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4年12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04-22 浏览次数: 82

12月5日,在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中央文明办正式向全社会发布中国志愿服务标识——“爱心放飞梦想”。今后,全国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各类重大活动时,均应统一使用中国志愿服务标识;在开展具有自我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时,要突出全国统一的标识,打出中国志愿服务品牌。同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叶如陵等11个“最美志愿者”的先进事迹。

12月11-12日,16-17日,“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查现场”,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一行深入入境大厅、车站、机场、旅行社等场所对上海市和山东省的文明旅游工作进行暗访。召开座谈会,听取文明办、旅游局等工作汇报,反馈督察情况。

12月中旬,中央各重点新闻媒体相继推出“新近中国·精彩故事”专栏,一个个普通老百姓的故事登上了“高大上”的媒体平台,拉开了全国新闻战线“走转改”的新一轮序幕。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网、央广网、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等8家中央重点新闻媒体的开栏故事里,主人公有创业成功而转战公益的科技博士,有志愿支教边疆的年轻女学生,有向绿色产业转型的矿老板,有在纽交所敲钟的“快递小哥”,还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挥洒汗水的普通工人,他们的故事无不充满梦想与拼搏的跌宕起伏。

12月18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全国广播电台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会议在京举办,与会人士就如何更好发挥广播电台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进行了交流探讨。全国广播电台相关负责人从传播广播节目、推进媒体融合、公益广告等各个方面,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大家认为,要发挥广播电台的作用和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好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12月28日至29日,第23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部门、组织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