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06-04 浏览次数: 286

  

黄汉升校长2010年新年祝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回眸,欢歌如潮。在这充满欢欣与喜庆的时刻,我们一起抚今忆夕,畅想美好未来,真诚的祝愿溢于心田。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勤奋学习的各位同学、向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真诚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及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即将过去的2009年,是充满创业的激情与艰辛、收获的喜悦与振奋的一年,是全校师生奋发图强、破浪前行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强化内涵建设,突出服务海西,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我们独立设置了旅游学院,成立了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积极筹建工学院,学科布局不断优化。新增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硕士专业学位,获批20个服务海西建设重点项目,学科内在动力持续增强。大力推进科研创新,高质量科研项目和成果大幅度增加,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3项;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时隔六年后再次问鼎一等奖;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98项,获奖总数占全省的四分之一。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获批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大,美术学院教师组成的设计团队,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福建展馆、国庆60周年福建彩车设计中标单位;大型文献史料《台湾文献汇刊》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质量工程再创佳绩,共获各类国家级项目6项、省级27项,立项数位居我省省属高校榜首。10个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个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功举办了校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内涵建设的思路。招生改革取得成效,校本部本科专业全部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得到了社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在国内外赛事中屡获佳绩,1篇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提名奖。人才战略扎实推进。姚建年院士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有3位教师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增列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稳步实施,顺利完成岗位设置后首次聘用工作,修订并实施新一轮校内津贴分配方案。科学管理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开放办学步伐加快,孔子学院正式获批,实现我校乃至我省省属大学孔子学院零的突破;海外华文教育蓬勃发展,成为我省首批海外华文教育基地;与台湾高校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先后派出30名学生赴台湾高校学习交流。

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和谐氛围更为浓厚。作为试点单位,参加我省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取得了显著实效。认真开展党的建设三级量化考核评估,完成各分党委(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全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维护了学校稳定和正常的教学秩序。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荣获第十届省级文明学校称号。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积极推进民主建设,成功召开了第八次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此外,我校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离退休工作,发挥统战团体、工会、共青团的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附属学校、独立学院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励精图治、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告别难忘的2009年,充满希望的2010年正迎面而来。新年承载新使命,新年开启新征程,新年更要创造新辉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面临着事业发展的新机遇,肩负着改革创新的新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内涵建设,突出服务海西,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创新能力和办学水平,为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迎着2010年新的曙光,携手奋进,继往开来,共创学校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阖家幸福!

  12

黄汉升教授当选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体育学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此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的选举严格依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组织章程》规定程序进行,第一阶段由各学科评议组成员推荐本学科组召集人,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召集人候选人;第二阶段通过通讯方式对各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候选人进行无记名表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根据表决结果确定最终各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名单。

  17

我校举行20092010学年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颁发仪式。于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华东地区总经理冯庆崧、福建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喜红,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张志辉,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以及校学工部(处)有关同志、辅导员和受助学生参加了颁发仪式。此次我校共有55名学生获得10.8万元的资助。

颁发仪式上,黄锦平代表学校对冯庆崧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真维斯公司已连续五年资助我校,共有243名学生获得资助,累计金额达46.5万元。冯庆崧、张志辉分别代表真维斯公司、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向受助学生表示祝贺。最后,受助学生代表发言。

   111

我校召开离退休老同志迎新春茶话会。于在仓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游小波,老领导张次愚、胡绍樵、陈锋,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老年社团组织负责同志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茶话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主持。

茶话会上,游小波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黄汉升校长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离退休同志的服务工作。与会老同志踊跃发言,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校将始终本着“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宗旨,尽心尽责地做好离退休工作,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服务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对于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将高度重视,能做到的马上办,有困难的想法办。

   118

我校举行党政工共建家2009年工作总结会暨2010年迎春联欢会。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游小波、黄锦平、李敏、许明,原校领导,原校长助理,各单位党政工主要负责人,省人大、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优秀专家,博士生导师,校关工委负责人,原校工会专职主席,福清分校、人武学院、附中、附小党政工负责人,校工会、教代会委员、经审委员,各部门工会主席,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联欢会。

大家欢聚一堂,总结、庆贺辛勤耕耘、硕果累累的2009年,共同谋划和展望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010年。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和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黄锦平分别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校工会、教代会致辞,向与会人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新春的问候。联欢会上,专业文艺工作者和与会人员积极互动,整场晚会精彩纷呈,气氛热烈。

   222

我校学习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金栋主持。

张金栋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意见。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好系列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把广大师生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切实找好工作切入点,对新学期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逐项分解、认真研究和精心部署。

  31

校领导检查开学前准备工作和学生上课情况.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新跨越,是新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当日上午,校领导带领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人员,分赴旗山校区各教学区,深入了解各学院新学期准备工作和学生上课情况。校领导在认真查看有关情况后,对开学的各项工作表示满意。

227日下午,校领导黄汉升、李敏、许明率领机关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仓山、旗山校区检查指导工作。在文科楼召开了工作布置会,听取了有关部门和部分学院的工作汇报,并对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做出具体部署。黄汉升要求,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教学准备、教室修缮、安全稳定、防火防盗等工作,确保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27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检查组来校检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组听取了学校的工作汇报,召开了党政干部座谈会和检查情况反馈会,并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校领导,校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汇报会、座谈会和反馈会。

汇报会上,黄汉升校长代表校党政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从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制约、专项治理和查办案件等五个方面汇报了我校2009年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情况。

尉纬主持召开检查情况反馈会,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对此给予了优秀的评价。在指出成绩和特色的同时,他也指出了不足和问题。

黄汉升代表学校感谢检查组的反馈、点评和指导。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今后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切实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128

2009年我校获得1个国家级、6个省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分别是:张涵劲教授和黄汉升教授负责的“体育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立项,自然增列省级),黄汉升教授负责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陈寅山教授负责的“生物科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沙平教授负责的“华文教育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童跃进教授负责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郭躬德教授和严宣辉教授负责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黄国盛教授负责的“海西、侨乡、独立学院三位一体大学生思想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省级立项)。

2009年,我省共获得4个国家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和我校各获得1个;全省共评选出省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0个,我校项目获得数与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并列第一。

128

美术学院沈也老师雕塑作品落户上海世博园。我校美术学院沈也老师创作的雕塑作品《超戒》,以其深刻的主题思想和优美的造型设计,受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雕塑专家组的青睐,在全球近千件竞标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永久落户在世博园区内的作品之一。

312

我校开展以“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为主题的植树月活动.校领导黄锦平、汪文顶、许明,机关干部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植树活动。活动中,师生们在芙蓉园内以及东区运动场周围种下了400多棵芙蓉树和110多棵大叶榕。

本次植树绿化活动为期一个月,学校还将开展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绿色环保行动、“我为母校做贡献”认植纪念树、营造纪念林、认建绿地、绿色文明公益等一系列活动。

   326

全省2010年师范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我校春季校园供需见面会在我校举行。上午,2010年全省师范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我校春季校园供需见面会在旗山校区东区篮球场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省妇联副主席马义英,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校学工部(处)、研究生院(筹)负责人,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2010届毕业班辅导员,我校2010届硕士、本专科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332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

供需见面会上,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向参加招聘会的所有用人单位发放了我校2010届毕业生信息,大力宣传推介毕业生。同时,还在现场设立了就业政策咨询区,邀请省内外就业指导专家为毕业生提供咨询服务。

   324

我校举行第七届春晖助学金捐助仪式.捐助仪式于在旗山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举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任张红璇,市总工会副主席朱琴厦、直属工委主席侯贞诚、女工委主任郑琦,省电力实验研究院工会主席吴华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锦平,校工会、学工部(处)负责人,校女工委全体委员、各部门工会女工委员和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捐助仪式。本次共有105位同学每人获得800元的资助。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任张红璇、工会主席黄锦平分别进行了讲话。

会上,校工会女工委主任毛宁教授、协和学院学生李建荣分别代表校女工委和受资助学生发言。

319

朱鹤健教授入选“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下午,“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推委会在福州最佳西方财富酒店举行。综合群众和23名委员的投票结果,“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正式出炉。我校原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朱鹤健教授名列榜首,成为我校继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之后的第二位入选者。

去年,朱鹤健获中国地理学会授予的“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成为我省地理科学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1973年,他被国家派往非洲考察土壤。回国后,历经数年,写就55万字的《世界土壤地理》,被称为“中国学者撰写的第一部有关世界土壤的地理专著”。

41

学校召开离退休工作会议.于下午在仓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省委老干部局省直处处长张崇庆、副处长林三瑛,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游小波、汪文顶、李敏,原校领导林可华、苏玉泰、朱卜璜、张次愚、林忠民、胡绍樵、陈锋、郑一书,原校长助理郑锹、陈汤禄,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老年组织和社团负责人,各单位关工委(关协)主任,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和全体受表彰对象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汉升校长主持。

省委老干部局省直处张崇庆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我校离退休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我校离退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代表学校回顾总结了近三年来的离退休工作,对今年的离退休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就贯彻落实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双先”表彰大会精神,推进学校离退休工作创新发展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还表彰了20072009年度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会上作了先进事迹发言。

329

我校团员青年为西南旱区捐款近12万元.根据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要求组织动员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救灾献爱心、帮助西南地区的通知》精神,我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响应,支援国家抗旱救灾,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同胞。

,校团委、校学生会联合发出了“每人捐献一瓶水,抗旱救灾献爱心”的倡议。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共青团员、青年学生、青年教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截止42日,我校共募集爱心款11.95153万元,

42

美术学院朱以撒教授当选2009中国书坛十大年度人物.日前,由我国创刊最早的两家书法专业报刊《书法报》和《书法》联合举办的2009年“中国书坛十大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武汉揭晓。我校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书协副主席朱以撒教授光荣当选。

42

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佳绩.日前,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结果在北京揭晓。我校共有284名学生在这次比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61人,二等奖92人,三等奖131人,获奖面占全部参赛人数的15%,同时,我校还获得了组织奖。

  46

我校开展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大检.329日,根据闽委教宣〔201012号文件精神,许明副校长带领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仓山校区管理办、后勤服务集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各个校区,对校园安全稳定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

许明召集机关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了校园综合治理安全检查情况分析会。会议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稳定问题,逐一落实措施、明确责任。

411

朱鹤健教授入选“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中国建设银行杯“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颁奖盛典在福建大剧院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中科院院士谢联辉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工商局、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等有关领导出席盛典,并为10位“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当选者和10位提名者颁奖。我校原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朱鹤健教授到场领奖。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应邀参加了颁奖盛典。

年近八旬,依然眷恋讲台,朱鹤健教授以几十年来爱教育、爱学生、爱读书的诚挚感情感动福建。颁奖典礼上,朱教授诚心对待教育,善心对待学生,勤心对待读书的获奖感言再次感动观众,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413

我校召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于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校领导游小波、许明,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附中、附小、幼儿园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维稳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当前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逐一分析了校园消防、治安、食品卫生、交通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会上,校领导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部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扎实实、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校园维稳工作,确保学校安定稳定。

   414

我校师生踊跃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7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给当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灾情牵动着我校广大师生的心。419日,校工会、团委、学生会联合发出《关注青海玉树,我们守望相助——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同胞捐款倡议书》,呼吁全校师生员工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同胞捐款,尽己所能帮助灾区人民共度难关。

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为地震灾区捐款。截止到429日,共收到师生捐款706123.20元。

   416

我校开展“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捐植纪念树活动.活动受到校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的高度关注,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的积极宣传发动下,广大师生员工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截至416日,我校师生共捐植胸径15-16厘米大叶榕144棵、大树15棵,折合人民币187920元。

421

我校青年学生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同胞义卖募捐.地震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全国哀悼日,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共青团广场举行“关注青海玉树,我们守望相助”义卖募捐活动。

活动现场摆满了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及书画作品。志愿者表示,虽然这几个晚上都在熬夜准备义卖的东西,但能为灾区同胞尽己所能做点事情很值得。

在活动现场还有一面祈福墙,上面贴满了写有各种祝福语的祈福卡片。同学们希望灾区同胞重建家园,坚强前行。

419日,校工会、校团委、校学生会联合发出倡议书,呼吁全校师生员工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同胞捐款。各学院的捐款和此次义卖爱心款将于下周一同汇往省有关部门送交地震灾区。

   423

纪念4·23“世界读书日”报告会在我校举行。作为我校第四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由省社科联、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省阅读学会、校图书馆承办的“纪念4·23‘世界读书日’报告会”,于422日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汪文顶、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李道兴、福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曾玉出席大会。省燎原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新农村文化建设促进会、省众人公益志愿者社团代表,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汪文顶代表学校对莅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开展读书节活动的具体情况。

报告会邀请了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王岗峰教授、朱人求教授、闽江学院林友华教授、福州市晋安区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孔海钦等五位学者,围绕“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活动主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演说。

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州电视台对本次报告会的盛况进行了采访报道。

426

我校召开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分析会。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人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析了当前我校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和部署了下一阶段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主要任务。

黄锦平对各有关部门、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维稳工作专题会议和我校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校园安全稳定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强化排查整治,强化督促检查,强化教育管理,强化机制建设,强化安全责任。

   427

我校召开领导干部任职宣布大会.会上宣布了省委关于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任命罗萤同志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栋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会上,杨俊峰同志代表省委宣布了我校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张金栋同志和罗萤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陈桦同志代表省委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省委对福建师大的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这次对师大领导班子的调整,是根据干部制度的有关规定,根据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和工作需要,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慎重研究作出的重要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汉升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坚决拥护省委的决定,对省委、省政府给予我校长期一贯的关心、支持,对我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张金栋同志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付出的大量智慧、心血和汗水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罗萤同志的到任表示诚挚的欢迎。

428

我校第二十四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福建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专场演出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文化艺术节组委会成员和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并欣赏了精彩的演出。

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致开幕词。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文化艺术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福建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来校演出致以诚挚的谢意。希望全校各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本届文化艺术节办得生机勃勃、富有成效,推动我校文化建设工程再上新台阶。

本届文化艺术节以“引领新风,唱响青春”为主题。学校和各学院还将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舞蹈大赛、读书节、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竞赛、研究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429

我校举行“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纪念树种植仪式。全体校领导,捐植单位代表和捐植个人共200多人参加了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参加种植仪式的单位代表和捐植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种植仪式上,校领导为捐赠纪念树的团体和个人颁发了捐植荣誉证书,并与师生们一起在东区运动场沿路种下了纪念树。

56

我校召开会议专门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罗萤、黄汉升、黄锦平、许明,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和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国、全省和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在治安、消防、交通、食品卫生、校舍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对当前和下一阶段校园维稳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校党委书记罗萤强调,安全稳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学校安全尤其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切实担负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确保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让全体师生放心满意。

  54

我校隆重举行2010年五四表彰大会。大会于下午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隆重举行。校领导罗萤、黄锦平、汪文顶、李敏,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魏远竹、李煌元、吴展翼,团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施务农,校关工委领导,有关部处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团委书记、受表彰学生代表等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校党委书记罗萤在会上致辞。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各级团组织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强化引领、强化服务、强化建设,进一步凸显师大共青团品牌。

表彰大会在热烈欢腾的民乐合奏中拉开帷幕。大会中青年学生还为在场师生表演了舞蹈《多彩青春》、《英雄本色》等节目。整场大会洋溢着欢快活泼、健康向上的青春气息。最后,大会在全体齐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激昂歌声中圆满落幕。

同时,我校团员青年以“弘扬五四报国志,引领新风我先行”为主题,在54日当天开展了近400项青年活动,欢度青年人自己的节日。

  55

我校第七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活动开幕下午,第七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活动开幕式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学工部、校团委负责同志,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专家组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通过DV短片,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开展“525”心理素质拓展月活动的历程。黄锦平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黄锦平指出,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和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扎扎实实地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开幕式在共青团广场开辟了第二现场,吸引了大批学生参加。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本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心理论坛的第一场讲座。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贴近学生生活的活动。

511

我校召开2009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议于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新华社福建分社高级记者、副总编巫奕龙,校领导黄汉升、黄锦平,学校办公室、宣传部负责人,各单位分管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和通讯员,以及校报、校电台、校青通社、校学生电视台记者代表和各学院学生记者团团长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新闻中心主任黄锦平总结回顾了2009年全校新闻宣传工作,部署了下阶段新闻宣传工作的任务。

会议表彰了2009年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校报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学生记者。海外教育学院、协和学院、经济学院介绍了典型经验。会议揭晓了2009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

校长黄汉升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全校对外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正确导向,借力广泛造势,成绩显著,为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巫奕龙结合实际工作体会,就突发事件及消息导语的写作方法等问题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受到与会师生的欢迎。

511

福州市“劳模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办。下午,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湘国,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劳模协会会长张旭村率领福州市30多位全国、省、市劳模莅临我校参观考察。

黄汉升校长对“劳模进校园活动”走进师大表示欢迎,对福州市总工会和劳模协会对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和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来宾们还与校工会干部进行座谈和联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锦平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工会工作情况,郑湘国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工会工作,双方就共同关心的民主建设、劳模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512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再获佳。我校本部学生荣获B类(英语专业本科生参加)全国一等奖2项;C类(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参加)全国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全省共有16名学生获得C类全国特等奖,我校和福州大学各有4名学生获奖,为获奖人数最多的高校。

此外,我校协和学院一举夺得B类全国特等奖1项、C类全国一等奖2项的好成绩。其中,福建赛区仅有3名学生获得B类全国特等奖,独立学院中仅有协和学院学子获此殊荣。

513

日前,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杨玉盛教授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近日,福建省总工会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奖章和奖杯。

   527

全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暨首场“创先争优论坛”在我校举行。会议于上午在藤山大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郑传芳,全省本科高校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科)长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郑传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对全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校党委书记罗萤在首场“创先争优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他阐述了我校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介绍了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思路,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扎实深入地开展好我校的创先争优活动。

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三明学院、泉州市委教育工委等单位也分别在论坛上发言。

525

我校召开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校领导罗萤、黄锦平,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校本部各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人民武装学院2010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传达了201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保今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圆满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各项任务。

校党委书记罗萤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就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谈了三点意见。

526

我校举行第七批赴菲、泰汉语教学志愿者总结暨第八批志愿者出征座谈会。会议于下午在仓山校区吕振万楼举行。校领导罗萤、李敏,有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播放了第七批赴菲、泰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工作短片,第七批志愿者领队、志愿者代表汇报了团队驻外10个月来的工作情况,第八批赴菲汉语教学志愿者代表、与会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先后发言。

校党委书记罗萤、副校长李敏分别讲话,对志愿者“架友谊桥梁,做文化使者”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寄语第八批志愿者继承和发扬志愿者精神,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527

外国语学院2006级英语教师教育创新人才班荣获“全国先进班集体”称号。近日,团中央、教育部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班集体。我校外国语学院2006级英语教师教育创新人才班被授予“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此前,外国语学院2006级英语教师教育创新人才班已连续获得校“先进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省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530

我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这是我校自2007年以来,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

  69

我校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罗萤、副书记游小波,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游小波主持。

会上,罗萤代表校党委作动员部署讲话,就我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要密切联系学校实际,确保活动深入扎实有序开展。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将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四种基本方式扎实推进,着重开展师德教育、学习典范、创新先锋、成才表率、岗位奉献、服务群众、组织创新等七项主题活动。

2011年“七一”前,校党委将评选表彰并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七一”前,校党委将专项表彰并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611

我校举行校院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会于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研究员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和各分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成员,直属党支部全体委员,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全校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聆听了报告。学习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主持。

围绕“关于扩大内需若干问题的思考”,王开明分析了导致当前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整场报告信息量大、思路清晰、通俗易懂,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621

福建海峡旅游学院正式挂牌,上午在我校旗山校区隆重举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国家旅游局港澳台司司长满宏卫、副司长李亚莹,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剑华,省旅游局局长郭恒明,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罗健,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仁华,省林业厅副厅长兰思仁,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杜源生,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熊杰,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旅游学科组组长马勇、福建中旅集团董事长陈瑞曾,校领导罗萤、黄汉升、许明,以及福建省内旅游业界的代表、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杜江副局长和洪捷序副省长共同为福建海峡旅游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上,福建海峡旅游学院分别与福州(平潭)综合试验区、福建中旅集团、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福州西湖大酒店、福建省财富酒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专业实训、实习基地协议。

   623

我校隆重举行201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上午在旗山校区大会堂隆重举行。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游小波、黄锦平、汪文顶、许明,原副校长汪征鲁,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本届研究生全体指导教师、全体2010届研究生和部分毕业研究生亲友共1000多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黄锦平副书记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黄汉升校长在典礼上致辞,对2010届全体毕业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典礼上,黄校长用三句话与2010届毕业研究生共勉:一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二是“以诚为本,以信立业”,三是“勤于求知,积厚流广”,希望他们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实现远大的人生理想,达到广远的人生境界。

典礼上,校党委游小波副书记宣读了《福建师范大学关于授予李小新等128位同学201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的决定》,汪文顶副校长宣读了福建师范大学11922010届研究生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名单。原副校长汪征鲁教授代表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发言,体育科学学院王莹博士代表全体2010届研究生发言,陈爱冰女士代表全体2010届研究生亲友发言。

最后,黄汉升校长一一为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2010届研究生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现场气氛隆重而热烈。

   625

我校隆重举行2010届本科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午630分整,在雨后清新的空气中,六门礼炮在广场上空鸣响,礼花绽放,掌声雷动,2010届本科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游小波、黄锦平、汪文顶、李敏,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毕业班辅导员、师生代表、全体2010届毕业生,以及来自省内外的部分毕业生家长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共四千多人参加了典礼。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主持。

黄汉升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和历届校友,向学业有成、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途的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和用心良苦、满怀期待的广大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黄校长用“志存高远,积厚流广”两句话与全体毕业生共勉。

李敏副校长宣读了《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准予20104398名本科学生毕业的决定》和《福建师范大学关于授予20104390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

典礼上,同学们满怀豪情地朗诵了原创诗歌《整装,我们出发!》,毕业生代表为教师代表敬献了花束。

学位授予仪式上,黄汉升校长亲自为每一位2010届本科毕业生执行“拨穗礼”,并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本届毕业典礼仪式让每一位来宾为之感动,也在每一名毕业生心底留下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

   626

我校音乐学院合唱团在第十四届CCTV青歌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我校音乐学院合唱团作为本届青歌赛合唱类别中福建省唯一的参赛队伍,经过奋力拼搏,最终以总分第十名的成绩获得优秀奖。这是音乐学院合唱团继获得本届青歌赛“优秀团体奖”之后取得的又一佳绩,创造了我省参加青歌赛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为福建赢得了荣誉。

  79

我校举办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研讨会,会议于上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校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以及2010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研讨会。

黄锦平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我校积极推动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交流和研讨,不断完善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制度,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我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做好我校下一阶段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他也提出几点要求。研讨会上,校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通报了截至6302010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经济学院、文学院、软件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人民武装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2010届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情况,交流了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经验,分析了毕业生就业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阶段进一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措施。

   725

附中张敏老师援藏先进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附中老师、福建省第五批援藏干部张敏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西藏日报》、中央统战部网、《工人日报》等多家一线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了张敏老师援藏三年的感人事迹。

此前,78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郑传芳等一行到附中调研,代表陈桦副省长和省教育厅看望并亲切慰问了张敏老师的家属林萍老师。

张敏老师已于722日从西藏载誉归来。省教育厅人事处曾能建处长、陈丽英副处长受省教育厅领导的委托,与附中党政负责人以及张敏老师夫人林萍老师等一行前往机场迎接,对其3年来以顽强的毅力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在西藏林芝高原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坚持援藏支教并圆满完成任务、载誉归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820日—22

我校召开2010年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校领导罗萤、游小波、黄锦平、汪文顶、李敏、许明,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馆、中心、集团、医院、公司行政负责人,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福清分校、协和学院、闽南科技学院、人武学院、附中、附小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研讨学校“十二五”期间改革和发展工作。

罗萤书记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抢抓机遇 科学谋划 努力推动“十二五”时期学校事业跨越发展》的主题报告,各组召集人还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汪文顶副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科学制定本单位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努力推动“十二五”时期学校事业跨越发展。

826

我校召开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李敏副校长,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布置了新学期本科教学主要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推进质量工程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研究、加强教师教育工作、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完善教学建设管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招生相关工作等10个方面,共37个工作要点。

李敏强调了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学院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即将召开的我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本科教学建设和管理,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着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827

校领导带队检查开学前准备工作。上午,校领导罗萤、李敏、许明率学校办公室、文明办、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处、保卫处、教务处、基建处、仓山校区管理办、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同志,先后检查了仓山校区文科楼、学生宿舍楼、海外教育学院,旗山校区南区、教学区、生活区,详细了解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情况。

校领导仔细察看了校园环境、教学设施、生活设施以及学生宿舍楼的建设、使用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校园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罗萤书记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切实解决,并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新学期开学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830

校领导检查开学第一天上课情况。当天上午,校领导罗萤、游小波、黄锦平、汪文顶、李敏、许明带领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人员,分成6组,深入旗山校区各教学区,检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生上课、教师任课、校园环境、教学设备和后勤设施运转情况。

随后,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旗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李敏副校长出席会议,要求有关职能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照问题,查缺补漏、认真整改,进一步落实好教师、教室、后勤保障等环节的工作,努力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确保新学期学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97

我校隆重举行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午,校领导罗萤、黄锦平、汪文顶、李敏、许明,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各学院教学秘书、研究生秘书、辅导员和2010级全体本科、部分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主持。

校党委书记罗萤在开学典礼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新同学加入福建师大这个大家庭。在简要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和特点后,送给2010级新生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学会学习。第二句话是,学会生活。第三句话是,健康第一。

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社会历史学院谢必震教授,老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蒲鑫源同学,新生代表、音乐学院研究生蔡晓琳同学分别发言。开学典礼在悠扬的《福建师范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98

我校隆重举行2010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大会于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隆重举行。校领导罗萤、黄锦平、汪文顶、李敏,受表彰的各类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负责人,机关各部处、馆、中心、集团、医院、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工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主持。

校党委书记罗萤首先致辞。他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良好的祝愿和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副校长汪文顶宣读了2010年教师节表彰决定。

  97

我校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会议于下午在仓山校区文科楼举行。校党委书记罗萤、副书记黄锦平,老红军、抗战老干部、原校领导张次愚,抗战老干部、原校领导朱卜璜,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处、校团委、人事处负责同志以及抗战时期入伍的老干部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共同回顾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座谈会由黄锦平主持。

罗萤高度评价了我校抗战时期入伍的离休干部和投笔从戎的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我校前身校)的师生们,在抗日救亡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的民族气节、赤诚的爱国情怀和为战时福建高等教育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黄锦平指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缅怀英烈伟绩,弘扬民族精神,不忘历史,面向未来,意义重大而深远。会上,罗萤、黄锦平代表校党委向每位抗战时期入伍的离休老干部送上慰问金,并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826

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培训班在我校举行。上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培训在藤山大厦隆重开班。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郑传芳,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刘会勇,校领导罗萤、李敏,教务处、公共管理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式。来自全省21所高校的87名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94

我校畅通“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我校早谋划、早部署,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的有关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各项举措有力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时、顺利地办好报到和注册手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95

我校“爱心超市”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平台。新学期,由我校学工处、后勤服务集团、文学院创立的全省首家在校大学生自己管理操作、专门为贫困生提供物质帮助的学生超市——“爱心超市”,将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致力于贫困生资助模式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爱心超市”的新变化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对此进行了报道。

97

校工会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工会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先进单位”称号。第26个教师节来临前夕,在上海召开的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表彰大会上,我校工会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工会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并作为福建省高校唯一的获奖单位受到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的表彰和奖励。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发起,经各省、市、自治区推荐,全国评选,最终评出“全国教育系统工会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标兵单位”10个,,“全国教育系统工会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先进单位”22个。我校工会和厦门市教育工会受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参加了全国评选,最终我校工会获得先进单位称号。

98

我校获多项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201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公务员局、福建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下发表彰决定,授予我校海外教育学院、附中“福建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马重奇、陈荣、杨立英、协和学院袁勇麟、附中朱友华、张敏、附小陈淑兰7位同志“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授予潘玉腾同志“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据悉,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和“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同志,享受地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910

省领导看望慰问附中援藏干部张敏老师。下午,在第2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省委常委、秘书长杨岳,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副省长、福州市市长苏增添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等有关领导在我校党委书记罗萤、附中党委书记叶的陪同下,专程看望慰问附中援藏干部张敏老师,并向附中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孙春兰书记和黄小晶省长对张敏老师在西藏期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敏老师对省委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说,能代表福建援藏,为西藏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孙书记要求,要广泛开展向张敏老师学习的活动,把我省教育事业建设成为支撑海峡西岸经济区跨越式发展的坚强脊梁而不断努力。

会谈中,孙书记还详细询问了学校以及老师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915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部署大会于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教授、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教代会、工会两委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各系、教研室主任,附属学校党政负责人,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秘书、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罗萤主持。

黄汉升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作了题为《科学谋划未来推动跨越发展》的报告。报告总结了今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报告还全面部署了本学期学校的主要工作。

罗萤传达了习近平副主席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指出,本学期工作的成效对学校未来发展影响深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以新的更大成绩为学校新一轮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916

我校旗山校区2010级新生军训圆满结束。上午,校党委书记罗萤,副校长、军训总指挥许明,军训团团长、73301部队副参谋长曾传伟,有关部处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军训团官兵以及参训的约8000名新生参加了军训总会操仪式。

会操仪式上,全体参训新生进行了分列式、军体拳、格斗拳和战术基础动作表演,充分展示了短暂军训生活的丰硕成果。许明副校长宣读了军训总会操综合评比结果。随后,曾传伟副参谋长发表讲话,接着罗萤书记作总结讲话。最后,全体参训师生、官兵齐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我校旗山校区2010级新生军训圆满结束。

916

我校召开全校辅导员工作会议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会议于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罗萤,学工部(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全校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罗萤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大学育人的核心在于探索让人成才的渠道,在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中,辅导员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个人而言,辅导员岗位最能锻炼人的能力,磨砺人的意志。他说,辅导员工作充分印证了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三个核心理念“有教无类”、“以身立教”、“因材施教”,勉励广大辅导员努力成为一个有智慧、有爱心,懂教育艺术和工作方法的教育家。在实际工作中,一要热爱学生,一视同仁;二要加强学习,探索规律;三要了解学生,提升魅力。

随后,学工部(处)负责人作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结合做好学生工作部署了本学期学生工作系统创先争优活动。

918-19

我校承办的“2010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报告会暨第十一次全国皮书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的主题为“皮书价值的实现:皮书出版的创新与转型”。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编译局、民政部、国家测绘局,北京、上海、陕西、甘肃、河南、辽宁6省(市)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等皮书编纂单位的领导和课题研究人员,以及我校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新华社、《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经济导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并报道了会议盛况。

918日上午大会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全立副院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张帆副主席、谢寿光社长、洪勇刚处长、李闽榕主任在致辞中纷纷表示,要通过学术交流,融通睿智,凝聚共识,为皮书事业的创新与转型,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罗萤书记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研究员、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当前中国文化形势分析与预测”的主题报告。

      928

我校召开2010年校文明委工作会议。会议于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校文明委主任罗萤,校党委副书记、校文明委常务副主任黄锦平,校文明委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锦平主持。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委秘书长、文明办主任范庆洪汇报了2009年以来文明办主要工作情况和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委员们就迎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申报和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评估,以及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罗萤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1.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对学校事业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引向深入。2.积极探索适合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3.同心同德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929

我校举行学习张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敏同志是我校附中老师、我省第五批援藏干部,被派往西藏林芝地区支援西部教育工作。日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出了《关于开展向张敏同志学习的通知。教师节期间,孙春兰、黄小晶等省领导还专程看望慰问张敏同志。

报告会上,张敏同志以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全面、生动地介绍了自己在援藏期间的工作、生活以及心得体会,展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报告朴实无华、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黄锦平对张敏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号召大家向张敏同志学习。最后,黄锦平代表校党委对各单位开展向张敏同志学习活动提出几点要求。

       930

我校召开2009-2010年度校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动员部署会。会议于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校文明委主任罗萤,校党委副书记、校文明委常务副主任黄锦平,校文明委全体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参加了会议。

罗萤书记作动员讲话。他指出,高校的任务和社会职责决定了它必须成为创造、建设和传播精神文明的策源地。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学校事业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引向深入。要以评选活动为契机,认真对照指标体系,立足实际,总结经验,查找差距,把各项指标转化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动力。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为迎接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评估和申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奠定坚实基础。

黄锦平副书记部署了2009-2010年度校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并就评选类别、评选条件、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作了具体说明。

        101

我校各级团学组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国庆期间,我校各级团学组织纷纷开展游园、红歌会等丰富多彩的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

上午,校党委书记罗萤、副书记黄锦平,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书记等与广大青年学生一同参与游园活动,共度佳节。

同时,“福建师范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红歌会”也在共青团广场举行。唱响红歌的同时,健美操协会、街舞协会、滑轮协会等各类学生社团也纷纷为同学们献上精彩表演,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学校高度重视国庆期间留校同学的校园文化生活。校团委、学工处、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团委举办了读书会、座谈会、爱国主义电影展播等50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留校同学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有意义的节日。

    1010

我校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院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作题为“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推进师范大学改革发展”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含校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机关科级干部,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秘书、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学习会由黄汉升校长主持。

钟秉林教授在简要介绍《规划纲要》主要精神的基础上,从师范大学改革的宏观背景、战略选择和主要举措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师范大学如何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精神,推进自身改革发展的问题。

黄汉升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钟秉林教授多年来对我校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评价了本场专题报告。

    1025

我校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援救白血病患者。上午,我校信息技术学院2008级黄振桐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在仓山校区举行。福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胡树林,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有关职能部门和信息技术学院领导、师生代表等出席了欢送仪式。

欢送仪式上,胡树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黄振桐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先进事迹,高度赞扬了黄振桐同学的高尚品德,并对学校及黄振桐家人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黄锦平宣读了表彰黄振桐同学的校长嘉奖令。校团委负责同志为黄振桐同学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随后,黄振桐同学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家人的陪同下住进福建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准备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

截至目前,黄振桐同学是我校第三位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福州市第十六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026

我校和附中荣获“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日前表彰了一批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授予我校和附中“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我校还是我省唯一受表彰的高校。

    113

我校被中国心理学会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在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被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评为“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本次全国有各系统共13个单位获此殊荣。这是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自2007年以来,第三次获得全国性的荣誉称号。

    115

校党委宣传部荣获“2010年度在榕院校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校内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校党委宣传部按时足额完成了《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福建日报》等重点党报的征订任务,被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授予“2010年度在榕院校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113

我校吴景彪同学勇夺亚运会男子举重金牌并打破抓举亚洲纪录,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落下帷幕。我校体育科学学院2007级运动训练专业吴景彪同学在场上优势明显,在抓举和挺举中分别举起133公斤和152公斤,最后以285公斤的总成绩夺取该项目金牌,并打破抓举亚洲记录。

1115

我校学生团队在第四届“ATA-微软校园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奖。近日,由ATA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四届“ATA-微软校园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信息技术学院2008级网络系统管理专业李昱彬、施凛彬、杨智垄3位同学组成的“LLC”团队脱颖而出(指导老师:朱广强),荣获大赛全国总决赛系统管理方向二等奖。

我校信息技术学院施凛彬同学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综合素质在微软实习生计划的层层选拔中胜出,将于今年12月前往微软(中国)总部开始为期3个月的实习生涯。

    1120

福建省2011年大中专毕业生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专场招聘会在我校举行。省公务员局副局长、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黄正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副总经理吴瑞建,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主任郝军、副主任詹永忠,校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有关领导,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2011届毕业班辅导员,我校2011届全体毕业生以及大学城各高校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

本次招聘会由省公务员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和我校联合举办,从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来看,本科层次毕业生需求为51%,专科及专科以下毕业生需求为44%,另有5%的招聘面向其它各类专业人才。

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向所有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发放《福建师范大学2011届毕业生信息》,大力推介毕业生。同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就业程序、求职简历、求职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咨询。

1121

我校被评为全省“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近日,全省“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我校荣获省“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本次省属高校中共有3个单位获此殊荣,分别是我校、福州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

据悉,此次活动是省教育厅根据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的要求,把全省诚信教育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会同福建省诚信促进会全面启动“诚信教育进校园”的重大举措。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从全省452所申报的各级各类学校中评选产生。

1123

我校师生在“中华诵·2010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上获得佳绩。“中华诵·2010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比赛结果日前揭晓,我校获得4项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的佳绩,同时,我校和协和学院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今年,我校传播学院参赛师生表现突出,囊括了教师组、大学生组、集体组的第一名。其中,欧阳丹娜获得教师组第一名,李乐、赖广豫分别获得大学生组第一、二名,《乡愁组诗》获得集体组第一名,他们同时凭借以上成绩获得了各自组别的特等奖,并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的网络预赛。目前,全国网络预赛正在进行中。

  121

我校隆重举行2009-2010学年学生表彰大会。下午,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游小波,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校本部全体辅导员,以及受表彰的学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宣读了20092010学年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表彰的学生集体和个人名单。校党委书记罗萤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我校广大同学学习、生活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向全校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会后,校领导与受表彰学生代表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125

福建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施祖美,省文明办常务副主任张萍,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孝荣,我校副校长汪文顶,以及我省相关高校、部门的专家共6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福建省伦理学会会长、我校博士生导师陈桂蓉教授主持,汪文顶副校长、谢孝荣副主席、张萍常务副主任先后致辞。论坛采取主旨发言与大会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探索与成功案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理念与机制创新等两个专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125

我校团委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125日是第25个“国际志愿者日”,团中央在北京举行了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颁奖仪式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和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中央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向获奖代表颁奖。

我校团委作为基层志愿者组织中的先进典型,荣获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我校团委书记涂荣参加大会,并当选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

    1213

我校举行2010年度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颁发仪式。颁发仪式于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华东地区总经理冯庆崧,福建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校学工处负责人、辅导员和受助学生近100人参加了颁发仪式。

“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是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向中国青基会捐资设立的长期资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在校大学生的专项基金。截至目前,真维斯公司已连续6年资助我校贫困学生,资助人数达291人次,累计金额56.5万元。

   1215

我校举行2010年度吴维新教育基金颁发仪式。颁发仪式于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纪委书记许歌平,纪委办、学工处、关工委、校友总会、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获奖学生近500人参加了颁发仪式。

吴维新教育基金是由我校数学系1961级校友吴维新先生捐资设立的,旨在奖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品学兼优的学生和资助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一学年为一个奖、助年度。

   1225

我校参与创办的福建海峡学院落户平潭。上午,由我校和台湾世新大学、台湾东森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共同创办的福建海峡学院签约仪式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省政府副秘书长林昌丛,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省台办常务副主任吴国盛,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熊杰,台湾东森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尚文,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龚清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杜源生,我校党委书记罗萤、副校长许明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东荣主持。

杨辉代表省教育厅向签约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一如既往地从政策、资金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促进福建海峡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杜源生对福建海峡学院落户平潭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四方签约共同创办福建海峡学院,标志着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事业将实现历史性突破,对实验区实现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也将开启两岸在平潭合作办学和文化交流的先河。平潭综合实验区将为创办福建海峡学院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宽松的办学环境和更加优质的服务。

随后,我校党委书记罗萤、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熊杰、台湾东森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尚文、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杜源生分别代表合作四方在《共同创办福建海峡学院合作意向书》上签字。

福建海峡学院已于2010年开始招生,目前依托我校旗山校区进行办学,争取20129月入驻平潭综合实验区。

    1220

我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午,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游小波,校关工委正、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各学院、附属学校关工委正、副主任、秘书,机关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附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主持。

大会首先举行颁奖仪式,黄汉升校长代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向校关工委颁发“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奖牌及学校给予的奖励。

随后,校关工委主任陈锋作了题为《坚持主动作为,深化创新实践,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校学工部部长、校关工委秘书长廖深基、闽南科技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林国庆、社会历史学院关工委主任张清分别代表职能部门、学院和老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罗萤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满腔热忱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1222

我校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在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唐国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作为全省唯一高校代表,校党委书记罗萤在会上作了题为《强化分类指导优化形式载体 增强工作实效——福建师范大学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典型发言。

罗萤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初步成效。罗萤指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校将以本次经验交流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方法载体,完善学习制度,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推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

   1222

我校举行2010年度“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颁发仪式。颁发仪式于上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陈惠亮,兴业银行高级副理孙磊,校学工处负责人、学生助学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受助学生近250人参加了颁发仪式。

“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是兴业银行通过省慈善总会捐资1000万元设立的,从2007年开始,分五年定向捐赠给包括我校在内的我省5所高校,每年每校40万元,资助10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同学。

   1231

我校召开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大会于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郝军主任,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朱敏处长,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游小波、许歌平、李敏,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罗萤在会上讲话。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获得表彰的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毕业生就业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教职工和长期关心支持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省教育厅等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朱敏处长和郝军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上,20092010学年毕业生就业率排在前六名的学院代表、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奖获奖代表、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大会对2010年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前六名、2010年本专科毕业生签约率前六名的学院,2010年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增幅前六名的专业,2010年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7个学院,2010年本专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于80%且年终就业率达100%37个专业,以及获得2010年就业工作创新奖的文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获得“20092010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奖”荣誉称号的师杰等14位同志,获得“20092010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赵立新等27位同志进行了表彰奖励。

   1224

我校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于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校纪委书记许歌平,校纪委委员,组织部、人事处负责人,纪检监察审计全体专职干部参加了会议。

许歌平感谢全体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会上,校纪委副书记寇伟认真解读了中央纪委、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监察处处长王建生向全体纪委委员通报了纪检监察部门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存在的薄弱环节,与会人员还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探讨。

1225

我校再次荣获福建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联合表彰了一批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团队、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我校再次荣获2010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同时,我校多个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代表队被评为2010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

姜兴山、张人民、陈新星、刘锦华、苏天从5位老师被评为2010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彭珊、林黎阳、林琛琛、涂怡弘、吴希、张蔚哲6位同学被评为2010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1229

我校召开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游小波、黄锦平、汪文顶、李敏,福清分校校长陈盛,原校领导朱鹤健、张次愚、陈锋,原校长助理陈汤禄,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校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国家级、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教授代表,教师(含教辅人员)代表,获奖教师,各学院专业负责人、各系(教研室)主任,附属学校党政负责人,机关科级以上干部,教学秘书,校学生信息员,学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汪文顶副校长主持。

李敏副校长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优势努力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开幕式上,黄汉升校长代表校党委、行政作了重要的讲话。黄汉升校长结合当前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和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抓好本科教学的责任感;二是立足科学发展,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三是突出师德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会上,学校对2009年获得的3项国家级、10项省级、4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以及20082009年度获得14项国家级、44项省级、42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1230日上午,部分与会代表分成教学管理组、教授代表组、青年教师代表组、行政管理组等四个小组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

1230日下午,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落下帷幕,会期延续一天半。闭幕式由许明副校长主持。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别代表本学院作了本科教学工作的经验介绍和今后的工作思路,四个小组的主持人汇报了本小组讨论的情况。最后,李敏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概括了会议的“三个特点”,总结了会议的“三个收获”,明确提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三点要求”。

我校每三年定期召开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在学校抓紧制定201020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精心描绘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是我校在朝着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道路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学校本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起到了促进作用。

   1230

我校召开迎接省教育系统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工作部署会。会议于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校领导,机关部处、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检查文件精神,分解了工作任务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游小波强调,要以检查为契机,推动《福建师范大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方案》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1231

我校召开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校就业指导顾问团专家、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主任、郝军,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游小波、黄锦平、李敏,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锋,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主持。

校党委书记张金栋、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会秘书长郝军分别进行了发言。

会上,毕业生就业率前六名的学院代表、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奖获得者代表分别交流了他们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经验以及进一步做好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路。

本次大会对2009年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前六名的学院、对2009年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增幅前六名的专业,对2009年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的六个学院,对2009年本专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于80%且年终就业率达100%28个专业,对获得“20082009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奖”荣誉称号的叶一舵等28位同志,对获得“20082009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颜隆忠等22位同志进行了表彰奖励。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