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3期】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年逢拗九 尊老孝亲”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3-03-19 浏览次数: 196

 编者按:“拗九节”是福州十邑地区的本土节日,来源于“目连救母”的传说。据传,古时候有一叫目连的,其母生前悍恶,死后被关在阴间牢房里,他探监送给母亲的食物经常被看守吃掉。后来,他用荸荠、花生、红枣、桂圆、红糖、黑芝麻和糯米混合,煮成黑乎乎的甜粥,送去给母亲,看守便问:“这是什么?”目连随口说:“这是拗垢粥。”(福州话“九”与“垢”谐音)看守信以为真,便不敢吃,“拗九粥”才得以送到目连母亲手中。这天正好是正月廿九,目连的母亲这年也正好二十九岁,“拗九节”由此得来。于是每年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已出嫁的女子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现今,“拗九节”演绎成为尊老敬老、崇尚孝顺的社会风尚,在福州发扬光大。

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年逢拗九 尊老孝亲”志愿服务活动 

38日,正值福州传统节日——拗九节来临之际,信息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来到仓山区上藤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共同开展拗九节送粥活动。志愿者们帮助服务站工作人员煮粥、装罐等,并挨家挨户将包装好的粥送给社区的老人们。志愿者们以细心周到的亲身服务,践行诠释了“尊老孝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