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4年9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12-02 浏览次数: 184

 

91213日上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做到思想更自觉、行动见成效,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913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在北京揭晓。27部电影、30部电视剧、6部动画片、9部电视纪录片、33部戏剧、31首歌曲、22部广播剧、28种图书,共186部文艺作品获奖。

916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30周年研讨会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来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工作者齐聚于此,共同回顾30年文明城市创建之路。研讨会上,精神文明建设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与部分省、市文明办主任还就精神文明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917上午,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同志近日对开展“文明旅游、礼貌乘车”活动作出的重要批示,审议了《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旅游局等7部门领导发言,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许令义同志主持会议。

918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辽宁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工作内容、领域、载体、对象上抓好贯穿结合融入,全方位推进、全领域覆盖,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刘奇葆指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立足今天,从现在做起,坚持党员干部带好头、面向全民抓落实,在叫响做实上下功夫,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重点突出“中国道路”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倡导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自由观、平等观、公正观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倡导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孝敬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倡导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要从家庭、学校、企业、农村和机关抓起,找好切入点,大力培养传承优良家风、校训、企业精神和乡贤文化,切实抓好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教育,打造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工作载体。要大力宣传推广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926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北京调研戏曲工作。他强调,振兴戏曲艺术关系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关系民族精神维系传递。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大文章,努力实现戏曲艺术的振兴和发展。

929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上海市奉贤区召开“传承好家风,奉敬贤德人”华东地区现场会,总结推广当地的好做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和优良家风。

930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据悉,经831,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30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为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深入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对于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重要性,周密筹划组织,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