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价值观劳模校园行”大型主题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 26

4月26日下午,由福建省总工会、人民网福建频道主办,我校协办的“对话价值观 劳模校园行”献礼“五一”致敬劳模大型主题宣讲活动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福建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小蕊,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副厅长级)郭立新,人民网福建频道总编辑余尤宜,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特邀评论、社科处处长袁勇麟,以及宣传部(文明办)、学工部、研工部、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我校是“对话价值观劳模校园行”主题宣讲活动的第一站。此次活动以“致敬劳动模范,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共邀请了四位劳动模范。分别是全国劳动模范、福州市公安局副调研员、福清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林心淦,全国劳动模范、我校激光与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树森,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校长林莘,全国劳动模范、龙岩新龙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长高孔长。

潘玉腾代表学校向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向各位劳动模范致以崇高敬意。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师生代表们能与劳模对话,聆听劳模心声,对于我校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劳模精神,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贡献智慧力量。

丁文清在讲话中表示,社会环境、价值观念的不同,造就了人们对劳动与劳动者的认知与解读不同。时代呼唤劳动的回归。“对话价值观 劳模进校园”活动邀请劳动模范与大学生互动交流,希望青年一代能感受劳模精神,体会劳动真谛;校准价值导向,引领时代风尚;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百折不回的劳动创造成为全社会推崇与景仰的力量。

余尤宜表示,劳模不是讴歌出来的,不是宣传出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他们把自己的劳动岗位作为创造人生价值的最佳平台,用生命的倾情投入去书写劳动的辉煌,享受劳动的乐趣,彰显了劳动的丰富价值,展现了劳动者的崇高境界。希望此次活动能带给大学生思考、方向和力量,让青春的步伐更稳健、更踏实、更有力。

活动通过短片介绍和劳模演讲的方式,展现了四位劳模多年来在各自平凡岗位上的不凡之举与人生感悟。

“铁血神探”林心淦30年职业生涯尽显警察本色,先后8次被公安部抽调到国外办案,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赞赏和上级领导充分肯定。他与师生分享了“凡事贵在坚持、做最好的自己、懂得感恩与回报”的感悟与心得。

“教授之范”谢树森出生异国、求学他乡,却毅然回到故土报效祖国,教书育人、献身科技。作为中国生物医学光子学科学术带头人、医学光子技术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从教55年如一日,如今年逾古稀仍坚守在教育和科研的最前线。他坦言雷锋精神对其影响深远,从中汲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事业艰苦奋斗的信念最是难忘。

“匠心之师”林莘是“闽派语文”的领军人物,从教30年,教学成果在省市和全国获奖27次,名声斐然。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团队为全省培训教师近20万人,应邀在全国及海外华文地区讲学讲座近千场次。她展示教研成果“学习共同体”,享受课堂,视工作为快乐源泉和价值所在。

“蓝领大师”高孔长于2000年中专毕业入行,从学徒工到技能高手,他一直奋斗在汽车涂装第一线。他和他的团队完成43项攻关课题,为企业节约成本1千多万元,涂装成品质量跻身国内先进水平。他用自己的成长证明,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才能把品质从99%提到高99.99%。

在对话环节,劳模们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有关劳动本质、工匠精神与人生价值等话题的问答互动。在点评环节,袁勇麟教授表示,传统工匠的回归升级,引领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践行“工匠精神”,需要学习立足本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追求卓越的品质,谱写时代最华丽的篇章。

                                                                                                                      (宣传部李玉莲)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