市河西区等4个直辖市城区,济源市、石河子市等2个县级市,共34个城市(区)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候选城市(区),北京市朝阳区平房乡等1161个乡镇(村)被列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村镇,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兴化社区等2242个单位被列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公示时间为2015年1月31日—2月4日。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