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2009年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06-04 浏览次数: 406

  

黄汉升校长新年祝辞  

东风一夜寒意去,万木含绿待春来。满载收获的2008年已经过去,充满希望的2009年向我们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全体教职工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我校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遍布海内外的校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我们师大人团结奋斗的一年,开拓创新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立足新百年的起点,我们成功举办了第六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委员,画就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制定了《福建师范大学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行动纲要》,努力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按照建设“一流的文科、高水平的理科、有特色的工科”的思路,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发展的内在动力持续增强。第十一批学位点申报工作正在积极进行。顺利完成高校服务海西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坚持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结构逐步优化。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服务海西能力大大增强。共获得各级各类项目388项,科研经费达到4000多万元。高质量科研成果大幅度增加,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达600多篇,接近以前所有年份的总和。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产学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今年“6·18”期间共签订50多项合同,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成功举办了成立服务海西战略联盟大会,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海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再创佳绩,共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等国家级项目9个、省级项目43个,获奖数量位居我省省属高校首位和全国高师院校前列。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已先后向菲律宾派出6批共282名汉语教学志愿者。海峡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取得新突破,与台湾师范大学等达成合作协议。
  和谐校园建设扎实推进,共谋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作为试点单位,参加我省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取得了显著实效。以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力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叶超群同学在残奥会比赛中夺得1金、1银的好成绩,为国家和学校争得了荣誉。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全校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支持、参与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在省就业工作评估中获得“优秀”的成绩。办学实力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与日俱增。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志存高远、矢志不渝的师大人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图强自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一年就要来临了。新年寄托了我们新的美好愿望,新年赋予了我们新的崇高理想,新年更燃起了我们新的创造激情。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把师大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是全校师生员工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动力。在新的历史征途,我们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实施特色兴校、学科立校、人才强校“三大战略”,重点推进教学质量、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开放办学、科学管理、和谐校园建设“六大工程”,朝着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迎着2009年新的曙光,一起为师大的明天加油,一起为师大的腾飞作贡献!
  最后,祝全体教职工、同学们、校友们、同志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13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联合下发文件,再次授予我校“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这是我校自1999年起连续第十年获得该项荣誉。同时,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被评为200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14

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杨勇辉、杨勇泽昆仲专项基金”、“杨丽玲三姐妹专项基金”2008年度颁发仪式。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主席杨勇辉,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总裁杨勇泽,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总经理杨丽玲,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董事杨美玲、杨慧玲等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代表团一行20余人,校领导黄汉升、郭绍生,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出席了基金颁发仪式。本次共有55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获得1800元人民币的资助款。   

  17

我校召开2009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学工部(处)负责人、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干部和研工部部分干部,以及来自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各学院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踊跃发言,感谢学校、学院在就业推介、服务以及经济方面对他们所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同时,他们还介绍了本学院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所做的工作,交流了在获取就业信息、参加就业面试等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反映了自己以及周围的同学在就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对进一步加强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郭绍生认真听取了学生的发言后指出,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像关心自己的子女、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关心毕业生就业。同时,他还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理性、辨证地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二是要调整就业心态,克服浮躁心理,沉着应对,不要盲目恐慌;三是要降低就业期望值,合理进行定位,扩大择业范围;四是要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积极面向基层和农村就业;五是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

  19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才木在文学院有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学生宿舍看望了载誉归来的北京残奥会冠军叶超群同学。
  郑才木首先代表学校对叶超群获得北京残奥会团体冠军、个人亚军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亲切询问了他近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他牢记一直关心和支持他成长的母校、老师和同学的嘱托,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110

日前,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08年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杨新华老师的教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三章)被评为“精彩教案”一等奖;李莘、杨小霞老师的课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三章)和王玲莉老师的课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二章)均被评为“精彩多媒体课件”一等奖;杨小霞老师的教案——《想起了当年买肉难》被评为“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闽南科技学院周艺新老师的教案——《牛奶的价值是谁创造的》被评为“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

  111

团省委副书记郑震、学校部部长陈涛在我校团委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学生宿舍看望慰问了我校四川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慰问中,郑震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及学习情况,并代表团省委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此外,团省委还为我校11名四川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赠送了福州至成都的爱心车票,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

受慰问的同学深受鼓舞,十分感谢团组织的深切关怀,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和努力建设祖国、回报社会。同学们还将自己制作的新年贺卡赠送给郑震副书记。

  114

我校“海西建设,青年先行”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重点队走进闽候县上街镇建平村,开展大学生“三下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给建平村的父老乡亲们带去新春的祝福。团省委副书记郑震、学校部部长陈涛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等参加了活动。

在建平村老年活动中心的舞台上,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为村民们表演了在我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奖的节目,有舞蹈、武术、民歌联唱等,同学们的表演博得村民们的阵阵喝彩。活动现场,大学生将自己手写的“盛世八闽家家富,和谐海西户户春”等春联赠送给到场的父老乡亲;举办了改革开放30年图片展,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农村的发展变迁;为父老乡亲们提供了测量血压、家电维修、电脑维护、法律咨询、爱心家教等服务。青年学生还为部分贫困家庭送上年货。《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现场采访并报道了本次活动。

   216

学校开学的第一天,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郑才木、郑一书、李敏、许明、游小波在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工部、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深入旗山校区各教学区,检查新学期工作情况。校领导在认真查看学生上课、教师任课、教学设备及后勤设施运转情况后,对开学的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好教师、教室、教材、后勤等环节的工作,努力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确保新学期学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218

日前,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织章程》的有关规定,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黄汉升等3位教授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受聘人数较上届增加1位。具体为:黄汉升教授(体育学)、马重奇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叶松荣教授(艺术学)。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的学术性工作组织及专家咨询机构,由各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咨询、研究、监督和审核等工作。

  219

日前,福建省第五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评审结果已揭晓,我校党委宣传部潘玉腾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吴宏洛教授、外国语学院吴世雄教授被授予福建省第五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荣誉称号,文学院朱立立教授、传播学院刘泓教授获得福建省第五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提名奖。

  219

我校召开2009届毕业生就业分析会。郭绍生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郭绍生强调指出,2009年全国和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都创历史新高,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许多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减少,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和2009年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创造良好条件,确保2009年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切实保证毕业生的安全稳定。

  224

黄小晶省长在省政府办公厅刘明主任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郑才木、郭绍生、郑一书、汪文顶、李敏、许明、游小波陪同考察并参加了座谈会。黄小晶省长实地考察了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对中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希望中心进一步加强建设,与市场紧密结合,取得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黄小晶省长就毕业生就业、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问题与校领导进行深入座谈。在听取了校领导有关工作汇报后,黄小晶指出,福建师大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有特色、有实力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事业发展势头很好,具备往高水平大学发展的实力和潜质,省委省政府将大力支持师大进入国家重点建设高校行列。黄小晶表示,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的建设与发展,将认真研究解决学校提出的校区配套建设、新校区债务、独立学院土地产权、科研相关政策等问题,努力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225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校党委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金栋代表校党委作总结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汉升主持会议,校领导郑才木、郭绍生、郑一书、汪文顶、李敏、许明、游小波出席会议。省委第十二指导检查组组长赵觉荣、副组长郑开训,成员王素平、阮秋生、黄瑞全莅临会议,赵觉荣代表指导检查组讲话。

张金栋在讲话中指出,作为福建省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单位,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探索出许多好的形式和做法。张金栋指出,五个多月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共识;二是初步查摆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进一步理清了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思路;四是初步形成了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的基本框架。

张金栋归纳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八个体会。一、精心设计方案,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基础;二、突出实践特色,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主线;三、切实解决问题,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四、实施分类指导,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五、领导干部带头,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六、坚持依靠群众,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七、处理好工学矛盾,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八、强化指导检查,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措施。

赵觉荣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对今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要求。他希望我校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加快科学发展,积极服务海西建设大局;要持续坚持以人为本,让师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要注重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发展水平;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他强调,要经常性地对照学校《整改落实方案》,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226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黄汉升校长,研究生处,各有关学院院长、学科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研究生处负责人首先就我校即将开展建设的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项目、福建省高校服务海西建设重点项目和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与会院长和学科负责人就学科和项目建设问题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黄汉升指出,这次会议在总结经验、规划目标以及具体建设措施方面交流得很充分,对于学校和各学科今后的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黄汉升就各项目下阶段的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真处理好规划、协调、进度和质量问题;二要明确建设目标,科学有序地推进项目建设;三要加强科研攻关,提升标志性成果的质量和产量;四要多方筹措资金,科学管理建设经费;五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检查评估制度。

29日至14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我校选送的21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学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奖和精神风貌奖。214日,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南京广电大剧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部长周济、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以及教育部、文化部、团中央等领导出席,我校代表上台领奖,舞蹈《穿上学位服》参加了演出。

 33

我校召开本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金栋主持。

黄汉升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作了题为《致力科学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的报告,全面部署了本学期学校的主要工作,有九个方面:一是突出实践特色和学习成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改革与发展;二是突出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增创学科发展的竞争优势;三是突出内育外引和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四是突出服务海西和自主创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突出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扎实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六是突出文化建设和文化引领,着力增强软实力和凝聚力;七是突出空间拓展和国际合作,不断开创开放办学新局面;八是突出管理效益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九是突出党的建设和人心凝聚,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他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始终保持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坚定勇气,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全面完成今年学校的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张金栋作了题为《求真务实,强基固本,团结拼搏,科学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求真务实。要立足实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抓落实,求实效,努力在全校形成一种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并使之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二是强基固本。要坚持人才为根本,财政为支撑,夯实学校发展的两大基础,不断提升学校发展实力。三是团结拼搏。要从学校的事业发展出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的局面;要坚持把教职员工作为办学的主体、依靠的力量,充分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心声,着力改善校园民生,努力使学校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四是科学发展。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入学习和大胆探索,着力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继续丰富完善科学发展的思路,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张金栋指出,我们已经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全校上下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着力维护学校的和谐与稳定,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35

我校开展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调研。

在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关于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汇报后,郭绍生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各学院都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2009年全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他对下一阶段做好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二、继续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服务。三、职能部门要全力以赴服务学院、服务学生,尽最大的努力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在困难的形势下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317

我校开展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调研。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学工部(处)、文明办、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人,部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调研会。

调研会上,与会人员分析了学生宿舍管理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郭绍生在调研会上指出,学生宿舍管理是学生教育管理的一个重点,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的安全稳定。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互相配合,形成合力,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建设好学生宿舍这个育人平台。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加强管理,加强服务,既要关心学生,也要关心学生宿舍管理人员,构建学生宿舍管理人员与学生之间的和谐关系。要通过文明宿舍评比、宿舍文化建设等措施,着力增强学生宿舍管理的育人功能,促进我校学生宿舍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318

我校顺利通过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评估。省教育厅、省语委组织以泉州师范学院副院长林华东为组长,漳州师范学院副院长肖庆伟、华侨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建设、省语委办主任金秋苹、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施文青、集美大学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吴宁锋、龙岩学院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刘闽阳为成员的语言文字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申报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进行评估验收。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汪文顶出席了汇报会和评估意见反馈会。

317日上午,黄汉升校长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致欢迎词。接着,专家组听取了校语委主任、副校长汪文顶所作的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自评报告。

专家组还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现场测试、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校进行评估检查,对我校在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所作出的努力、所积累的经验予以高度评价。

318日上午,林华东代表专家组作评估意见反馈,一致认为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成绩显著,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持之以恒,步步推进,示范校建设有力度;二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示范校建设有高度;三是制度健全,工作到位,示范校建设有深度;四是强化技能,创新特色,示范校建设有亮度。同时,林华东也指出了我校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专家组认为我校已经达到福建省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标准,同意报请省语委和教育厅审定。最后,林华东对我校冲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322

福建省第二十七届“爱鸟周”启动大会在我校举行。本届“爱鸟周”活动以“加强鸟类保护,维护生态平衡”为主题,由省林业厅、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我校主办,校团委、校科技处和生命科学学院承办。会上,国家林业局驻福州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原专员周华永,代表主办方发言。他强调,开展“爱鸟周”活动能够引导社会公众关注鸟类资源保护工作,增进全社会对鸟类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用中的认识,是我省实现生态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郑一书代表我校致辞。他指出,多年来,我校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致力于生态文明研究与建设,为推进我省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绿色海峡西岸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他希望我校青年学生要树立关爱鸟类、保护环境、共建和谐家园的生态理念;要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专业特长,为建设和谐、繁荣的绿色海峡西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3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在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仁华等同志的陪同下,视察了仓山校区和原法学院地区。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郑一书陪同视察。在实地查看了上述地区后,陈桦对该地区的使用和维护情况表示满意,希望学校进一步充分利用仓山校区的资源,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325

我校举行第六届春晖助学金捐赠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才木,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陈赛玲,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任张红璇,市总工会直属工委主席侯贞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集团福州分公司总经理袁辉、经理陈思红,省电力实验研究院女工委主任郑伟欣,校工会、校女工委负责人,校女工委全体委员、各部门工会女工委员和学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捐助仪式。此次共有105位同学获得每人600元的资助。

48

我校第六批赴菲律宾汉语教学志愿者分成6批先后载誉回国。我校第六批赴菲汉语教学志愿者共有师生36名,其中教师3名,学生志愿者33名。志愿者在菲工作期间,克服了异国生活的重重困难,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了所在学校和我驻菲大使馆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当地华人华侨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419

由校党委宣传部、校语委主办,校广播电台承办的“中华音海西情”第十六届普通话大赛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圆满落下帷幕。汪文顶副校长,校党委宣传部、校语委办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本次赛事从314日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吸引了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近300名同学的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复赛,共有12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决赛共分为自我介绍、才艺表演、现场播报、话题主持、辩论对决五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最佳风采奖、最佳潜质奖、最佳人气奖、最佳表现奖各1名。其中,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07级的纪国晋同学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同时被授予“2009年度福建师范大学普通话推广大使”荣誉称号。

  420

日前,经省教育厅、省语委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检查评估结果进行公示,认定我校基本达到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要求,决定授予我校首批“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同时授予该称号的我省高校还有厦门大学。我校和厦门大学还将作为福建省高校代表参评第二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422

我校召开反腐倡廉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就做好今年学校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干部教师的反腐倡廉责任意识。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开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校长黄汉升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及时传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工作中认真贯彻、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23

我校召开2008年对外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会议第一阶段进行对外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和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会议指出,一年来,全校对外宣传工作再次取得了新突破,并呈现出四个特点,即抓特色、重策划,重大主题活动宣传有声势;抓典型、重导向,先进典型人物宣传有声色;抓基础、重服务,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有提高;抓载体、重拓展,立体式对外宣传格局有进展。会议认为,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可靠保证;学校事业的不断发展,是保持对外宣传工作良好态势的重要基础;新闻宣传的策划运作,是提升对外宣传工作水平的关键所在;各方力量的充分调动,是推动对外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的根本方法。会议还部署了下一阶段对外宣传工作的重点。

会议揭晓了2008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表彰了校团委等16个对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等82008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单位、陈志勇等5位校报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黄汉升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学校对外宣传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对外宣传工作,要巧于结合、深于挖掘、精于策划、勤于实践,进一步增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要重在突出重点、坚持导向、完善管理、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对外宣传工作水平和质量。

  424

我校第二十三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福建省杂技团专场演出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和各学院师生代表10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观看了由福建省杂技团带来的视觉盛宴。

本届文化艺术节以“青年强则国强”为主题,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校艺术节组委会将统筹安排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奖作品汇报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2009年师范生素质大赛、2009年英语素质拓展活动、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竞赛、第二届大学生科普动漫设计竞赛、第十九届大学生校园辩论赛、“随时随地我们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行动、2009届毕业生告别校园系列文化艺术活动等十个大型活动项目。同时,各学院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一系列体现学院特色和水平的文化艺术活动。

  427

全国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报告团团长、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巡视员黄江平,省公安厅副厅长张东鸣,公安部宣传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陈清,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卢炳椿,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等出席了报告会。包括我校在内的在榕六所高校千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团成员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郭绍生主持。

报告会上,报告团为全场观众作了一场既感人肺腑,又发人深思、给人力量的报告。他们中,有的在抗击“5.12”汶川大地震中英勇顽强,坚忍不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有的在打击毒品犯罪的第一线出生入死,斗智斗勇,守护着我们宁静和谐的家园;有的在北京奥运安保中忘我工作,全力以赴,为“两个奥运”同样精采、同样平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有的在各项公安保卫工作和队伍建设过程中嫉恶如仇,无私无畏,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誉。英雄的事迹激励着在场的每一名听众,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彻全场。

 56

校第六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开幕。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福建中医学院、福建医科大学、闽江学院四校心理协会的学生代表以及我校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现场,邀请了福州等高线户外运动俱乐部进行了“聚沙成塔,激发潜能”大型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同时,在生活区A区开展了“阳光天使,心灵使者”大型广场心理咨询与测量、心理文化广场等系列活动。

本届“525”活动为期一个月,首次推出“沙场点兵,赢在心理”职场心理情景挑战赛,关注大学生就业心理;并通过组织“思想的星空”心理论坛,开设“赏他人故事,促自身成长”的心理影院,举办“感悟生活,秀出真我”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开展现场心理咨询等系列活动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为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和谐、健康地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教育、引导和帮助。

  514

我校召开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对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长期以来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强调,虽然我校目前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的总体情况良好,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要适应形势,转变观念。二要发挥优势,抢占先机。三要细分市场,有效经营。四要精心服务,善抓机会。五要大局为先,维护稳定。

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通报并分析了各学院、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希望各学院从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和促进学校、学院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去认识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进一步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具体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争取下一阶段毕业生的就业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520

我校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各整改责任(牵头)单位负责人对照征求意见收集到的8个方面54个问题和学校整改方案确定的3个方面19项整改项目,结合自身承担的整改任务,逐条汇报了整改落实工作进展、阶段性成效和下一步整改计划。

在听取汇报后,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充分肯定各整改责任(牵头)单位前一阶段的整改落实工作情况,他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在本学期初,再次分别深入各学院、各单位调研,深刻分析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检查整改方案的落实进展情况,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他强调,学习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不懈,要持续做好整改工作,及时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不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水平。

  61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在会上作了题为《持续融入更大作为 不断提升服务海西水平》的重要讲话,就切实抓好学校学习贯彻《意见》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领会精神实质,增强服务海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服务海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增强服务海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传达了卢展工书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务处、科技处、传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4个单位的代表,结合各自单位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就学习贯彻《意见》先后作了发言。

65

福建省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我校仓山校区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  

省第四届特奥会由省残联、省体育局、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特奥委会联合主办,设田径、游泳、举重、羽毛球、乒乓球、滚球、足球、篮球等12个比赛和非比赛项目。我省9个设区市和中华台北共10个代表团1200多名运动员和志愿者等参加。

此次开幕式的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型活动的组织能力、后勤保障条件、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和大学生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获得了主办单位的高度赞赏。此外,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还参与承担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部分赛事也将在我校仓山校区举行。

  624

我校隆重举行2009届本科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李敏副校长宣读了《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准予20094630名本科学生毕业的决定》和《福建师范大学关于授予20094599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

黄汉升校长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和历届校友,向学业有成、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途的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和用心良苦、满怀期待的广大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热土,去打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天地,去体验一个更加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海西大舞台,去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去描绘更灿烂的人生图景,去书写更加恢宏壮丽的人生篇章,他为广大同学感到自豪。

黄汉升用“博约结合,知行统一”与全体毕业生共勉。他希望同学们平日里勤奋学习、注重积累,同时善于取舍、善于总结,最大限度地激发自己的潜能,才能喷薄奋发、大有可为、施展作为;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母校“知明行笃”的传统,把它作为我们进德修业的自我标准和内在追求。

现场气氛隆重、热烈,振奋人心。毕业生们手持学位证书、身着学位服。黄汉升校长亲自为全体2009届本科毕业生逐一执行“拨穗礼”,并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611

我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校领导张金栋、郑才木、郭绍生,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才木主持。

会上,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负责同志对开展党的建设三级量化考核评估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做好迎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

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在会上讲话,就以迎评创先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开展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实际成效检验学校党建工作。他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扎实工作,确保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省委的评估,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615

日前,在第三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中,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06级研究生叶秀彩、林力伟、沈金波组成的队伍(指导教师许力教授)和2005级本科生赵艺虎、兰俊福、刘发寿组成的队伍(指导老师陈家祯副教授)以优异的成绩分获二、三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许力教授和陈家祯副教授也被授予“优秀辅导奖”。本项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和《计算机仿真》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是一次全国性、科普性和群众性的科技活动。

  628

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是由校内津贴分配改革领导小组提议召开的教代会专题会议,主要是讨论和审议《福建师范大学校内津贴分配方案》。校领导,原校领导,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3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才木主持。

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就深化校内津贴分配改革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深化校内津贴分配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学校办学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各种力量形成合力,学校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在深化校内津贴分配改革时,必须着眼于大局,考虑要尽可能全面、周到。他要求全校广大教职员工通过修订完善校内津贴分配方案,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共同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校长黄汉升致大会闭幕词。他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教代会在调动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要求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尽快着手实施《校内津贴分配方案》,尽快予以兑现,尽快把学校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教职员工。

会议号召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坚定改革信念,热情关心改革,大力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共同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为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815

我校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荣获中国首届优秀蓝皮书“最佳影响力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2009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会暨蓝皮书第十次工作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会上表彰了6类最佳蓝皮书,其中由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主编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荣获中国首届优秀蓝皮书“最佳影响力奖”,这是我校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系列研究成果继荣获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之后,再次获得蓝皮书奖中的最高荣誉,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825

我校召开2009年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李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念推进专业结构调整服务海西建设大局》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认真总结分析,客观评价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坚持科学发展,明确专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思路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报告要求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主动适应国家与福建省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与优化为主线,以提高教育质量、办学效益、办学水平为根本,按照“一流文科、高水平理科、有特色工科”的要求,以及“扬优、固本、扶新、发展”的思路,突出重点,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合理调整与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坚持专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报告提出我校专业结构调整要把握好以下五个基本原则:主动适应、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规划、凸显特色的原则;循序渐进、动态调整的原则;改造与新办结合的原则;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报告明确了我校下一步专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工作举措:以服务海西建设为目标,加快培养产业发展急需人才;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以凝练方向为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提升教学整体水平;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完善专业结构监控调节机制。

黄汉升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是在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开得很及时,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交流经验、增强信心的目的,对于我校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专业结构调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专业结构调整这项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才木传达了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全省高校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座谈会精神。传播学院、软件学院分别结合本学院的实际,介绍了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的主要做法。与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展开认真而热烈的讨论,为学校的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积极建言献策。

  93

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荣获“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上午,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表彰暨教师节庆祝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授予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等33位教师“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荣誉称号,并奖励每人价值30余万元的商务轿车一辆。

  94

我校隆重举行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我校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旗山校区东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各学院教学秘书、研究生秘书、辅导员和2009级全体本专科、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主持。

黄汉升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精心培育新同学的中学老师和广大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黄汉升在简要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和特点后,对2009级新生提出四点殷切的希望:一是敢于立志,学会梦想。二是勤于耕读,学会认知。三是严于修身,学会为人。四是勇于创新,学会做事。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老生代表、新生代表分别发言。开学典礼在悠扬的《福建师范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94

我校举行2009级新生军训开训式。军训总指挥、副校长许明,73301部队首长,学校有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2009级新生辅导员及军训团教官和全体新生参加了开训式。

开训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许明在开训动员讲话中对全体参训人员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军训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投入到军训中去,主动接受锤炼,出色完成训练任务;第二,严格要求,刻苦训练,通过军训,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增强国防观念、熔炼团队精神的训练目的;第三,严格纪律,确保安全,做经得起各种困难考验、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新一代年轻人;第四,尊重教官,虚心学习,学习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学习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第五,营造氛围,展示风采,积极开展各种评比竞赛活动,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把军训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他希望各有关部门周密部署、密切配合,为参加军训的教官和同学提供良好的训练和生活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措施,保证军训工作圆满成功。

根据军训工作计划,本次军训从94日开始,历时14天。训练内容涉及队列、射击、军体拳、格斗拳、战术基础动作、内务卫生、歌咏比赛及值勤站岗等课目,同时还将组织消防和地震应急疏散训练。

  97

我校隆重举行2009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大会由黄汉升校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张金栋首先致辞。他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他代表学校对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的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牢记使命,使爱岗敬业成为自觉追求;二要为人师表,使高尚师德成为立身之本;三要勇于创新,使追求卓越成为实际行动。他强调,全校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提高办学水平的关键所在”的思想观念,真诚关心广大教师的发展和成长,切实关心广大教师的利益和诉求,尤其要更加关心、支持一线教职员工和青年教师。

汪文顶副校长宣读了2009年教师节表彰决定。校领导为2009年“全国模范教师”汪征鲁教授、“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李建平教授、第五届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和第五届校师德之星获得者颁奖。获奖教师代表胡沧泽教授、李湘敏教授、吴怡副教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先进事迹和从教体会。校学生会主席扈研同学代表全校学生发言,向全体教师送上节日的祝福。

此外,各单位也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99

我校原副校长汪征鲁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并被推选为我省全国模范教师代表,晋京参加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受到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914

我校被评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我省共16所学校名列其中,其中高校仅厦门大学和我校获此殊荣。我校副校长、语委主任汪文顶应邀出席论坛,并代表我省上台领取示范校牌匾。

   915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黄汉升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作了题为《服务海西建设,推进科学发展》的报告。关于新学期工作,黄汉升概括为九个方面:一是坚持以贡献求作为,主动融入海西大局;二是坚持创特色上水平,增创学科发展优势;三是坚持重人才强师资,着力构建人才高地;四是坚持以质量为核心,强化教学内涵建设;五是坚持抓创新建平台,提升科研竞争实力;六是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推动校园文化繁荣;七是坚持以开放拓空间,增强学校发展活力;八是坚持抓管理增效益,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九是坚持以和谐促发展,推进和谐校园建设。黄汉升强调,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内涵提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致,乘势而上,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努力圆满完成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把学校事业推向前进。

报告第二部分全面部署了本学期学校的主要工作。黄汉升指出,本学期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的要求,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以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主线,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主攻方向,以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根本保证,以深化改革促进创新为强大动力,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17

我校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会议。校领导黄汉升、游小波、黄锦平、许明,各学院、福清分校、附中、附小党政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许明副校长主持。

黄锦平副书记首先传达了省防控甲型H1N1流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国内外、我省的疫情情况和所面临的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总结了前一阶段我校认真落实甲型H1N1流感各项防控措施的情况。

黄汉升校长在会上讲话,对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作进一步部署。一是加强领导。二是强化宣传。三要健全制度。四要果断处置。游小波副书记、许明副校长要求各单位迅速传达、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非常时期,非常措施”的态度,严格执行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各项工作部署,确保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维护校园安定稳定。

921

我校召开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师生座谈会。校领导游小波、黄锦平,党委部门和各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代表,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在两场座谈会上,师生们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感想。受校党委书记张金栋的委托,校领导游小波、黄锦平分别代表学校党委,就全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明确要求: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二、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主要精神。三、迅速营造氛围,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四、深入贯彻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与会师生一致认为,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们表示,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祖国60华诞献礼,为党旗增辉。

923

我省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学生主题演讲赛在我校举行。本次比赛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绍生、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林轩春观看了比赛。

本次演讲赛共有来自全省各高校的45名大学生参加。经过三场激烈的复赛,有11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我校法学院2008级学生李臻以题为《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祖国》的演讲赢得评委和观众的认可,获得一等奖;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杨帆等三名选手获得二等奖;莆田学院藏琨等七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923

我校举行反腐倡廉书画作品展开展暨颁奖仪式。校领导黄锦平、许明,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获奖单位和作者代表,以及师生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在致词中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作品展呈现出形式喜闻乐见、作品质量较高、教育面较广等特点,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他强调,全校各单位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教育人、影响人、鼓舞人的作用,不断创新文化载体,着力建设师生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唱响廉政建设的主旋律,为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证。

许明副校长宣读了表彰决定,出席仪式的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为展览剪彩揭幕并向获奖的单位和作者代表颁奖。开展仪式结束后,校领导黄锦平、许明与师生代表一起参观了展览。

  925

由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十一届美术作品展览”分展区公布评选结果,我校美术学院师生共有22件作品入选,分别是:中国画4件,油画4件,水粉画2件,漆画10件、环境艺术1件、壁画1件。其中教师作品15件、研究生作品6件、本科生作品1件。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综合性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于2009年举办,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被中宣部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向祖国汇报重大文化活动项目”之一。

   925

我校美术学院设计的“扬帆海西”方案,在激烈的福建彩车设计方案征集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福建彩车——“扬帆海西”,车长16米,宽6米,风帆升起后高达15米。车身为传统“福船”造型,底部海浪渐变成祥云,车头镶有毛泽东主席书写的“福建”二字。车顶分别矗立着4座有鲜明福建地理文化标志的浮雕:古田会议会址、武夷山、土楼和鼓浪屿,象征着祥和的彩虹横跨在雕塑之上。同时配于轨道上的“海西号”高速列车象征着福建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最为精彩部分是由液压升降技术撑起的白帆,上面悬挂“海峡西岸经济区”七个大字,寓意福建正扬帆起航,迎风破浪,勇往直前。

  101

我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并座谈。师生们分别在家里、宿舍、党团活动室和学生食堂,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的盛况,在旗山校区召开了两代人共话60年座谈会和青年学生座谈会。师生们围绕“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畅谈了各自收听收看的感想和体会。广大师生一致认为,庆祝大会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振奋了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激发了爱国热情。

在大型庆祝游行活动中,由我校美术学院教师团队设计的福建彩车——“扬帆海西”亮相天安门广场。我校师生对此广泛关注,无比自豪。大家纷纷表示,当前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海西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历史发展机遇。加快海西建设,教育是基础、保障、后劲和支撑。作为省属重点大学的师生,将把满腔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继续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2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批准新设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等33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批准我校教育学、数学、化学三个一级学科设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是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为我校学科建设尤其是理工类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目前,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总数已达10个,在省内高校中仅次于厦门大学。

  103

我校召开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中秋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学工部(处)负责人,助学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以及40名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黄锦平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非常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十分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从完善机制、优化体系、健全网络、落实措施等方面,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同时,鼓励广大学生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坦然面对困难,拥有一份感恩、自信的心,积极面对人生。希望少数民族学生能够成为促进民族交流的桥梁,为国家发展、民族团结增光添彩。

会上,学生代表踊跃发言,汇报自己在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感谢学校、学院老师一直以来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许多少数民族学生纷纷表示,拥护国家的民族政策,生活在祖国的大家庭中使他们感到非常地自豪。

   1010

我校召开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有关部处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师生们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了收听收看国庆盛典的感想。黄锦平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二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三要加强领导,切实抓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1013

中央歌剧院来校举办专场音乐会。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和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柏玉华分别致辞,全校近2000名师生共同观看了这场高水平的音乐会。整晚,观众们都沉浸在精彩的演奏、美妙的歌声以及潇洒的指挥中,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会后,同学们纷纷围绕在艺术家们的周围,向他们请教并请他们签名,近距离感受艺术家们的风采。这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不仅丰富了我校师生的校园生活,而且还使大家对歌剧艺术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领略了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

   1015

我校召开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主任郝军,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朱敏,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范功庭、翁坤海,校学工部(处)、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全体2009届、2010届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黄锦平指出,今年我校有毕业生9025人,其中研究生956人、本科生6223人、专科生1846人。截至831日,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8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总体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总量攀升、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社会新增岗位减少、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他强调,明年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就业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就业工作全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上,郝军和朱敏分别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我校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并代表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感谢我校为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所作的贡献。希望我校继续扎实做好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抓紧研判2010年就业形势,准确把握就业动态,加大就业指导力度,深入挖掘就业信息,积极提供就业服务,促进201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

1021

我校在全省艺术院校文艺调演活动中表现突出。省教育厅公布了2009年全省艺术院校文艺调演获奖名单,我校共有10个节目获奖,获奖数量居全省高校之首。同时,我校音乐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林忠东等14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1025

我校代表队获第34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银奖。我校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07级陈炳新、协和学院2007级陈文强和软件学院2007级耿魁三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指导老师:吴闻)以优异的成绩荣获第34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上海赛区)银奖,这是我校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1028

我校被教育部授予“爱国歌曲大家唱——全国教育系统‘祖国万岁’歌咏活动”优秀组织奖。本次活动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主办,旨在通过传唱优秀爱国歌曲,引领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继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激励青年学生弘扬民族精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校深入开展“祖国万岁”歌咏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爱祖国、爱福建、爱家乡的火热情怀和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1030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邀请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教授,作题为《历史新起点党建新要求——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辅导报告。校党委和各分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成员,直属党支部全体委员,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主持。

顾海良教授从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是《决定》的主要精神。二是对新形势的新判断。三是高校党建的新要求。报告中,顾海良教授紧密结合高校党建实际和个人亲身体会,使整个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111

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在我校举行。国内80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共150余人参加了论坛。博导论坛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最高级别的学术研讨和学科建设会议。此次会议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承办,论坛主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会议分为大会报告、分组讨论、大会发言三个部分。本次会议的召开让全国更多学者了解了我校的发展成就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特色与成果,提升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12

我校学生在第十一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在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选送的7件作品(其中世博专项竞赛作品2件)全部获奖,分别是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我校还荣获校级优秀组织奖。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赴京看望并指导参赛学生。

115

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为组长的教育部检查组一行四人,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郭绍生,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莅临我校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贯彻实施情况。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校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会。

黄锦平代表学校对教育部检查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学校基本发展情况后,从七个方面重点汇报了我校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出了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有关工作进行部署。黄锦平表示,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广泛普及,好在取得实效,学校将持续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要求,进一步抓好贯彻实施。

教育部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校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所做的工作,希望我校通过此次专项检查,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突发事件应对法》,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工作,保证校园的安定稳定。

  11912

福建省高校第四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在我校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剑津,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仁华,省老体协领导,我校领导以及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张金栋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大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简要介绍了我校老年体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老年体育事业的喜人局面。省高校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郑声润详细介绍了省高校老年人体育协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对我校在大会的筹备、组织等方面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省老体协秘书长林东星宣读了贺电,运动员、裁判员代表先后发言。最后,刘剑津宣布高校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开幕。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的文体表演。

本届大会设有门球、地掷球、气排球、乒乓球、柔力球、斯诺克台球、网球、桥牌、象棋、围棋、太极拳剑、钓鱼等12个展示项目,共有21支代表队、400多名运动员以及200多名裁判员、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参加,是历届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大会。

健身大会于1112日晚在海军礼堂圆满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大会还举办了“康乐经”第三辑首发仪式及健康新理念论坛。参加这次论坛的各高校代表共有32人,收到论文30多篇。与会人员就老年人健康新理念、科学健身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1113

我校举行孔子铜像揭幕仪式。校长黄汉升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铜像捐赠人、香港孔教学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汤恩佳博士在我校捐立孔子铜像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广大师生铭记汤先生的一片心意,敬奉贤人、见贤思齐,发奋学习、努力工作,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汤恩佳在讲话中阐述了孔子儒学思想的精髓。他认为我校历史悠久,有浓厚的儒家文化传统,历来以海纳百川、相容并蓄的胸怀和气度坚持走对外开放办学之路。他捐赠孔子铜像是希望同学们经常可以瞻仰孔子圣容,思考孔子教诲,进而培养爱祖国、爱民族的情感,以及为人处世的道德伦理观念,做一个既有科学文化知识,又有高尚品德的青年人。

此次在我校捐赠的孔子铜像,是汤恩佳在福建省省属高校亦是在福州市捐赠的第一座孔子铜像。这尊矗立在我校旗山校区人文科学楼广场的孔子铜像高3.3米,下面有一高约2米的花岗岩底座。孔子铜像双手作揖,面目和蔼可亲。

       1114

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的“礼赞祖国,青春师大”庆祝建校102周年新生文艺汇演在我校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吴贤德,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杨福祥,我校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师生代表近2000人观看了演出。整场晚会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建校102周年”和“迎新”三大主题,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为我校102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青春的贺礼。

   1118

我校召开文明委委员2009年工作会议。校领导张金栋、黄锦平,校文明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文明委常务副主任黄锦平代表校文明委作了题为《传承百年积淀,积极开拓创新,续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我校参评五届省级文明学校考评的工作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委秘书长、文明办主任范庆洪就《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评选管理办法(试行)》作了说明。与会同志肯定了《管理办法(试行)》的制定对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具有的积极意义,并就《管理办法(试行)》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文明委主任张金栋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14年来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认真总结参评省级文明学校的经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1118

我校成立国旗护卫队,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出席授旗仪式,并与国旗护卫队合影。人民武装学院、校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我校国旗护卫队由人民武装学院38名身高175以上的男生组成,分为指挥员、仪仗队、升旗手三个部分,并配备56式半自动步枪与56-2冲锋枪。这支队伍今后将专门承担校内外大型活动的国旗护卫任务。

   1120

教育部召开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我校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我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学工部(处)负责人出席了福建省分会场会议。全省共有4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其它3家单位分别是福建省公务员局、厦门大学和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1120

福建省2010年大中专毕业生福州地区大学城新校区专场招聘会暨2009年八闽行巡回招聘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招聘会设展位300个,各类参会单位共300多家,众多知名企业均参会。当天共有2万多名毕业生入场求职。

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向参加招聘会的所有用人单位发放《福建师范大学2010届毕业生信息》,大力推介毕业生。同时为求职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就业程序、求职简历、求职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咨询。

   1122

我校学生在200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200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我校代表队分别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这是我校在此项赛事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举办的面向全国全日制大学本、专科在校生的科技活动。现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多年来,在“参赛一次、终身受益”的比赛理念指导下,我校教务处积极组织有关学院通过开设选修课、举行校内选拔赛和进行集训等方式,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入手,加大指导力度,增强实战训练,使得我校在该项赛事上不断取得进步。

1123

全国“中华赞·乡土情2009诗词歌赋创作大赛”福建省赛区比赛结果揭晓,我校共获得一、二、三等奖各7项、优秀奖10项的佳绩。本次大赛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央文明办调研组联合主办。我校一等奖获奖数占全省一等奖的四分之一,而且我校也是全省高校中唯一荣获一等奖的高校。

1128

我校学生助学管理中心组织338名学生与工行福州市仓山支行采取“一次签合同多次放款”的模式签订了本学年国家助学贷款合同,金额累计202.8万元,20106月前将贷款发放到位。截止目前,我校已完成20092010学年1366名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签约,总金额为819.6万元。

   127

我校承办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委员会2009年年会,本次年会以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为主题。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林轩春、副部长李嘉,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福清分校校长陈盛,全省本科院校宣传部部长及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黄锦平代表校党委、校行政致欢迎辞。他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本次年会以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为主题,对于我省各高校把握信息网络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趋势和新特点,提高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必将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能够承办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年会,是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对我校的充分信任和肯定。希望各位领导今后多到我校考察、指导工作,为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等工作传经送宝。

会上,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绍生的委托,李嘉总结了2009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并对2010年的工作作了部署。与会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年会还邀请我校博士生导师苏振芳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化、网络化与我国文化安全》的学术报告。

  127

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仁华、发展规划处处长齐学群、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林海峰等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校领导以及有关部处负责人陪同考察并参加了座谈会。

吴仁华一行就重点学科建设、专业学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多校区办学资源整合等问题,与校领导进行深入座谈。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后,吴仁华指出,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对我省高等院校的分类指导,努力提升我省高等院校办学水平,切实增强我省高等教育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吴仁华表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福建师范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将重点加大对我校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希望我校以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不断增强学校综合实力,继续走在我省高等院校科学发展的前列,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29

我校举行2009年度吴维新教育基金奖助学金颁发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学校办公室、学工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负责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获奖学生、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发仪式。

颁发仪式上,黄锦平对吴维新校友慷慨捐资助学的义举、回报母校的诚心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根据基金管理办法,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林张云等10位同学获得每人5000元的奖学金,陈星明等73位同学获得每人3000元的助学金,在2008-2009学年国际、全国性专业竞赛中获奖的姚韶腾等17人分获500030002000元不等的奖励,本年度总奖励金额达29.3万元。

  129

我校举行2009年冬季应征入伍新兵欢送会。许明副校长,有关部处负责人,相关学院副书记、辅导员,退伍老兵、应征入伍同学参加了欢送会。与会领导、老师和退伍老兵对即将离开母校、投笔从戎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寄予殷切的希望。

今年我校学生应征报名参军空前踊跃。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征兵政审和接兵部队走访程序后,共有来自10个学院的学生分别被批准到6个军兵种。他们于本月10日起陆续奔赴各自所在的部队,担负起守卫祖国的神圣职责。

  1211

我校召开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讨会暨校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游劝荣,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省纪委特约研究员、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研讨会论文作者代表,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主持。

大会首先举行了颁奖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宣读了研讨会表彰决定,主席台上领导共同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黄锦平说,在各单位的积极发动下,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呈现出参与面较广、作品质量较高、评审严谨公正的特点。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学校对其中的40篇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1211

我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锦平,学工部(处)、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黄锦平充分肯定了职能部门、各学院在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强调了八点意见: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三、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大力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四、进一步加强毕业生需求信息的收集工作,为毕业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岗位信息;五、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不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六、进一步抓好特殊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七、进一步深化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八、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就业安全与校园稳定。

  1212

“中华诵·2009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比赛结果揭晓,我校共获得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的佳绩。其中,音乐学院王荣荣同学获得大学生组一等奖,海外教育学院宋沁心同学获得港澳台侨组一等奖,海外教育学院恩娣同学获得留学生组二等奖,她们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的网络预赛。目前,经过专家评选和网络大众评选,宋沁心同学已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将于近期赴京参加比赛。同时,我校也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省教育厅、省语委联合主办,历时近半年。目的在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1213

校第十二届新闻采访大赛圆满落幕。本次赛事分为消息类、人物类、评论类、专题类和摄影类新闻作品五类参赛形式,共收到参赛作品近8000件。经过初赛、复赛、决赛,评选出优秀作品49件、团体奖10名。其中,文学院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来自法学院2009级的卢义杰同学,则捧走了个人专题类一、二等奖和消息类一等奖三个奖项。

 1213

我校召开了学生工作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迅速传达贯彻陈桦副省长关于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和再部署。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学工部(处)、研工部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首先传达了陈桦副省长重要指示精神:一是抓紧对患者进行治疗,防止出现重症病例;二是加强体温检测,防止疫情蔓延;三是加强预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四是健全应急反应系统,做到反应迅速、行动果断;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针对当前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面临新的严峻形势,黄锦平对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和再部署:一、强化教育引导。二、强化体温检测。三、强化隔离观察。四、强化信息报告。

1219

中华诵·2009经典诵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海外教育学院宋沁心同学获得港澳台侨组冠军,这是我校参加此项赛事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125

校第七届体育节暨第45届校田径运动会圆满结束。共有25个学院、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同时来自全校26个单位的1258名教职工参加了五项教工群体项目的比赛。最终,继续教育学院、经济学院、研究生院学生代表队分别获得学生组冠、亚、季军;体育科学学院、后勤服务集团、盈峰信息技术学院教工代表队分别获得教工群体项目前三名。

1218

我校召开第八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省总工会副主席江孝善、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元闽、市总工会副主席傅春英、市总工会直属企事业工会主席侯贞诚、集美大学工会副主席庄东生,校领导,原校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430多人出席了会议。

1216日下午,大会预备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就开好本次“双代会”作了讲话,并代表校党委对党员代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充分认识重要意义;二要严守纪律,保持一致,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三要围绕中心,认真履责,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1217日,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校长黄汉升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深化内涵建设,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多来,我校发展思路日益明晰,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学科建设力度加大,发展空间稳步拓展;科研实力持续攀升,服务海西能力增强;质量工程再创佳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人才战略扎实推进,师资队伍更富活力;开放办学步伐加快,对外交流更为活跃;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思政工作切实加强,和谐氛围更加浓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励精图治、奋勇拼搏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事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学科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海西产业发展需求之间,存在不小的距离;科研创新能力亟待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偏弱,服务海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建设状况不容乐观,高水平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匮乏,中青年骨干人才尤其是后备人才的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吸引和汇聚高层次拔尖人才的有效机制尚未形成;办学资金紧张问题突出,旗山校区债务风险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内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亟需完善,科学管理水平尤其是经营性资产运行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等。所有这些问题和不足,都是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黄汉升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九个方面的意见: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二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要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努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四要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大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五要坚持以科研创新为载体,全面增强服务海西的能力;六要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着力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七要坚持以扩大开放为动力,努力开创开放办学新局面;八要坚持以机制创新为保障,切实提高管理质量与水平;九要坚持以和谐校园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

校工会主席郭丹作了《校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他指出,近五年来我校工会、教代会工作取得六方面的成绩,分别是教代会制度逐渐完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党政工共建家工作稳步推进,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教职工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成绩斐然;教职工权益维护切实加强,送温暖工作贴心到位;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成效;队伍建设规范有序,工会工作水平再上台阶。同时,他还指出工会、教代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抒发工作体会,并代表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暨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对今后开展好工会、教代会工作提出五条建议: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在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上下功夫;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四要突出教育引导,在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上下功夫;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上下功夫。

会议还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校七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和《校第十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报告》。

1218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暨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第十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丁革民、王平、毛宁、叶青、刘泓、刘榕芳、李玉平、李延贵、李湘敏、何开松、余晓青、张永海、张振华、陈敏、陈亦余、陈国瑞、陈桂蓉、陈淑兰、陈越琼、林希、林子华、林少东、林火南、林志强、郑小建、高惠兰、黄义雄、黄荔钦、黄锦平、黄榕宁、赖正维(按姓氏笔画为序)等31名同志当选为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暨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马玉琛、杨强、吴苏厦、赖正维、廖志诚(按姓氏笔画为序)等5名同志当选为第十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修订稿)》;表彰了获得七届四次教代会最佳提案奖、提案征集最佳组织奖和提案最佳落实奖的单位和个人。

1218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会议胜利闭幕。

校党委书记张金栋致闭幕辞。他对本次会议作了简要小结,概括了各代表团讨论的情况和收获,并感谢各代表团在讨论中就学校办学思路、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社会服务以及管理工作等方面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张金栋就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会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要认清新形势,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把握新要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要探索新规律,增强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他号召全体代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努力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218日下午,受大会主席团的委托,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暨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校第十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分别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暨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和第十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丁革民、毛宁、叶青、李玉平、陈国瑞、陈桂蓉、林子华、林火南、高惠兰、黄锦平、赖正维(按姓氏笔画为序)等11名同志当选为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暨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黄锦平同志当选为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暨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林子华同志当选为常务副主席,毛宁、高惠兰2名同志当选为副主席;赖正维同志当选为第十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1223

由省教育厅和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福建省高校港澳台学生普通话大赛决赛在我校旗山校区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9所高校的70名在校港澳台学生参加了比赛。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我校领导黄汉升、汪文顶、许明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我校共有8位同学获奖。其中,刘振东、何恩丝获得港澳组二等奖,范松宇获得台湾组二等奖;刘倩仪、梁嘉丽、陈长琦获得港澳组三等奖,濮在敏、黄懿

凤获得台湾组三等奖。

   1225

为鼓励先进,学校发文表彰了2008-2009学年学生先进班集体和个人,授予教育学院2007级心理学班等28个班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并给予每个受表彰的班集体一次性600元的奖励;授予陈璐等25位同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陈若君等800位同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张苗等793位同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同时,学校还评定了于理冉等7名同学为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江诗玉等751名同学为一等奖学金获得者,陈洪玲等1470名同学为二等奖学金获得者,范佳美等2867位同学为三等奖学金获得者。

   1226

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施祖美为组长,省委文明办副主任杨玉湖、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金兴为副组长的省第十届文明学校考评组一行10人对我校进行评估。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郑才木、郭绍生、许明,校文明委委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黄汉升校长主持。
  汇报会上,校文明委主任、校党委书记张金栋从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主要成效、主要体会和存在不足等四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创建省第十届文明学校的工作情况。考评组专家听取汇报后,观看了反映我校文明学校创建工作情况的专题片。随后,考评组专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干部、教师和学生座谈会、随访校领导、实地查看等方法,对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评。
  在评估反馈会上,专家们从总体印象、主要成绩和主要特色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并对我校今后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1229

我校举行2008年度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颁发仪式。2008年度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共对我校62名受资助学生颁发了11.2万元的助学金。

20081226日上午,我校举行2008年度“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颁发仪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陈惠亮,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学工部(处)负责人、学工部(处)助学管理中心干部、受资助学生等100多人参加了助学金颁发仪式。我校共有100名受助学生,每人获得4000元的助学金。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