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4年8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12-02 浏览次数: 121

 

822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界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推广宁夏等地经验做法,部署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美丽乡村建设,契合了中央的要求,契合了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契合了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要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载体,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坚持思想先行,坚持教育为先,坚持重在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文化人,坚持统分结合,神话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以美丽乡村建设的卓越成就扮靓美丽中国。

829中央文明办颁布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新体系采取了“三改”措施,强化创建为民导向。一是改评内容。把原有《测评体系》的369项指标压缩至146项,同时增加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内容,引导各地在创建中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努力使文明城市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二是改测评程序。由过去单一评价改由国家统计局专业调查评价、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评价、专家评价和省级文明为评价,采取随机暗访和看、听、问的方式,既深入一线、客观真实、又不扰民、不牵扯基层干部精力。参评城市自愿申报,审核材料一律通过网上进行,公开透明、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三是改群众评价权重。通过随机访问群众、综合群众满意度,加大群众评价权重,把评价权交由群众,使评选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推动各地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把创建文明城市真正做到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