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11-30 浏览次数: 105

1

19上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荣祥,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建平,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等一行8人来我校宣讲十八大精神,就推动文化改革发展进行调研。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林和平、王建南,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袁荣祥一行考察了学校展览馆、美术学院画展、基地楼画库和印象溪源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现场观摩了音乐学院教学活动,并与我校师生员工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114,省委宣讲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走基层”宣讲活动走进我校。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博士生导师郑传芳教授,我校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郭铁民教授,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穆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校党委书记罗萤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我校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负责同志,辅导员、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座谈。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

123,教育部思政简报第1078期以《福建师范大学建设“五微五阵地”育人新机制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为题,专刊报道我校“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建设工作。

3

35上午9时,全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博等媒体收听收看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盛况,聆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幕式结束后,学校召开多场座谈会,组织师生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门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协和学院等单位在两会期间专门设立了微博直播点,通过“五微五阵地”等校园新媒体,引导师生关注时事。

35,由校文明办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的“美丽师大 美丽心灵”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历时一个月。学校有关部门和各级团学组织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有力地推动了美丽师大和生态校园建设。活动以“有序校园”、“家园清洁”、“保护生态”等为主题,分9个类别,活动期间,学校共计开展志愿服务35项,参与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8000小时,通过校园“五微五阵地”平台发布微博800多条,累计转发评论10000余次。福建综合频道、福建教育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等新闻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

36下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妇联主办,省巾帼志愿者协会、校团委承办的“践行雷锋精神,我的奉献梦想”——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座谈会暨巾帼志愿服务签约仪式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省妇联厅级巡视员陈允萍,省妇联副主席、纪检组长王秋梅,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叶杨,省文明办副主任赵健,省妇联宣传部部长、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郑海生,我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以及在榕12所大中专院校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36下午,省委文明办创建处处长陈添贵、综合处副处长陈可敬,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叶扬、副部长修德茂等一行6人来校指导“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校党委林和平副书记会见了与会领导。宣传部、文明办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在听取了我校关于实施“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设想和意见、建议后,陈添贵、陈可敬分别就中央文明办和省委文明办关于“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作了详尽的阐释。叶扬从高校角度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8,正值福州传统节日——拗九节来临之际,信息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来到仓山区上藤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共同开展“年逢拗九 尊老孝亲”拗九节送粥活动。志愿者们帮助服务站工作人员煮粥、装罐等,并挨家挨户将包装好的粥送给社区的老人们。志愿者们以细心周到的亲身服务,践行诠释了“尊老孝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38下午,我校体育科学学院大四学生金梦雯和朋友在厦门参加“健步行”活动结束后,在回家路上遇见一名老人因追赶公交车而摔倒。当时老人手臂骨折,嘴唇也磕破了。金梦雯同学见老人受伤严重,与朋友立刻上前,用之前学过的急救知识,帮助并陪伴受伤老人,一直等救护车到场后才悄然离开。金梦雯同学和她朋友的爱心之举被发在新浪微博上,不少网友纷纷转发,称赞她们是最美的女孩。厦门《海西晨报》《厦门晚报》等媒体报道对金梦雯同学的爱心行为进行了报道

38下午,“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大会暨音乐会在旗山校区音乐厅举行。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歌平,副校长李敏,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工会主席,校女工委全体委员,以及女教职工、女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大会。许歌平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校工会,向全校广大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校女工委主任毛宁同志作了发言,简要回顾了女工委过去一年的工作,简要介绍了女工委今后的工作思路。

319下午,校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文学院院长郑家建教授,作学习贯彻2013年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校领导、助理,全校处、科级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林和平副书记主持。

320,我校“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旗山校区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举行。校党委林和平副书记,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师生代表,以及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共80多人参加了仪式。活动期间,将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征文、演讲、朗诵、摄影比赛,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主题社会实践,主题班会,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微博共话中国梦”等活动。

近日,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的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应向阳(教育学院)、楚玉春(传播学院)等10位同学荣获“自强之星”称号。黄卡艺等10位同学获得“自强之星”提名奖。

本次活动经过学院推荐、校院学生会主席联席会初选、网络投票和民主评议4个环节。在历时4天的网络投票中,收到有效投票49580次。在微博平台上,“自强之星”们的事迹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其中,“花意女孩”楚玉春带着父亲上学的感人事迹及其格言——“苦难是我吞咽到心底的泪水,自强是我挂在脸上的微笑”引发广大师生的赞赏和热议。

4

412,我校第27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高雅艺术进校园之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专场演出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艺术节组委会全体成员,各学院师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林和平在致辞中对第27届文化艺术节开幕表示祝贺,对艺术家来校演出表示感谢。演出中,世界经典交响乐曲目《卡门》,中国红色交响乐曲目《亮剑》、《红色娘子军》,以及深受青年学生喜爱的《天空之城》、《加勒比海盗》等曲目让现场高潮迭起。

414,福建省歌舞剧院民乐团师大专场在仓山校区上演,为仓山校区同学们带来了难忘的艺术享受。

近日,“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人选揭晓。经评委会审核、投票和现场研议,我校传播学院辅导员童颖娴成功入围“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由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教育报主办,新华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提供网络支持,入围人选共200名。

415,《中国青年报》9版青年创业者版以《为筹医药费“被迫”开花店》为题,报道了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楚玉春的事迹。

417下午,我校20122013学年十佳团支部立项评选暨团干培训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黄翎,福州团市委书记郑立敏,在榕有关高校团委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团委书记、各年级团总支书记、全校各团支部书记共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本次团支部立项以“引领新风尚 服务新发展”为主题。从全校脱颖而出的12个团支部通过多种形式汇报活动成果。依托“五微五阵地”体系,进行了微博直播和互动,引起热烈反响。

4208时,四川雅安县发生7.0级强震。消息传来,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在官方微博上发起倡议,号召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踊跃为灾区人民捐款,以实际行动提供帮助。20日当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组织了祈福活动。21日上午10点,以“加油四川、祝福雅安”为主题的募捐活动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共筹集善款26615.4元。爱心款将汇总到学校红十字会,再经省红十字会捐往四川雅安灾区。福建新闻频道、福州日报、东南快报、东南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423,由校团委、校工会、后勤服务集团分党委主办,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我光盘 我光荣”光盘行动正式启动。校团委微博发出“我光盘我光荣”微倡议,并邀请同学们“晒出光盘宣言”。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学校各个食堂开展督导行动,设置留言墙,并为文明用餐的同学分发宣传臂贴。后勤服务集团在各食堂电子屏幕上打出“倡勤俭‘剩’宴不再,讲节约光盘添彩”等标语。校工会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出了行动倡议。

424上午,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歌平带领工会有关负责人对我校后勤、保卫和管理等各条战线的一线教职工代表进行慰问。许歌平与部分教职员工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她代表学校对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希望广大教职工继续发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争取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校工会还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慰问了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代表。

428,由校文明办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道德讲堂观摩会在旗山校区名师讲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省委文明办综合处处长陈可敬,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修德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活动。林和平指出,楚玉春同学以自己的感人事迹回报了父母和学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感恩的真正内涵,本次道德讲堂活动达到了“有所感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的目的。陈可敬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道德讲堂建设活动。校文明办负责同志就我校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作了部署。此前,文学院师生在仓山校区开展了我校首次道德讲堂观摩活动。

5

51,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分别走进学校各门岗、公交站、“110监控中心等,为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工作岗位的员工带去温暖的祝福,并送上食用油、水果、等礼物。在公交车站,同学们与司机一起将寓意平安的中国结挂上车窗。校学生会学生膳食委员会组织从微博上抽取的20名同学,深入餐厅进行换岗体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为后勤员工子女开展爱心家教活动。各学院同学纷纷开展慰问楼管、清洁工活动,表达对后勤员工的敬意与祝福。

近日,省委宣传部对我省6个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6位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由省委教育工委推荐报送的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荣获“全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是唯一受表彰的高校。

53,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成立和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旗山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保卫处、校团委、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仓山校区管理办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林和平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一切工作都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心的成立,将更好地整合各部门力量,及时协调解决学生反映的各种问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并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与会人员围绕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中心于527举行揭牌仪式。

 54上午,由我校和团省委、凤凰网共同主办,校团委承办的“中国梦青年说”系列论坛活动在我校旗山校区举办。团省委书记何明华,校党委书记罗萤、副书记林和平,凤凰网福建总编庄陀,在榕高校大学生骨干和我校青年学生代表共27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福建新闻频道著名主持人李珊珊主持。何明华、罗萤分别致辞。省委党校林建华教授,福建著名主持人巴晓光,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全国“孝老敬亲”道德模范曹阳飞宇,创业青年典型、我校教育学院2009级学生应向阳5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并参与沙龙讨论。

54上午,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体育工作有关精神,增强我校学生体质,浓厚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校体委、校团委联合主办了我校第十一届体育节“五四青年节环校越野跑”活动。副校长李敏,体育科学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来自各学院的770名运动员参赛。体育科学学院2012级林瑞春同学、2010级丁丽萍同学分别获得男子组、女子组第一名。李敏副校长为获奖运动员颁发了奖状。

54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五月的鲜花——我们的中国梦》2013年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直播。由我校音乐学院35名学生组成的艺术团作为全省唯一参演单位,表演了音诗画《月之故乡》节目(编曲:李向京,编导:林忠东、陈雯),生动演绎了“海峡两岸团圆梦”这一主题,展现了我校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受到全国观众的好评。黄汉升校长到现场看望慰问参演师生,并观看了晚会。

56,校团委、校学生会在旗山校区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举行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校团委、校学生会向全校青年师生发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倡议书》。与会人员共同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相关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4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点要求,结合在校学习、工作、成长的切身体会,分享自己所理解的青年梦、师大梦与中国梦。

  56,《福建日报》第6版政文版开辟《中国梦我的梦》专栏。专栏以《我们用青春的梦想装点校园》为题,报道了我校学生为实现梦想而执着奋斗的逐梦故事,并配有福建省教育厅鞠维强厅长的评论。

57下午,我校2012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福建日报》经济文教部主任薛东,校长黄汉升,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校友总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和通讯员,以及校报、校电台、校青通社、校学生电视台记者代表和各学院学生记者团团长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林和平总结回顾了2012年全校新闻宣传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部署。会议表彰了协和学院等16个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许建萍等7位校报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陈馨等8位优秀学生记者。

58,我校第十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在旗山校区大会堂开幕,活动以“十年心梦想传递正能量”为主题。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站长、心理健康协会会长、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通过短片《心梦时光——“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十周年回顾》、诗歌朗诵《十年心梦》,回顾总结了我校“5·25心理素质拓展月十年历程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510,由校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校语委主办,校广播电台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十届普通话暨主持人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宣传部、校语委办负责人,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9所兄弟院校的广播电台负责人,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一千多人观看了比赛。本次赛事历时两个多月,吸引了全校近200名同学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2名选手进入决赛。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鼓励奖若干名。

        近期,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表彰。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正朝分获第十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个人奖。教育学院团委、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物理与能源学院2010级物理学2班团支部、法学院2009级行政二班团支部、协和学院管理学系201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第二团支部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研究生院团委书记汪启思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应用科技学院2009级团总支书记赵晓玲(挂职福州市仓山团区委副书记)、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0级团总支书记陈跃聪(挂职三明市明溪团县委副书记)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历史学院杨绿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艺青、化学与化工学院陈良哲、闽南科技学院陈思洁同学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经济学院“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经济学院黎元生教授分获第二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个人奖。

510,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寻访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传播学院楚玉春同学、教育学院应向阳同学从全国9164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我省共有3名学生获此殊荣。此外,外国语学院林浩辉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是全国10所获此殊荣的高校之一。

近日,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地震灾害后,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校工会、校团委第一时间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发出了为灾区自愿捐款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本次募捐活动共募集善款424609.3元,其中教职工捐款251243.6元,学生捐款173365.7元。目前,此笔款项已转交福建省民政厅救灾处送抵灾区。

519,校第27届文化艺术节之“中国梦 我的梦”201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辽宁芭蕾舞团福建师大专场演出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第27届文化艺术节组委会成员,各学院团委书记及1000多名师生共同欣赏了演出。演出在辽宁芭蕾舞团的原创作品《芭蕾风采》中拉开序幕,随后表演了《天鹅之死》、《茉莉花》、《海盗》、《天鹅湖》、《巴赫协奏曲》、《我们的爱》、《堂吉诃德》等中外著名芭蕾舞剧。演员们高超的技艺、优美的舞姿、真挚的情感,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美的视觉盛宴,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

519,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梦青年梦 公益梦——2013年福建青年在行动”在福州举办。主承办方负责人、福建各界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表演了女声小组合唱《直尕多里尕多》(音乐学院),舞蹈《我相信》(音乐学院),啦啦操《舞动华彩》(海外教育学院),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青春朝气和奉献社会的正能量。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在2013年第9期的“激扬青春践行梦想”专题中,刊登了6篇大学生文章,从学生视角,说身边事、谈新变化,描绘教育梦、中国梦。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林靖同学以《实践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为题,畅谈当代大学生如何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522下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暨统一战线教师“立德树人”经验交流会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罗萤,副校长李敏、王长平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了发言。民革党员高进寿副教授、民盟盟员谢朝群教授、民建会员王伟宜副教授、民进会员温谋富老师、农工党党员林清强高级实验师、致公党党员朱昌义副教授、九三学社社员王清萍副教授、无党派人士蓝雪霏教授等老师分别就自身在本职工作中如何“立德树人”作了发言。

531下午,人口计生志愿服务队与特殊困难家庭结对联系会在旗山校区召开。省计生协会黄子曦常务副会长,校党委王建南副书记,省计生协会陈友茂秘书长,福州市、区和闽侯县计生协会负责人,特殊困难家庭所在街道社区联系人,学校办公室、校团委、计生办负责人,人口计生志愿者和指导老师等参加了联系会。黄子曦简要介绍了特殊困难家庭帮扶工作的有关情况,王建南介绍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传统和优势,会上还宣读了帮扶结对子名单。志愿者代表,福州市、台江区计生协会有关同志,服务队指导老师分别在座谈中发言。人口计生志愿者、省计生协会和有关街道社区的联系人进行了当面对接。

6

近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的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我校郑又贤教授获评“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成为今年全国高校、福建省唯一获此荣誉的个人。全国仅12人获此殊荣。

621上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育电视台与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我校与福建教育电视台承办的“最美风景线——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福建”活动在我校演播大厅举行。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张剑,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办主任张平,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程远,我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师德处负责同志,我省推荐的10名优秀教师代表及所在地教育局长和学校领导,在榕高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我校教师代表王晶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活动。嘉宾们畅谈了自己的教育理想,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经历和人生感悟。他们的专业精神、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深深打动了观众。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加强专业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7

71,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工作简报》第23期发表了题为《福建师范大学打造校园“微”体系占领网络新高地》的文章,详细报道了我校依托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打造校园“微”体系,扎实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7月1,林和平副书记主持召开校文明委会议,研究、审议2011-2012年度校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考评结果。该考评于6月正式启动,6月4至14日,考评组下设先进单位考评小组、达标单位考评小组、文明处室文明餐厅考评小组、文明楼文明宿舍考评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工作调研、抽取检查等方式分别到各单位开展考评。

715上午,以福州森林公园教授级高工张晓萍为组长的福建省第二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考核组一行6人莅临我校考核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参加了汇报会。他从校园生态环境、生态文化资源、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硬件设施、学科和人才队伍等方面,向考核组介绍了我校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文明教育情况。随后,考核组一行参观考察了我校旗山校区校园、展览馆、动植物标本馆、时代中学(原生物系)古树园、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重点实验室,考核组高度肯定了我校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扎实的生态文明教育工作。

8

82-4,由全国青联、国务院台办、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梦·中华情”2013年海峡青年节在福州举行。包括我校学生在内的两岸2000多名青年共同参加了此次青春嘉年华,展示青年学生的风采。活动期间,我校青年志愿者应邀担任海峡青年节嘉宾(冬奥会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杨扬,体操奥运会冠军李小鹏,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新闻主播吴小莉)的“一对一”志愿者。我校多名大学生记者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新闻训练营,报道海峡青年节盛况。

9

910,我校各级学生组织开展“感恩教师节”系列活动,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校学生会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封微倡议、一面微博墙、一杯热茶、一碟水果、一条祝福短信。教师节前夕,校学生会微博发起为老师们送祝福的倡议。910中午,校学生会在教职工餐厅搭建起微博大屏幕,把同学们的祝福实时传递给老师。同学们买来各种水果,精心制成水果拼盘,在老师们用餐结束后送上餐桌,并道一声祝福。同时,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历史学院也分别以不同的形式传递对老师们的深情。

910下午2013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党委罗萤书记首先致辞。他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李敏副校长宣读了2013年教师节表彰名单之后,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陈建清教授、文学院余岱宗教授分别介绍了先进事迹和从教体会。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吴怡教授、校学生会主席毋郁东同学分别代表全校师生发言,向全体教师送上节日的祝福。

911下午,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考评和新一届省级文明学校初评工作部署会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校文明委委员,机关各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林和平对学校迎评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提出三点要求。接着,文明办负责人通报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通知精神,并对迎接评估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和工作布置。

9232011-201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暨迎评动员大会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召开。校领导罗萤、王建南、许歌平、汪文顶、李敏、许明、凌启淡、王长平,校长助理郭警修,福清分校党委书记潘玉腾,校文明委委员,机关各部处、室、馆、中心、集团、医院、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分党委(党总支)秘书、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教代会、工会两委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全体辅导员,受表彰对象,文明宿舍舍长,师生代表近500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主持。会上,校党委罗萤书记简要回顾了我校近两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成效,并就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考评和新一届省级文明学校初评工作作了动员,提出了要求会议还表彰了2011201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今年5月份道德讲堂建设活动获奖单位。先进集体代表音乐学院、人事处和教育学院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925下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道德讲堂”建设,提高各“道德讲堂”主持人主持水平,我校在第九会议室召开各“道德讲堂”主持人培训会,聘请传播学院播音主持专业负责人彭曙光副教授主讲。培训会由校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郑文灿主持。全校26个学院的“道德讲堂”主持人共43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文明办主任郑文灿表示,希望通过“道德讲堂”主持人培训,进一步提高每位主持人自身的素质,积极推动、规范学校道德讲堂建设。

927,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在福建会堂会见了我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福建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我校传播学院2009级学生楚玉春荣获“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并作为道德模范代表发言,是我省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给予楚玉春同学特别的关切。会见前,尤权书记专门询问了楚玉春父亲的病情。在会见结束时,苏树林省长向她问好,并询问了花店生意情况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期待。

10

101上午,我校仓山、旗山校区国旗招展,人头攒动。校团委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文艺演出和校、院各级学生会组织的国庆游园活动同时开展,同时,“我们的节日——庆祝新中国成立64周年文艺汇演暨第十一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开幕式”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精彩上演。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学工部、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书记和留校学生共同参与活动。国庆期间,我校各级学生组织还举办了多种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106,《福建日报》第2版政文版以《亲情是我奔跑的动力和希望——记省第三届敬老爱亲道德模范楚玉春》为题,报道我校传播学院学生楚玉春带着爸爸上学的感人事迹。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表彰了20122013学年福建省高校“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省级先进班集体”。我校教育学院2010级教育技术学班赵国雄等30位同学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经济学院2010级财务管理班王季潇等21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教育学院2010级教育学班等8个班集体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

109,我校第十三期EOC世纪精英学校开班暨争当“新媒体文明传播使者”活动启动仪式在旗山校区举行。副校长、校青年联合会主席凌启淡,团省委学校部负责同志,校文明办、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组织负责人,校、院学生组织微博管理员,第十三期EOC学员,第三期北京素质拓展团队成员等260人参加了活动。1010,《中国青年报》以《福建师大首聘“新媒体文明传播使者”》为题,对活动做了报道。

近日,由机关党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共同承办的机关道德讲堂活动在旗山校区举行。校纪委书记许歌平,机关党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负责人,机关各部门代表,近3年机关新进人员,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以“传承经典,传播文明,学习先进,提升师德”为主题,邀请了“寻找身边的‘张丽莉’”大型公益活动入选者、外国语学院王晶老师讲述自己长期扶孤助困的感人事迹。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

近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教育部办公厅表彰了一批“全国师德楷模”和“全国师德标兵”。附中朱友华老师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福建省仅2人获此殊荣。1018日下午,朱友华老师全国师德标兵授牌仪式暨座谈会在附中举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任张元闽代表福建省总工会宣读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表彰全国师德楷模、全国师德标兵的决定》。张元闽副主任,省教育厅人事处、我校工会有关负责人分别为朱友华老师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近日,在我省第23个“老年节”期间,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老年节活动周”系列庆祝活动。1014日上午,我校第十三届金婚、钻石婚庆贺活动在吕振万楼举行。1014日至18日,由校老艺协主办的老年书法、国画、摄影作品展示会在仓山校区综合体肓馆举行。1016上午,庆祝2013年老年节健步走暨趣味健身活动在仓山校区田径场举行。1017日,校纪委许歌平书记,学校办公室、校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同志,登门慰问了我校2390岁以上老寿星。101213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仓山区对湖街道阳光新村开展志愿服活动。老年节期间,我校还慰问了住院、长期患病在家的离退休老同志。

1023上午,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考评和新一届省级文明学校初评工作部署会在旗山校区再次召开。校党委书记罗萤、校长黄汉升,机关部处、馆、中心、集团、公司、医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汉升校长主持。罗萤书记对学校迎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要求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高度认识文明创建工作,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了学校迎评工作的准备和进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安排。

1025,在福建省第十八个“环卫工人”节前夕,由后勤服务集团主办的“爱在金秋日,情暖环卫工”学校首届环卫之星表彰会在音乐学院演练厅举行。校长助理郭警修,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同志,70余名环卫工人,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郭警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全体环卫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提出了希望与会领导为荣获“环卫之星”荣誉称号的8名环卫工人颁发了奖状。

近日,后勤服务集团还通过微博在全校招募换岗体验志愿者,组织20名大学生开展“校园感恩工人行”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尊重环卫工人的辛苦劳动,爱护环境,美化校园。《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做了报道。

11

114,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分别以“温暖中国心”和“传递正能量”为主题,向全国观众播报了我校经济学院研究生许倩倩同学的先进事迹。海峡都市报等媒体也做了报道。经济学院召开“雷锋精神在身边”---许倩倩同学先进事迹表彰会。号召全体师生学习许倩倩同学救急扶危、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与此同时,校团委也召开了“许倩倩同学事迹学习会”,并授予许倩倩同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校学生会在全校范围内发起学习宣传活动。117下午,我校再次召开学习许倩倩同学先进事迹座谈会。校长黄汉升,宣传部(文明办)、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经济学院负责人,许倩倩以及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黄汉升校长指出,许倩倩同学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践新时代道德规范的青春风采,是雷锋精神在当代大学生中的具体展现。他号召全校广大青年向许倩倩同学学习,做一名“乐于助人、勇于助人、善于助人”的大学生,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推动者和重要参与者。

114下午,省委文明办、省直机关文明办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复查考评和新一届省级文明学校初评工作考评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对我校2012年以来文明创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考评。校领导罗萤、黄汉升、王建南,校长助理郭警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考评会议。会议由校长黄汉升主持。校党委书记罗萤代表学校对考评组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文明创建工作情况。考评组组长、省委文明办创建处处长陈添贵简要介绍了此次考评的目的和方式。考评组详细查阅了学校文明创建系列材料和支撑材料汇编,实地考察了学校道德讲堂、财务大厅、学生办事大厅、图书馆大厅、校史展览馆、大会堂、教学楼、名贤园、音乐厅、学生食堂、“印象溪源”等教学生活服务设施,深入了解校园优质服务和优美环境的创建工作。经过全方位的考评,考评组对我校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日前,在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五届福建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我校共获得特等奖6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6项。其中,校本部学生获得6项特等奖、5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和7项三等奖,实现新突破。福清分校获得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协和学院获得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闽南科技学院获得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我校附中获得3项一等奖。我校附小获得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我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我校美术学院史方辰、吴光耀、林雅婷、文学院吴闻达获得高校组软笔比赛特等奖,法学院张金壕、传播学院俞雅雯获得高校组硬笔比赛特等奖。美术学院蔡清德,福清分校高诚杰,闽南科技学院陈范武等9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115——17,我校第十一届体育节暨第四十九届田径运动会在旗山校区东区田径场举行。校领导罗萤、许歌平、李敏、凌启淡、王长平,校长助理郭警修,体育节组委会全体委员出席了开幕式。经过三天的激烈争夺,经济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育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人民武装学院、社会历史学院等8个学院分获体育节团体总分前八名;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历史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6个学院获得“集体体育道德风尚奖”;冷光显等135位同学荣获“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苏志文等 25位同学被评为“优秀裁判员”;周治宇等30 位同学被评为“优秀赛会志愿者”。此次体育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前期举办的广播操比赛中,化学与化工学院获得特等奖,音乐学院、经济学院获得一等奖;在健美操啦啦操比赛中,音乐学院获得特等奖,传播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获得一等奖;在篮球赛中,旅游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分获男女冠军;在排球赛中,文学院、经济学院分获男女冠军。

1115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庆祝建校106周年文艺晚会暨第十一届学生社团巡礼月风采展”在仓山校区举行。来自文学院、社会历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人民武装学院的学生社团与仓山校区校级学生社团共同演出,吸引了近千名师生观看。

1120日下午,由校关工委、校青年联合会、校团委、校学生会联合主办的“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三代人共话中国梦与人生路”论坛在旗山校区演播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罗萤,校青年联合会主席、副校长凌启淡,校关工委主任陈锋,校第十三期EOC学员、第二期青年媒体训练营、各学院学生代表共260人参加活动。罗萤书记应邀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梦想。他谈到,青春时期的奋斗是人生最宝贵、最动人和最美好的经历。他现在的梦想是,希望在广大教职员工及几十万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把学校办成一流大学,让我校学子享受一流教育。罗萤勉励青年学生勤于读书、思考与钻研,以坚定的理想、踏实的努力,追求目标,实现梦想。

1125--26日,由李敏副校长率领的音乐学院艺术团“高雅艺术进校园”巡回演出走进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音乐学院200多名师生为两校2000多名观众献上了一场高雅音乐会。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合奏《庆典序曲》中拉开序幕。打击乐、钢琴独奏、弦乐四重奏等演奏形式将观众带入华丽的音乐世界。男高音三重唱《今夜无人入睡》、女高音三重唱《祖国我为你干杯》、女生三重唱《天路》等演唱或激情澎湃,或情感真挚,或深情动人。混声合唱《祖国慈祥的母亲》、《布谷鸟唱了》优美动听。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青春之歌》等选段演唱精彩呈现了经典中外歌剧作品。最后,震撼人心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欢乐颂》将音乐会推向高潮。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这是我校音乐学院连续第4年承担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通过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深入高校和中小学校园,传播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

1129“爱在西部·温暖一冬”爱心物资发放启动仪式在甘肃省漳县福建师范大学支教团希望小学举行。漳县团县委负责人、我校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希望小学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仪式上,漳县团县委、希望小学负责同志对支教团十多年来为当地助学工作作出的艰苦努力和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对本届支教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支教团向小学生发放了棉鞋、棉袜、手套、围巾、帽子等御寒物品,颁发了“西部支教团爱心助学金”,并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健康成长。本次行动由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学生社团“西部爱心联盟”共同发起,全校同学积极参与,历时一个半月。活动通过义卖报纸、展出支教照片等方式,已筹集善款29000余元。启动仪式后,公益行动将在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甘肃漳县、古浪县陆续开展。

1130受国家汉办委托,我校海外教育学院承担了2014年上半年孔子学院(课堂)志愿者选拔考试工作。来自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300多位有志于服务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考生参加了考试。考试包括综合能力面试、外语面试和心理测试等,全面考核报名志愿者的汉语基础知识、中国国情和文化、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意识、中华才艺和外语水平。全国仅有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和我校4所高校作为本次考试的考点,我校考务工作得到国家汉办督考人员的肯定。

12

近日,福建省2013年“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比赛结果揭晓,我校获得6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彭曙光、郑文灿、殷晓云3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今年,我校参赛师生再次囊括了教师组、大学生一组(本科组)、集体组全省第一名,这也是自该赛事开办以来我校连续第6年获得省赛大学生一组和集体组第一名。

127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演讲。大会授予我校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授予我校美国波士顿文艺复兴特许公立学校孔子课堂“全球先进孔子课堂”称号。这是我校孔子学院第2次荣获该称号。我校成为本次唯一同时获得这两项荣誉的福建高校。全球共有400多所孔子学院和600多个孔子课堂参加了评选,最终选出先进孔子学院28所、先进孔子课堂5个。许明副校长,海外教育学院负责同志,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等参加了大会。

近日,省林业厅、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授予我校“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这是我校在文明学校创建中获得的又一荣誉。今年全省有47个单位申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经专家组实地考核筛选,其中21个单位获评。

1217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来校作《大众篆刻与保卫汉字》主题演讲,鼓励广大青年了解篆刻艺术、注重汉字规范、传承传统文化。演讲结束后,我校学生兴起了篆刻与汉字文化学习的热潮,相关内容立刻成为微博等校园媒体上的热门话题。

1218由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首届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决赛在旗山校区举行。本次竞赛以“文明有礼伴我行,做文明有礼的师大人”为主题。26支学院代表队共260名师生参加了预赛。其中,社会历史学院、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学院、音乐学院6支代表队的24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设有共答题、轮答题和风险题,涉及日常交往、外事礼仪等多个方面。选手们密切配合,应答如流,凭借丰富的礼仪知识将比赛推向高潮。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夺得冠军;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社会历史学院获得二等奖;协和学院、软件学院、音乐学院获三等奖。旅游学院获得特别组织奖。宣传部、各有关学院负责同志等为获奖者颁奖。本次竞赛是学校文明有礼培育系列活动之一。一年来,学校通过建立培训教育专家库、编撰宣传手册、组建礼仪传播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

1221由校团委指导,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美术学院青砖印社承办的“学生篆刻艺术作品展”和校集邮协会承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暨中国文字文化主题邮展”同时在旗山校区图书馆举行,吸引了大量学生驻足观赏。同学们观摩了解篆刻制作的工艺与审美,并从邮票中领略汉字文化的精髓。1221--22日,青砖印社深入各学院开展“篆刻文化与艺术赏析”宣讲。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