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本科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33

近日,校领导李宝银、王长平、黄清波、赖海榕、郑家建、涂荣、杨玉盛分别给学校本科生上思政课。

1127日下午、1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以《弘扬爱国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为题,分别为地理科学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地理信息(闽台合作)专业、法学院本科生上思政课。他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爱国主题,深入阐述了青年学生如何在新时代弘扬爱国精神,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他勉励同学们理性爱国、真诚爱国和奉献爱国,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涵养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奉献,自觉在创新创业创造中,把个人梦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以深厚的家国情怀不断书写人生的辉煌篇章。

124日上午,校长王长平以《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理想信仰与青年成长》为题,分别为地理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2018级部分本科学生上思政课。他结合自身的求学、工作经历,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阐述了青年理想信念、成长成才的相关问题。他指出,青年学生要善于抓住国家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在强化对外交流学习中形成多元、包容的视角,在思想碰撞中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他强调,青年学生要自觉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相结合,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学好本领、积蓄力量,努力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和智慧。

1220日晚,校纪委书记黄清波以《当一名守纪律讲规矩有担当的大学生》为题,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党员上思政课。他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援疆经历,指出新时代的大学生,特别是大学生党员,要坚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有担当”。他强调,当好一名守纪律讲规矩有担当的大学生,必须从六个方面下功夫,即理论武装要加强、初心使命要牢记、纪律规矩要遵守、党员先锋要发挥、制度规定要执行、支部活动要正常。最后,他还勉励同学们胸怀理想、大胆作为,敢于探索、善于创新,做努力奔跑的追梦者、圆梦者。

126日上午,副校长赖海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为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上思政课。他首先导入“知足”和“不知足”的话题,告诫学生对待物质、名誉等要学会知足、懂得适度。随后他围绕“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特征”等内容,与青年学生对话交流。他强调,青年学生作为“强国一代”,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世界眼光,开拓个人眼界,提升个人能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213日,副校长郑家建以《我们为什么要阅读》为题,为2018级教育学部教育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上思政课。他结合自己阅读体验,从阅读是“人认识世界的需要”“丰富人情感的需要”“自我认识的需要”“终极关怀的需要”四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阅读的意义。他强调,坚持终身阅读、终身学习是未来人民教师的必备人文素养和持续发展能力,希望同学们能通过阅读延伸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面,构建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和心智图景,真正安身立命,遇见更好的自己。

1212日下午,副校长涂荣以《做一个有‘文化自信’的大学生》为题,为物理与能源学院2019级新生上思政课。他从“什么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大学生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等3个方面进行讲解,指出我们的文化自信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所蕴含的优良品质。他希望同学们主动了解自己的文化,正确认清一些西方国家的“有色眼镜”,准确把握我国的历史方位,努力成长为一个有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大学生。

1217日下午,副校长杨玉盛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心服务美丽中国发展》为题,为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生态学等三个专业的同学上思政课。他从生态文明与“两山理论”、全球气候变暖及其影响和林业碳汇及其价值等3个方面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对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希望青年学生认真领会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内核,深入学习地理、生态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努力为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宣传部  乐华斌)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