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3-06 浏览次数: 35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新形势下谋划新一轮科学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巩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打好扎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建成“美丽师大”为目标,着力优化育人环境,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师生理论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依托,通过开展教授宣讲团理论宣讲,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等,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承、坚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进步。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抓手,号召各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争做表率,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3.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以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校社科联为依托,以“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大讲坛等为载体,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阐述。支持和指导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等理论社团开展活动。

4.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做到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渠道,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处科级干部廉政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大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工作力度。

二、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校园文明新风

5.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带头学习研究、宣传弘扬、内化践行福建精神,推动福建精神深入人心。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宣传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国情省情教育、近现代史教育、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国防教育。

6.着力推进师德建设。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广泛开展师德建设活动,全面提高学校教师师德水平。进一步明确学校教师伦理委员会的功能定位和工作职责,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现代大学文化建设。深入探索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新举措、新载体,着力加强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7.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的指导和管理,继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入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将自身的“成长成才梦”和“师大梦”、“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实施大学生导师制度,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进一步落实就业政策,畅通就业渠道,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加强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援助力度,全面提升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认真研究应对研究生工作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8.树立校园文明新风。全面落实学校第六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树立和弘扬优良教风。继续开展师范生素质大赛、英语素质拓展、读书节、微博好书分享、学子讲坛等活动,倡导早读、早餐、早锻炼和晚自习的良好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微博晒出“光盘”,倡导师生节约粮食,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文明风尚。建设校园自行车循环使用系统,倡导师生积极践行低碳出行。开展“师大一日”主题摄影活动。组织引导各单位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在餐厅、教室等公共场所做好传播文明风尚的环境布置。引导各学院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加强对学生文明督导队的工作指导,着力抓好教室文明、餐厅文明、乘车文明的督导。评选推荐第二届“校园自强之星”,展示学校新貌和校园文明新风,推动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9.全面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按照每个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至少建立一个道德讲堂的原则,根据活动流程标准,结合各单位实际,探索师生喜闻乐见的有效形式。以组织讲述为基本形式,综合运用学唱道德歌曲、播放道德短片、诵读道德经典、穿插道德点评等方式,结合周末晚点名、周三下午政治学习、主题班(团)日活动等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共同感悟道德、洗涤心灵,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提升学校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10.开展“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美丽师大 美丽心灵”志愿服务月等活动,推动我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继续实施研究生西部支教团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和我省欠发达地区计划、海外汉语教学志愿者计划,深入总结、宣传研究生西部支教成果。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11.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每年一度的学校文化艺术节、体育节、校园辩论赛、十佳歌手赛、校园DV大赛、普通话大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的高层次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组织发动全校师生深入探讨、总结凝练福建师范大学精神,营造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校园“五微五阵地”良性发展,推动新老校区校园文化活动的协调发展。

12.发展校园科技学术文化。以“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龙头,组织参加全省、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数学建模、程序设计、电子设计、科普动漫设计、创意作品、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等赛事,深入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举办“走进挑战杯”系列活动,开展归国学者论坛、闽台大讲坛等“百场学术讲座”,提升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13.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进一步落实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电子显示屏等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筹划建设体育楼群景观工程。更新理工楼后的师德格言墙,增加有关道德的名人名言。继续推进旗山校区校园绿化规划,完成新老校区环境整治工程。深入开展植树绿化、树木认养等活动,号召全校毕业生开展为母校留一棵树活动,做好协和学院校区等区域地被的补栽补种。加强广告栏、公共场所及卫生死角的巡查力度,抓好仓山校区环境卫生包干片区巡查,筹划推进旗山校区卫生包干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提升安全宣传教育能力和综合治理水平,积极稳妥地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文明创建水平

14.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学校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形成精神文明创建合力。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经费投入,探索建立高效、可控的投入保障机制。

15.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积极推进品牌建设,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单位申报准备工作。从主题内容、采稿方式入手,全面改版《精神文明建设简报》,重点推介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载体,增强刊物的引导性和可读性。开通文明办微博,开展工作调研和座谈,及时收集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16.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意见》和省文明委制定下发的《福建省文明学校评估暂行标准》,结合我校实际,修订《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和《福建师范大学校园综合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增强文明创建工作考评体系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健全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17.加大检查和评比力度。启动2011-2012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文明处室、文明楼、文明宿舍、文明餐厅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通过检查评比、表彰先进的方式,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