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4年10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12-02 浏览次数: 165

  

102重阳节,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决定,授予任全来、赵永华、房泽秋、胡金凤、郭欣欣、赵伏妮、李永忠、李昌女、代琼兰、地丽胡玛尔·阿不都卡德尔等10户家庭“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荣誉称号。10户家庭,10个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事迹,进入公众视野,传播着正能量。据悉,这些家庭都是从今年2月以来,全国妇联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确定的100个“最美家庭”中产生的。

922101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举办“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旨在引导少年儿童歌颂中国梦、描绘中国梦、放飞中国梦,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月上旬,中央文明办颁发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原《体系》369项指标作了大幅缩减,在保持基本框架不变的前提下,删除了同质化、时效性不强、过于琐碎的指标,保留146项与市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紧密相关、对塑造社会文明风尚作用重大的指标,删减比例达60%。同时,这次新颁布的《体系》集中突出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强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这一根本任务细化为80余个测评指标,引导各地牢牢抓住根本,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新版《体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制度化等重点部署摆在前面最重要的位置,占《体系》内容的40%,加上原《体系》中保留的道德建设方面指标,使新版《体系》中软件建设内容达到70%以上,充分凸显了思想价值内涵,强化了道德要求,将引导基层集中力量把文明城市建设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有力推动城市塑造正确价值取向。

1011由中央文明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指导,经济日报社、人民公安报社主办,东风汽车公司协办的“中国好交警•中国好司机”大型公益活动在京正式启动。这项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发现、推介、宣传有代表性的好交警、好司机,展示交警、司机群体的工作生活和风采风貌;通过对道路交通安全规范知识和文明礼仪的宣传普及,推动我国汽车文化和汽车文明的提升;通过对遵纪守法、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流、物流平安顺畅,为推进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1013中央文明办在张家港市召开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推广张家港经验,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国家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大力推动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1015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1016中宣布在鞍钢召开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工作现场会,鞍钢英模人物群星璀璨,奉献精神星火相传的独特现象,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关注和思考。据悉,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家喻户晓的“老英雄”孟泰,到新时期感动全中国的“当代雷锋”郭明义,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鞍钢集团公司在生产出国家建设急需的大量优质钢材料的同时,60多年来累计诞生各级各类先进典型人物近万名,持续不断地贡献着时代的楷模,播撒着榜样的力量。

1022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025在京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加大普法宣传和法制文化建设力度,把法制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和法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