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26

1216日下午,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专题讲座暨2019年新入职教师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在仓山校区科学会堂举行,副校长涂荣,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工作负责人、实验中心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近两年理工科新入职教师、研究生代表共24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

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秘书长、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教授应邀作题为《齐抓共管,为教学科研保驾护航,以人为本,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的专题辅导报告。施芝元教授用生动鲜活的例子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指出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形式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常见问题,提出了当前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对策建议。

会议要求有关学院要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的教训,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广泛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规范等方面的知识;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摸清家底、明确责任;要加强对实验室进行安全评估和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限时整改,彻底堵塞漏洞。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教师工作部(处)]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