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4年7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10-10 浏览次数: 140

 

79由中宣部宣教局指导,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单位承办的公益广告创作活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创作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以公益广告为手段、以传统文化为载体,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贴民心,找准了传统与时代的对接点。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已于4月启动,目前完成作品170幅,在中国文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刊发展示。自2013年开始,在中央文明办指导下,中国网络电视台、全国网络公益广告制作制作中心将民间艺术形式运用到公益广告中,创作出各类公益广告作品3400多个,同时建立了全国首个网络公益广告作品通稿库。

715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坚持党员干部带好头、面向全民抓落实,抓好结合融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717719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吉林调研时强调,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全体人民的精神旗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质疑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突出思想内涵,丰富形式载体,振奋民族精神,激励人民把爱国热情化作圆梦中华的实际行动。

7月中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对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他们在青奥会上的工作提出殷切的希望。习近平指出,青奥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中国青年和各国青年分享青春、交流思想、畅想未来的舞台。作为志愿者,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于816在南京开幕。

722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专题协商会并讲话。俞正声指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建设,关系到民族精神、国家长治久安和核心竞争力,要精心组织和实施。刘奇葆指出,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做到保障基本、统一规范、全面覆盖、促进公平,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层次。要抓好统筹协调、健全指标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注重内容供给,进一步加强管理力量,提高群众参与程度,推动边远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72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形成诚信建设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着力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主要就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建立起全覆盖的社会信用信息记录,大力营造诚信建设有力宣传舆论声势,切实增强诚信教育实践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健全激励诚信、惩戒失信长效机制,有力营造诚信建设法治环境,切实加强诚信建设制度化组织领导等提出明确意见。

730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强调诚信是道德之基,要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为重点,坚持教育引导与依法监管相结合,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